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合一影业推“互联网电影”发行模式:先上网再上院线

刘开珞表示:“目前通常给电影的定义就是90分钟到120分钟长的剧情片或者纪录片,未来我们既要做的以影院作为终端的电影,也要做以互联网作为首发平台的电影。”

娱乐资本论大致归纳了3点:

1、在院线电影方面,与各大视频网站颇为类似。参投,且投资占比低于30%,腾讯视频、爱奇艺等视频网站都是这样的风格,这可以理解为,通过参与投资,将视频网站的渠道价值的进一步放大;

2、在放大渠道价值的同时,合一影业将会加强线下的发行、宣传力量,这又跟乐视影业十分相像;

3、最值得关注的是,合一影业每年还要做不少于9部“互联网电影“,这是一种在国内尚无先例的商业模式,这一点在此前报道中大多被忽视。这种互联网电影,时长在90到120分钟,优先在视频网站付费播,并可能同步推向影院。合一影业在这样的项目上会希望有更大的控制权,可能突破30%的投资比例;

在这些特征当中,合一影业提出的“互联网电影”属于一个全新的品类,希望创造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但这一点却被众多媒体忽视。

这种“互联网电影”到底是怎么回事,合一影业要怎么做?娱乐资本论采访了合一影业总裁刘开珞。

合一影业“互联网电影”——先付费播放,再上院线,它能成功吗?

优酷土豆旗下的合一影业,正试图定义一种全新的电影形式——互联网电影。

它与视频网站上的3到10分钟的“迷你剧”、10到30分钟的“微电影”都不同,这种“互联网电影”的时长为90到120分钟,也就是1.5到2小时,基本上是院线电影的时长。

但与院线电影不同,这种互联网电影是优先在互联网上付费点播,如果观众热捧,再送到院线大银幕上放映,也可能是付费点播与院线放映同步进行。

合一影业的“1895计划”中已明确提出,今后每年将投资不少于9部这样的互联网电影,“1895计划”中的“9”,正是代表着这个含义。在此前关于合一影业的报道中,关于“互联网电影”的内容被媒体普遍忽视。而这种商业模式,目前在国内的视频网站中还没有先例。

1、题材:喜剧、惊悚、科幻……拒绝色情

“3、5分钟的迷你剧,用户很多时候是在地铁上或者在碎片时间里观看,很迅速地看完,而90分钟到120分钟的互联网电影,可能需要用户更专注,并且用更整块的时间去欣赏和观看。”刘开珞说。

事实上,90分钟以上的互联网电影,在网络平台上已有类似的作品出现。不过,已有的这些作品,相当一部分有轻微的色情成分,在合一影业看来,这不会是未来的主题方向,合一影业要做的是喜剧题材,惊悚悬疑类题材,或是带有幻想色彩科幻的题材。

2、盈利模式:优先在网站付费播,但同时考虑院线

这种“互联网电影”有着全新的商业模式——同样是90分钟到120分钟的时长,但先在优酷土豆的平台上付费播出,之后再进入免费的平台;如果影片同时能够适合互联网也适合院线,合一影业会考虑将它送上电影院,或是在其他更多的媒体渠道上去发布。

3、更大的投资比例

对于院线电影,合一影业的投资比例将低于30%,但对于这样的“互联网电影”,合一影业希望有更大的话语权,但同样会拿出足够的股份和利益和合作方去分享。

4、不强调感官性,但情节的密集度会更大

在优酷土豆看来,这种互联网电影是对“多屏合一”的一种探索。

刘开珞表示:“目前通常给电影的定义就是90分钟到120分钟长的剧情片或者纪录片,未来我们既要做的以影院作为终端的电影,也要做以互联网作为首发平台的电影。”

在他看来,这两种电影,在前期规划上会有一些不一样,针对院线的电影会强调它的视音频的感官性,或是拥有一些更符合院线口味的传统题材,而对于互联网平台,会更强调它适合网络人群的题材和方式,例如:情节的密集度会更大,节奏会更快。视音频的感官性反而不是最为强调的东西。

“这是一种新的尝试。”刘开珞表示:“院线电影是以影院为第一终端去放映,但是未来也会在后端的时候进入到网络平台去播放,那我们做的互联网电影是先在互联网的平台上面去放映,不排除会再向其他的媒体同时去延展,最终我认为不管是互联网电影还是院线电影,其实是一种融合状态,O+O,线上线下真正融合的电影状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