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儒意影业柯利明:电影产业最终拼的是入口价值!

这一天,他的公司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儒意影业)以15亿元作价卖给了A股上市公司中技控股。这家成立不到5年,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仅1759.93万元的公司,何以估值15亿元?

导语:2014年8月19日,对32岁的柯利明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

这一天,他的公司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儒意影业)以15亿元作价卖给了A股上市公司中技控股。这家成立不到5年,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仅1759.93万元的公司,何以估值15亿元?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7.26亿元,《老男孩猛龙过江》2.1亿元、《小时代》系列电影13亿元……这些数据串起来,或许足以让人相信,这个工科背景、投行出身,练过武术、留过洋的金牛座男人,值这个价。

影视圈是一个江湖,在这个江湖中,柯利明绝对是个异数。

“他们说我是操盘手,其实我更是一个投资人。”

“我一直在用专业投资人的方法在投资电影,会用一些模型提前规避一些风险。在和其他投资人交流时,我会告诉他们我的预期收益和溢价。”柯利明说,“这个行业传统而言需要你花大量时间去维护人脉关系,但我更擅长的是冷静地在房子里面看剧本做投资分析报告,然后把剩下的事情交给专业制片人去做。”

日前,儒意影业执行董事柯利明接受了记者专访,这也是其“一夜暴富”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儒意的爆发不是一夜之间,三五年以后你能看到一个可以工业化生产的影视公司,而我现在在布局的就是一个工业化生产的体系。”柯利明强调。

入口的价值无法估量

回忆起投行工作的经历,柯利明说自己就像特种兵一样被严格训练过,它要求你身体力行,不断要求自己做出不一样的东西。

1982年,柯利明出生于湖北黄冈。少年时的他迷恋偶像李小龙,长期坚持每天六公里长跑,并进行武术训练,获得黑带高手称号。柯利明初中毕业就远赴澳大利亚留学。2000年,其进入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主修风险管理学,后于2004年在该校获得货币银行学硕士学位。毕业后便在香港Persistent Hedge对冲基金管理公司,任职高级分析师。

“在投行工作的那几年教会了我对时间、效益和工作方式的管理。我以前每天16个小时都在工作,有时候我都想自杀,觉得太累了。刚开始的时候我会抱怨这个工作做了不就行了吗,为什么还要告诉我这个做得不对回去重做。我明明已经去做过调研了,还要我提供这个数据的可行性样本,要了解一个企业还要我上门去拜访这个企业的人。但是每次都能了解到不一样的信息,这会督促你前进。”

但是,喜欢挑战的柯利明并不喜欢按部就班上班的生活。“我从小就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一直在想做一些与我原来生活完全没有关系的事情。”

2009年,26岁的柯利明决定回国创业。他接手哥哥柯久明的广告公司,开始做起了影视投资。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之所以选择电影,柯利明坦言,“我会考虑我所从事的行业对我个人有没有发展,同时,每个行业有它自己的增长曲线,在什么时候进入很关键。”

90年代赚房地产,00年代赚互联网,这就是雷军所说的“只要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上天。”柯利明认为,五年前的电影行业处于台风前夜,有待爆发。

五年后的夏天,台风真的来了。长城影视、金英马、盟将威、海润影视……当影视公司不断创造一夜暴富的神话时,柯利明幸运地站在了风口上。

15亿元,很多人都认为中技控股买贵了。但柯利明告诉记者,“入口的价值是没有办法评估的,如果我未来一年能生产五部电影,每年三五十亿元的票房,那反过来看我们的价值反而被低估了。”

当问及为什么要找业外的公司,柯利明的解释是,“因为业外的公司,他更能尊重并保持原企业文化,同时也能有更多的信任与放权。不会像业内的公司,老板都会有一个自己对电影文化和模式的理解,而我又是一个完全属于野蛮增长和新军进来的,他们完全不能理解我的打法。”

同时,最终能和中技合作也是因为中技一直坚持以互联网思维来整合资源的商业思路。“它虽然是一家业外公司,但是在战略布局上已开始大力打造影视、游戏等互联网文化产业平台;加之该公司管理团队的治理胸怀及国际视野与我本人非常契合。”

用投行的思维做电影

与其他影视公司创始人不同的是,影视对柯利明而言完全是个“零”。柯利明强调,自己一直是用投行的思维在做电影,虽然是在创业,但他始终把自己定位成投资人。“其实当时没有想到会卖公司,我只是想做一个成功的投资公司。”

“在投行的这几年,我学会了很多。如果我不懂这个行业怎么办呢?我就去学习这个行业最牛逼的那几家公司,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分析为什么他能成功,是在人才创新上成功了还是在管理方法上成功了,是在市场推广上成功了还是在产品研发上成功了。”

都说电影是高风险投资,投资电影其实就是投资未来,赌的是影片上映之时,观众愿不愿意为你的电影买单。

“观众的口味一直在变,做电影不是做饭,做牛肉面的只要每天都做好牛肉面就可以。但电影观众要求每天都有新鲜的东西,因为它是娱乐。就好比虽然还是做牛肉面,但每次你都得调出新口味的汤。”

而投行出身的柯利明,最擅长的就是用过去的数据分析未来趋势,用不同的金融模型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

“我每做一个项目就会先做数据分析,有了数据分析以后还要建立一个量化标准的工作流程,然后配套人文主义的管理。很多人认为投资就是数据,其实不然,很多投资人包括巴菲特是很感性的。尤其在中国,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情商和工作方法同样重要。”

近几年中国电影每年增长超过30%,“我想我的投资收益怎么也不会低于20%,除非我太笨。所以我的每个项目都是投资,同时我会设计不同的方案分散风险。”

与传统电影人的思维不太一样,柯利明做项目首先考虑的是回报率的问题。“包括多长时间后有多大的回报,投入产出比等等,有好多项目可能一看都觉得回报率很高,但是投资的性价比不高,风险大,我也不会考虑。”

在成本控制和风险管理上,柯利明更是行家。“我会非常谨慎,我不相信感觉,很多人会告诉我这个人很有名,这个人过去怎么样,但我会考虑把他放到这个盘子里面到底能产生多少价值。因为中国市场一个档期的容量有限,一个档期内做到5亿元到7亿元就已经很满了,所以有的人跟我谈1亿元以上的项目我根本就不考虑,也许你会很赚钱,但是对我来讲风险太大。”

当然,“未来我也会投过亿的电影,但是首先会看它一年半以后的呈现,同档期内竞争对手格局,能不能在这个档期里拿到十个亿,至少是三五亿元。如果投资1亿元最后只是保本的话,对于我来说再好的IP(注: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意思是知识产权)我也不会浪费时间去投,因为这个性价比太低,我会找一个性价比更好风险更低的。”

柯利明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一个失败的案子”。“因为很多事情我会在爆发之前解决问题,正所谓讳疾忌医,很多问题不是突然间发生的,而是因为前期没规划好。我一般会要求下属不要半夜给我打电话,你最好是提前都想好可能会发生什么事情,在所有问题没发生之前一定要想到这个问题,不然你就不是一个适合这个位子的人。”

得IP者得未来

投资人首要的任务是寻找标的,柯利明的标的来源于他多年来积累的IP资源库。

“这个行业是典型的产品主导型,必须靠产品来打响你的品牌。同时,又要找到会推广产品的,把你的优点说出来,为什么你与众不同。”

虽然成立不到五年,但儒意影业的成绩单还是相当亮眼的。除了有上述三部“现象级”电影外,公司还出品了《北平无战事》、《刀客家族的女人》、《前妻的车站》、《李春天的春天》等电视剧。

更值得一提的是,柯利明在精品小说和剧本上做了战略性储备。“我们已与肖央、籽月、卓越泡沫等知名编剧和作家、新锐导演周拓如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目前已签订的剧本外购协议及影视剧改编权转让协议及委托创作协议已经有42项。”

影视公司的财富,除了人,最宝贵的就是IP。短短几年时间能积累这么多宝贵的IP,柯利明表示主要是自己在圈里积攒的人品。

“我在圈子里面还算是一个被大家认可的投资人,大部分会认为跟我合作是可以信托的,这个信誉是通过一个一个项目积累起来的。每个作者我都会跟他在合同里签定,如果我一两年内找不到导演拍这个戏,我会把版权还给你。因为儒意影业的定位很简单,就是要帮助那些好的IP找到对的导演和对的人。”

按照柯利明的布局,《致青春》和《老男孩》都将被打造成系列电影。从中技控股的收购预案来看,儒意影业已与小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知名作家辛夷坞签订了《影视剧改编权转让合同》,取得了其另外四部小说的影视剧改编权,而“致青春”系列电影之2将是《原来你还在这里》,目前已开始筹备。此外,公司目前也已与《老男孩猛龙过江》的主创人员“筷子兄弟”筹划后续电影作品,未来将继续深入挖掘“老男孩”系列题材作品。

从投行男到专业制片人,柯利明用了五年时间成功转型。这五年期间,其参与的电影项目接近20部。“而且每个项目我都从源头开始参与策划,我还一直在跟导演学习剧本,从怎么写剧本到怎么去呈现。我还会有对比性分析,和制片人一起总结为什么有的项目预算超了有的没有超。”

柯利明认为,目前来看,这个行业是一个肯定赚钱的行业,也是一个暴利的行业,只是是属于谁的问题。“它的风险非常高,收益会很高,除了金钱收益还有名的收益。”

按照对赌协议,柯利明需要在未来三年内完成3.9亿元的业绩,2014年至2016年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600万元、1.3亿元、1.85亿元。

对此,柯利明并不担心。

“其实前期我们买了大量的版权,这些版权压住了我很多的成本,所以利润上可能显现不出来,但是三五年以后你就能看到它们的价值了。而且凭我积累的资源,基本都能以低于市场价拿到好的版权,假设业内价格是1000万元,我可能花五六百万元甚至三四百万元就能拿到。”

原发的“创意”就像工业革命

文化创意产业,贵在“创意”。

从《致青春》创新地选择辛夷坞的畅销小说,创新地请赵薇做导演,到《老男孩》创新地用音乐营销引爆电影票房,柯利明一直在创新。

总结而言,他只是把“流行文化”做到了极致。

柯利明发现,电影与奢侈品牌有很大的相似之处,都是流行文化,同时又需要品牌价值的依托。于是,他看了很多奢侈品营销的经典案例,托朋友帮忙找香奈儿、普拉达、爱马仕等品牌的内部资料,学习这些品牌是如何针对女性消费者所关注的点去调动他们的胃口,为什么那一年那款包包卖得很好。

为了制造像《小苹果》这样“疯狂”的营销卖点,柯利明笑称自己“想到头发都掉了”。他解释说,虽然大家都在喊创意创新,但真正要找到一个最原始的点是很难的,它需要大量的研究,并且是个方向性的研究,不是瞎打瞎碰撞的研究,就像工业一个技术革命一样。

“作为一个产品的设计师和投资人,我看剧本的时候就想到有一天把它制作出来会是怎样的呈现,我一定要考虑到我的产品怎么样让观众疯狂地去购买,哪些地方是让他特别喜欢。所以我知道我这个电影推出来后本身就有潜在的消费者在那里,然后我会思考如何唤醒他们的营销氛围。同时让消费者买得起、钱花得满意。”

以《小苹果》为例,“我参考了大量的奢侈品营销,然后结合特定环境,我总结出来就是一定要让大家听完后都能哼哼,包括舞蹈动作的设计,我们都是请专业的舞蹈团队,目标是让大家看完之后觉得好同时又便于模仿。”

就像香奈儿包包会出系列产品一样,柯利明认为“老男孩”、“致青春”都将是儒意影业重点打造的系列产品。

在《老男孩》之前,柯利明的名字并不为人熟知。但业内人士都知道,《致青春》、《小时代》的幕后操盘手都是这个年轻的小伙子。

“我们在选项目时是要做大量排查的,就跟我以前在投行时一样,我会从反向思维、逆向思维,以及数据测试、同类对比等方式对潜在项目做预估。数学里面有个非常经典的理论叫做蒙特卡罗模拟,大数据还有很多参考性的非数据变量也给了我很大的参考,包括等,大量的阅读和对中国文化、当代人社会心理学的研究,会支持我在投资时做出综合判断。”

柯利明表示,儒意影业已经建立起一套系统性的项目评估系统。“我的团队会给我一个项目报告评估书,作家,作品简介,销量,读者反馈,主要读者群体,我要求他们不要超过两页纸,因为两页纸对我来说就浪费我很多时间,通常一个PPT就能一目了然。”

团队和自己的勤奋,是柯利明自信的源泉。

柯利明比喻说,这几年自己相当于“种树人”,现在果子已经开始发芽。“如果有更多的人愿意浇水,有阳光能照过来,我的果子便能全面开花。”

“我人生没有一个定位,我一直在不断调整不断优化不断适应,同时我不会因为我的工作影响到我的生活,我希望每天都活得更精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