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痞子英雄:黎明升起》带台湾电影实现视效革命

《痞子英雄2》给台湾电影乃至整个华语电影界带来的最大的影响,就是导演在特效上的探索,尽管影片的视觉效果仍无法与好莱坞媲美,但至少让我们从中看到了华语大制作电影的未来。

《痞子英雄:黎明升起》光明版海报

2012年《痞子英雄:全面开战》的惊天危机余波未平,海港城又面临新一轮劫难。2014年国庆上映的《痞子英雄:黎明升起》中,暗黑军团启动“枯草计划”,企图利用电磁脉冲炸弹和生化病毒,将海港城全面摧毁。跨海大桥爆破、铁轨陷落、飞机坠毁、大厦化为废墟,灾难级场面接踵而至,重案组警员吴英雄再度披挂上阵,与新老搭档组成正义同盟,为海港城800万市民生命浴血而战。

如此宏大的故事背景,确如导演蔡岳勋所说,突破了警匪动作片的框架,是华语电影史无前例的破坏场面,在银幕上达到了摧毁一座城市的极致。其实早在《全面开战》,《痞子英雄》已经将台湾电影在视觉规模上推向了一个新境界,令观众眼前一亮,连呼震撼,窥到了亚洲大制作电影的未来。

告别小清新!《痞子2》带台湾电影实现视效革命

《痞子英雄2》完全是标准的灾难大片制作规模

购入真枪实弹拍戏,数量太多吓坏军火商

在2012年的《全面开战》上映之前,我们能看到的台湾电影几乎都是打情怀牌的小清新路线。仅有的一部史诗大片《赛德克巴莱》,虽然搞了3d版,但在视觉效果的打造上并无造诣。通览台湾电影圈,几乎找不出与《痞子英雄》电影系列同等规格的制作,即便在对警匪题材情有独钟的香港,大概也只有《风暴》一部可以与之媲美。不过比起《风暴》只炸了一个中环,《痞子2》也是几乎炸烂了一整座城市。

片中的大中小枪战、爆破戏不计其数,随便挑出一场,都能给一部投资不低的枪战片压轴。尤其特种部队动用重型枪械轰扫码头,多路武装射烂停车场两场戏,枪械数量之巨,驳火规模之激烈,爆炸破坏之威力,在华语片中堪称前所未见。剧组使用的全部是价值不菲的真枪实弹,一梭子弹便要花掉280美金,面对巨大的需求,提供枪械的军火公司甚至怀疑不是拍电影所用,直到蔡岳勋亲自澄清,他们仍惊讶不已,表示很久没有遇到华语片这样拍电影,只有欧美才有。对于格斗场面的拍摄,剧组也是一丝不苟,从法国请来跑酷高手,设计出极具爆发力和敏捷感的动作招式,虽然几名主角并非练家子,但通过艰苦的身体训练和高手调教,最后呈现出的效果,兼有东方功夫和西式搏击的精华,媲美实战又不乏美感,看得人捏一把汗。

告别小清新!《痞子2》带台湾电影实现视效革命

《痞子英雄》电影版第一部中耗资6000万台币建造的南区分局场景

第一部花6000万台币搭建南区分局,第二部全炸了!

在《痞子英雄》电影版第一部《全面开战》拍摄的时候,蔡岳勋就已经展现了他在特效上的野心。除了填出一个沙漠来制造影片开头的中东效果之外,更高价从国外购买飞机,全部拆掉托运回台湾再重新组装,打造了亚洲第一个飞机摄影棚。而到了第二部《黎明升起》,蔡岳勋则在全面扩展手笔后打造了准一流灾难巨制。

导演蔡岳勋表示:“决定要拍摄续集的时候,我们认为在技术的运用和特效的呈现上,必须要超越第一集已经很高的水平。”从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出,蔡岳勋在用《特种部队》、《黑暗骑士》、《2012》(2D 3D)这种好莱坞超级大片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其中飞机撞烂大厦坠毁在闹市的火爆阵势,更无法不令人想起“911”惊天灾难。

到了第二部把南区分局炸为平地了

拍第二部时直接南区分局炸为平地

蔡岳勋非常注重现场特效,因为《痞子英雄》并非天马行空的科幻奇幻片,用现场特效达到的视觉美学,远比电脑动画的成品来的更有冲击力,在制作难度上也更具挑战。片中数之不尽的爆破场面,大部分都是实炸,剧组尽量在现场做到完美,觉得有效果欠佳之处,再动用少许辅助手段后期补充,营造呼之欲出的真实感。首部曲的重要场景之一南区分局,当时花费高雄市政府6000万台币支援建造,但在第二部中,蔡岳勋设计了将南区分局全面炸毁的场面,于是就用真实的爆破特技,将这座价值6000万台币的场景夷为平地了。千万别以为这就是设置定向炸药之后一按开关的事,区区几组画面,从镜头运动、光线照射、烟雾轨迹、火焰的形状和体积,都需要精确的控制与运作,才能烘托出毁天灭地的磅礴气势。

全片4000个镜头中,特效镜头占到1600到1800个,比前一集大幅度攀升。与此同时,拍摄预算也不断超过预期,最终停留在1亿2000多万,远远超过第一集的8000万。根据蔡岳勋的介绍,此次《黎明升起》共集合了六个国家顶尖的技术团队,阵容之强劲,犹如电影领域的联合国大军,将电影的每一个特效环节百炼成钢。

告别小清新!《痞子2》带台湾电影实现视效革命

蔡岳勋与《速度与激情》动作导演JACK GILL

《速度与激情》、《雷神》特效团队来支持,细节追赶国际水准

这支联合国大军中,精兵猛将着实不少。片中的公路飙车、直升机追逐的刺激段落,出自好莱坞的动作指导JACK GILL之手,此君曾以《速度与激情5》拿到2012年世界特技奖,操弄起飞车狂飙绝非等闲,足叫人肾上腺素飙升。曾在美剧《24小时》《越狱》有过精彩演出的美国华裔演员及武术专家元隆,则贡献了独树一帜的武打动作,本集的格斗高手更多,武功路数更杂,近身格斗无论从篇幅、危险度还是精彩程度都胜过首部曲,拳拳到肉绝不含糊,甚至让人担心起演员如何承受如此猛烈的运动。

至于片中摧枯拉朽的城市毁灭,则由制作过《雷神》、《黑暗骑士》,并曾以《一代宗师》获得第50届金马奖视觉特效奖的法国视效公司BUF一手包办。在《黎明升起》中,为了呈现城市级别的大规模灾难和挑战极限的动作编排,剧组斥资1600万,在超过15000平方米的开阔地上搭建片场,打造出亚洲最大的数字特效摄影棚,建构电影中三大场景,包括根据雪山隧道1:1真实比例建造,长达70米的隧道及导坑,仿澳门西湾大桥所呈现的断桥震撼场景,以钢骨结构搭建而成的EMP大楼天台及停机坪。这座全亚洲最大的数字特效摄影棚在电影拍摄结束后,也将转型微型影城的概念,以主题乐园的方式吸引粉丝及观众客来此朝圣。《黎明升起》的升级还包括一组3D配置,其3D制作团队是操刀过《生化危机4》的“灵动力量”。试想,看到一座三维立体的全新海港城面临空前灾难,一组全新的痞子+英雄的团队穿梭其间,玩命救世,将是一件多么爽爆眼球的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