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韩国釜山电影节华语风头强劲 关注电影全产业链

“釜山电影节的大银幕上永远不会出现好莱坞电影”,从创办之初,BIFF就以清晰的思维锚钉了自己在亚洲电影节体系中的位置,18年来从未动摇和急进过。釜山不像上海和东京——它们因位居国际A类电影节而不得不每年为请谁来红毯撑门面而发愁

当上海和北京双双为“国际A类电影节”名号而明争暗斗,当东京红毯上的星光陷入令人尴尬的惨淡,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的电影节却后来居上,以面向亚洲电影和新人导演的清晰定位,稳步提升区域影响力,直至现在基本可以确定它已经坐上了亚洲电影节的第一把交椅。林权泽、金基德、朴海日、安圣基、文素丽、金喜爱、车艺莲、渡边谦、汤唯、刘诗诗、张亮与天天、张孝全、阮经天……在向来不铺张红毯、不讨好明星的釜山电影节,每个亚洲影迷都能在这里找到他感兴趣的面孔。

自1996年起,釜山电影节已经走过18个年头。起初它在参考威尼斯和香港电影节运作模式的基础上设立,如今已成为韩国20多个大大小小电影节中的带头大哥。就像威尼斯被认为是欧洲电影“三大节”之一,釜山也成为亚洲电影节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枢纽。釜山不像戛纳和威尼斯那样标榜艺术权威与先锋品位,它只是兢兢业业做好一件件小事,然后把它们与整个亚洲和韩国电影产业串联起来。今年,釜山电影节再次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将这一亚洲电影孵化器填补得更加严丝合缝。学电影节哪家强?隔壁韩国找釜山!记者将为您解读今年釜山电影节的新式武器,同时献上今年釜山电影节华语势力盘点。

从关注电影本身到扶持演员、制片、发行

电影节新举措指向更大野心

“釜山电影节的大银幕上永远不会出现好莱坞电影”,从创办之初,BIFF就以清晰的思维锚钉了自己在亚洲电影节体系中的位置,18年来从未动摇和急进过。釜山不像上海和东京——它们因位居国际A类电影节而不得不每年为请谁来红毯撑门面而发愁,并且挖空心思凑齐一堆品质并不怎样的世界首映。相反,釜山不搞竞赛,不限首映,可以自如地将一年内亚洲和欧洲的优秀影片都包揽下来,并且动用很多机制将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新导演都招至旗下。

今年釜山电影节有来自79个国家的314部影片参展,较去年(70个国家、301部影片)仅小幅增加,增加的还多是尼泊尔等电影小国的作品,基本上每年都恒定在约300部,并不追求数量上的增长。其中全球首映的长片有66部,海外首映的长片有33部,片单夺目。电影节时间为10月2号到11号,比前些年时长一天,因为可以多一天周末方便市民看电影。

釜山电影节背后有韩国政府、釜山市政府、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和各大企业的支持,韩国向来扶持电影产业发展,釜山的举措可以很好地贯彻到产业各个环节中。今年釜山电影节又有一系列新动向,如:

设立“今年的男女演员”奖:以前釜山主要都是奖励电影,很少鼓励演员,今年起将逐渐改变。或许是为了回应商业化质疑,组委会表示此奖将用来表彰独立电影中的未来之星。评奖方式也比较简单,一位知名演员评选出一位潜力演员,在闭幕式上宣布;

在亚洲电影基金里增设发行部分,帮助独立电影人自己发行电影。这样一来,剧本立项、后期制作、纪录片制作资金可以从釜山找到支援。中国很多独立导演都曾受惠于此。该奖金筛选范围未来将从韩国电影推广至亚洲电影;

继之前的亚洲与欧洲联合制片的计划之后,又开始推进亚洲和好莱坞联合制片,将从十个候选者中选出一人送往好莱坞拍片;

在广角镜单元中增加5部小学毕业前的儿童拍摄的作品,并为家长携带孩子观看提供票价优惠。这些作品将从全球范围内选出;

此外,今年组委会还完善了一系列硬件,包括将亚洲电影市场整合进新主会场、正式推出移动购票、增设观众休息站和指示牌等等。

从这些大小举措可以看出,釜山立足于亚洲,但目光又不局限于亚洲,它的全产业链野心已经蔓延向了世界。同时,过硬的硬件条件也使釜山无愧于亚洲一流电影节的地位。釜山每年都在进步,我们呢?

开闭幕+各单元攻城略地汤唯刘诗诗抢风头

华语势力的深层渗透

2012年,汤唯与安圣基一同主持了釜山电影节开幕式,汤唯因此成为首位担此重任的外国演员。那年张家辉和郭富城主演的《寒战》是开幕片,《逆光飞翔》还获得了KNN观众奖,于是2012年釜山给中国影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很快,这个印象就要被2014年釜山电影节盖过了,因为今年釜山的华语势力更是强悍到惊人。往前数几年,华语片方来釜山大多是为了谈买卖,而今年的主要火力已经对准了夺奖、展映和宣传。

在开幕式红毯上,汤唯、刘诗诗、张孝全、阮经天、陈意涵、钮承泽、陈可辛、《爸爸去哪儿》众父子等华语电影人和明星纷沓而至。汤唯和刘诗诗在韩国均有一定知名度,再加上近期汤唯嫁作韩国媳妇,刘诗诗中日两部新片入围,使得两位女神都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和版面。

今年釜山开幕片是钮承泽执导、阮经天、陈建斌、陈意涵等主演、讲述军妓故事的《军中乐园》,闭幕片是黄秋生、阿Sa大谈忘年恋的港片《大茶饭》。许鞍华获得了“今年的电影人”奖,她的新片《黄金时代》与张艺谋的《归来》一同入围了《大师展映》单元,两片占据了该单元一半篇幅。

此外,陈可辛《亲爱的》入围了亚洲电影之窗,该单元还有《百鸟朝凤》《后会无期》《单身男女2》《天堂角落》《白日焰火》《闯入者》《五彩神箭》《幻想曲》《共犯》《殡棺》《西游》等一系列最新华语佳作。《少女哪吒》《不能说的夏天》晋级新浪潮单元,这个单元曾走出李沧东、林常树、贾樟柯、乌尔善、蔡尚君等著名导演。《绣春刀》《深夜前的五分钟》则将登陆开放影院。

就连与电影节本身无关的华语片,也忍不住来凑个热闹:《爸爸的假期》剧组的张亮父子、郭涛父子、王岳伦父子都飞赴釜山,走了红毯还要开发布会;中韩合拍《我的新野蛮女友》也刚好与釜山一同揭开序幕,等待媒体前来探班。

所以,如果你在电影节主会场周边一片思密达声中晕头转向时,不妨大吼一声“讲中文!”,一定会有不少中国电影人回头。这种热闹局面来自今年“华语大片年”的形势,也来自中韩电影文化交流的深入,更来自釜山向全亚洲敞开怀抱的决心。期待今年华语电影能在釜山有所斩获。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