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香港娱乐圈进入“中年危机” 衰老又过时

香港明星曾经气势如虹,令内地演员感到压力。当年陈道明忿忿不平于接待人员热情地围着港台明星,而内地的包括他和巩俐,十几人挤一间化妆室,桌上连杯水都没有。而现在,陈道明才是地位超然的大神级人物,成了香港演员崇拜的对象。

张柏芝在锋菲复合后推出了新MV,但歌曲本身却非新作。《该是时候》出自电影《河东狮吼2》,收入原声带,两年前就做过宣传了。而MV中张柏芝的眼泪,直让人感慨俗套!五年前就有内地艺术家拍阿娇眼泪参加过艺术展,影响颇广。如今再见此类落泪特写,无论从画面还是价值观来看都不新鲜。

王谢的爱情纠葛,人们多年前已跟看,一轮轮七嘴八舌争论早已耗光气力。本来以为早就了结,谁知竟然复合。这种“二”的感觉,就像看到终于结尾的长剧又开拍续集。能明白观众愤懑的心情么?

这可能是香港娱乐圈最后一次轰动的大八卦了,满城风雨的基础是够红,现在新人不够红。或许不够确切,就在人们嗟叹香港青黄不接、新人难出头之际,却看到两个香港年轻艺人极速蹿红,只不过都是在内地。

邓紫棋参加《我是歌手》节目前在内地寂寂无名,最多有人知道她是林宥嘉女友。而她在湖南卫视开嗓唱完《泡沫》后就一发不可收地红了,收服越来越多的粉丝,广告合约雪片般飞来,演唱会一站站开起来。从内地红回香港,邓紫棋的经纪人斥香港歌坛不健康:TVB一家独大,非嫡系及英皇的歌手就遭尽白眼。女歌手都要博性感出位。节目制作简陋,司仪挖苦歌手当笑料,得奖者只有一分半钟唱歌。经纪人抱怨:“现在要在内地红回香港,你说多悲哀。”这是替香港乐坛悲哀。

今年29岁的陈伟霆都已经在香港出道十多年了,被力捧主演过很多片子,还停留在捧不起的“万年新人”阶段,被反复提及的总是和Angelababy、阿Sa的情事。但陈伟霆来内地拍的第一部剧《古剑奇谭》,就令“大西轰”咸鱼翻身,接下来和李易峰还不断有戏搭档卖腐。红了,有粉丝接机、刷榜,陈伟霆自己也没想到,他的香港朋友甚至问:“怎么回事,你是不是买粉了?”

可见,艺人们真要红,都要靠实打实的作品,以及充分展示的机会,并非靠绯闻炒作。早年香港娱乐圈也是一部部戏、一首首歌令人心悦诚服的。而现在却像是步入中年危机,甚少诚意进取的佳作,只剩下陈旧的炒作手段。翻开香港娱乐版面多是陈腐的用语,很少看到深度报道。就连艺人的个性,也跟着模糊起来。

中老年人才容易陷入一种认知局限,社会停留在他们过去成长期的时代,价值观还是老的一套,不懂乃至不屑变化。在大众娱乐领域,香港制造以低成本保守地重复过去经验,显得小家子气。现在顶梁柱的创作人员都在老去,能扛未来大旗的创作新人匮乏。喜剧片少新意、动作片缺打星,类型电影都是黑帮片,曾经耀眼的公司停产……环境不佳葬送了新人出头的机会。

一个地区的娱乐圈要良性发展,必须让新人冒出头。可现在就连香港人打开电视,都未必认得清台上谁是谁,连家长里短的欲望都没有。很多年前,有人忧心忡忡:“再没有一些质素好点的新人马上出现,香港娱乐圈很快就会从地球上消失了!到时候,也不要怨天怨地,我们只能怨自己!”香港娱乐圈过去新人培养通道太过依赖一家,基本上出自艺员培训班、港姐选美、新人歌唱选秀三条路。但当一架机器老旧时,弊端就特别明显。年轻人们甚少自由,也缺乏活力,一落地就像套中人,就连八卦新闻也像被安排好的(如果还有人要看的话)。这是一种恶性循环,正如越是不景气的公司,管束内部员工就越严格,一起困死。

连续几届的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都给了非香港地区女演员,连“星女郎”也都是内地的。老电影人甚至哀叹:“如果下一个影后还是内地女星的话,香港的女明星就真的完了。TVB的”接班“小生都走得差不多了,今年连亲生仔林峰也解约赴内地,所谓”视帝“都早已过了人生巅峰。老一代香港演员有的是工作,勤奋搵钱,只管今朝。挑大梁的香港男星年龄越来越大,可是梁朝伟的文艺片小生地位,没有年轻香港人来继承。成龙武打片小生地位,也没有年轻香港人继承。天王也好,影帝也好,都差不多在利用自己最后的剩余价值了。

香港明星曾经气势如虹,令内地演员感到压力。当年陈道明忿忿不平于接待人员热情地围着港台明星,而内地的包括他和巩俐,十几人挤一间化妆室,桌上连杯水都没有。而现在,陈道明才是地位超然的大神级人物,成了香港演员崇拜的对象。

今时今日,香港某广告贴到上海小区的电梯间,进出居民都被过时女艺人的抛胸吓了一跳,天哪,怎么现在还会有这样low的东西。

关键词: 香港 娱乐圈 危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