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腾讯互娱杀入电影业的“姿势”:挟IP以令诸侯

腾讯视频临时把“如虎添翼”的主题改成了“为虎添翼”,整个发布会的过程中,也一再强调与电影公司之间是合作的关系,说话的口风相当谨慎。如果小娱没记错,腾讯视频投资的电影基本都是小比例的参投,投资比例在15%到20%左右。

腾讯互娱杀入电影业的“姿势”:挟IP以令诸侯

笔者参加了腾讯互娱成立“腾讯电影+”的发布会。一下午下来,小娱有几点深深的感受:

1、腾讯互娱杀入电影业的“姿势”,与此前的一些视频网站极为不同。掌握IP的腾讯互娱,在电影业务上绝对有更大的企图,未来这些电影极有可能都是腾讯互娱主投;

2、腾讯不仅希望在投资比例上占优,在制作上还强调深度参与,这也是与其他互联网公司做电影截然不同之处;

3、腾讯互娱旗下的IP究竟有多大的价值?这是小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诸如《豪门千金》这样似乎有些Low的小说,《天天酷跑》《QQ炫舞》这样情节简单的游戏,改编电影能玩出怎样的花样?

先说第一点,腾讯互娱的“姿势”

在腾讯互娱之前,腾讯视频已宣布进军电影业。

今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上,小娱曾受邀参加腾讯视频进军电影业务的一场发布会。在那场发布会的主题原本是“如虎添翼”,然而在发布会前一天,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抛出“未来电影业都要给BAT打工”的论调,引发业界哗然。

于是,腾讯视频临时把“如虎添翼”的主题改成了“为虎添翼”,整个发布会的过程中,也一再强调与电影公司之间是合作的关系,说话的口风相当谨慎。如果小娱没记错,腾讯视频投资的电影基本都是小比例的参投,投资比例在15%到20%左右。

在那次发布会上,腾讯副总裁兼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孙忠怀透露,进军电影行业以来,意外发现“人脉”是这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由于优秀的导演、优秀的演员资源相当稀缺,有钱的公司很多,能够成功投进去的不多。言下之意,电影圈的各位都是爷,得罪不起。

在小娱的理解中,腾讯视频投资电影的基础,是视频网站所拥有的渠道资源已成为电影营销的利器,腾讯视频希望借助这个渠道在电影市场获得更大的价值,这个逻辑跟优酷进军电影业、爱奇艺进军电影业的逻辑非常相似。

例如,优酷已经联合出品了8部电影,票房20亿元,但这些电影,优酷一分钱也没有投,都是拿自己网站的资源去置换投资份额,获得票房分成。

总之,在这种视频网站投资电影的模式当中,视频网站往往属于配角,投资比例不高,在整个电影话语权中,也大多处于弱势地位。何况,视频行业竞争激烈,一部优秀的电影,可以找优酷,也可以找腾讯视频,或者爱奇艺,其实没有哪一家有绝对的优势。

但这一次腾讯互娱出来做电影,完全是另一种逻辑、另一种姿势,小娱称之为“挟IP以令诸侯”。

腾讯文学、腾讯动漫、腾讯游戏积累了大量的IP,而优秀的IP无疑是一部电影最核心的价值之一,相对与好的导演、演员,好的IP具有更强的变现能力,更低的投资风险。

因此,腾讯互娱不是要参投,而是要主投;不仅要主投,而且要深度参与。

用腾讯COO任宇昕的话,“要把我们对于游戏、动漫、文学内容的理解,我们对于用户的理解带入到电影当中,做出有腾讯互娱自己特色的电影。”

为什么这么有底气?有IP啊!

就在前一天的艺恩年会上,磨铁图书CEO沈浩波也有类似底气十足的谈话。磨铁图书曾经出版《诛仙》《明朝那些事儿》《盗墓笔记》《后宫甄嬛传》,当沈浩波念完这些书名,台下观众已经开始尖叫。

这位图书业大佬这样说:“我跟别人谈判时,别人说,他有好导演好演员,我说我有好IP;别人说,他有大数据,我说我有好IP;别人说,他有互联网营销,我说我有好IP。”

这世道,真是得IP者得天下,拥IP自重,挟IP以令诸侯……

第二点,IP变现如何避免失败?

并非所有的“IP变现”都能获得成功。此前韩寒的小说《一座城池》在改编成电影之后票房惨淡,郭敬明《小时代》的电视剧也远远不如电影受关注。

仔细分析,这两部作品的失败,都是因为韩寒、郭敬明没有深度参与。前者因为跟韩寒的条件没谈拢,导致尽管比《后会无期》先上映,但韩少一直把《后会无期》作为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几乎没帮忙宣传。而剧版《小时代》,郭敬明也只是作为编剧顾问,并没有全身心投入。

相反,电影版《小时代》,以及电影《后会无期》的成功,相当程度上都是因为郭敬明、韩寒的深度参与。在此前媒体报道中,《后会无期》宣传方工作人员就曾感慨,当项目动起来才知道,“韩寒就是一切”。

因此,腾讯互娱这一次的电影计划,十分强调深度介入。

腾讯互娱内容与版权业务部总经理陈英杰就表示,我们不是一个简单的授权,我们要参与整个的制作,腾讯游戏、腾讯文学及腾讯动漫,背后都有金牌的策划人、制作人、编剧,他们都是会讲故事的人。腾讯互娱还有IP背后用户数据的调研,用户更希望未来往什么方向走,更希望每个人来参与,用户是上帝。

甚至未来当一个电影放完之后,如果真的好,可以在腾讯文学等平台上去做一个想象天马行空故事的孵化,通过媒体和移动互联网的产生更多的能量。

第三点,腾讯的IP到底有多大价值?

我们来看看都是怎样的一些IP。

游戏:《斗战神》《QQ飞车》《天天酷跑》《QQ炫舞》

动漫:《洛克王国》《尸兄》

文学:《藏宝图》(莫言作品)

这7个IP将优先被改编成电影。此外,文学方面,腾讯还推荐了玄幻小说《择天记》、科幻小说《星河贵族》、都市小说《重生之别惹豪门千金》和古代言情小说《凤鸣宫阙》。

听到“豪门千金”这个词,小娱忍不住想到了《霸道总裁爱上我》之类的小说,于是开始跟周围媒体人讨论,这些看起来有些low的IP,到底有多大的价值?

不得不承认的是,腾讯文学的平台上,并没有出现诸如《白夜行》《三体》《后宫甄嬛传》这样的作品。

而就在同一天,上市游戏公司游族网络宣布,旗下游族影业已获得著名科幻小说《三体》的改编权,除了将推出改编电影外,游族网络还计划推出《三体》改编的5-6款游戏产品。

而且,像《天天酷跑》《QQ炫舞》这样的游戏,情节相当简单,如果要改编成电影会有多少人买单?《QQ飞车》这种游戏若要拍成电影,势必上演一场又一场的追车大戏,然而以中国内地的制作水准,真的能做好这样的场面吗?

当小娱跟身边的另一位媒体人热烈讨论时,她提醒我,在腾讯的平台上,这些IP不少都已经获得千万级别的付费点击,注意,这是付费,一些IP的免费点击甚至高达40亿次。也就是说,至少是有一部分基本观众存在的,而只要能服务好这些粉丝,并且控制成本,应该就能在电影市场赚到钱。

更重要的是,腾讯互娱是希望通过电影对这些IP进行提升,获得IP价值的成长。当然,最终效果怎么样,还是要看市场的检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