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爱奇艺火拼自制剧和影视投资 暂不考虑上市

爱奇艺作为最大的视频网站之一,早已具备了冲击上市的资格,至于为何还未有上市计划,CEO龚宇认为网络视频产业未来的想象空间、激烈竞争和产业布局才刚刚开始。

不同于焦点网卖给搜狐前曾长期徘徊在生与死的边缘,龚宇在创办爱奇艺的五年时间里还没遇到过太大的挫折,但这却并不意味着更小的压力,投身百度进入视频行业,留给了龚宇一个更棘手的任务,就是如何在惨烈的竞争环境中带领爱奇艺成功上市。

过去一年,爱奇艺不错的发展势头曾经让很多人相信该公司“将于9月上市”的传闻:相继发布盒子、电视、手机等硬件产品,独播《来自星星的你》和《爱情公寓4》大获成功,高价拿下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等5档节目的独播权,成立工作室和影业公司,一系列举措让竞争对手们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但随着阿里巴巴入股优酷土豆、腾讯继续重金砸向视频业务,爱奇艺的抢跑并没能如愿甩开对手,考虑到盈利能力、行业环境、财务审计等多个因素制约,爱奇艺下半年也并未选择借着势头赴美上市,而接下来,留给爱奇艺的是视频行业愈发混乱、难以预料的竞争局面,百度能否在视频领域打造成功的资本故事也面临新的变数。

“视频行业很难形成寡头垄断,未来三到五年,视频行业将剩下两三家企业争夺四百亿规模的市场,并在不断竞争中形成原创内容和平台方面的差异化。”龚宇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坦言。此前他曾公开表示,爱奇艺跟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的竞争将陷入胶着期,这种胶着期还会继续持续1~2年的时间。

而这,正是爱奇艺短期内难以上市的原因所在。

难以说清的上市故事

早在今年初,来自投行和爱奇艺内部的消息源透露,爱奇艺计划于今年9月份左右赴美上市,只是龚宇以时机不成熟为由明确予以否认。

“爱奇艺自建立时的目标就是要做独立IPO,为股东获得更大回报。”虽然龚宇再次向腾讯科技强调没有具体上市时间表,但并未掩盖上市的决心,还表示百度会持续投资支持爱奇艺的发展,直到IPO时机成熟。

“让这个市场打下去,反正最终没钱的不是爱奇艺。”龚宇引用百度CEO李彦宏的话表示。

当然,这需要考验百度的耐心。目前尚未有具体的数据显示百度在视频业务投入上的亏损,唯一公开的信息是,2012年第一季度百度财报披露在爱奇艺的股权投资上亏损已接近4500万美元。

“爱奇艺要想成功上市,真正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不是财务亏损,而是在优酷土豆已于美国上市的情况下,能否给资本市场讲一个不同的商业故事。”对于爱奇艺的上市前景,多位熟谙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行人士则向腾讯科技如此表示。

最简单的一种方式,就是取代优酷土豆坐上视频行业领头羊的位置。今年,爱奇艺官方不断对外宣称PC加移动的市场份额已超过优酷土豆,而在客厅领域也提前优酷土豆进行布局抢占了先机。

但真的成为行业第一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事实上,除了BAT另外两家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搅局,视频行业的竞争局面在下半年正在变得愈发复杂。

第一个变数,是爱奇艺明年很难再凭借百度的资金支持、通过独播策略提升流量和品牌影响力。湖南卫视今年宣布将停止旗下王牌节目的网络版权分销,转而在自己的网络视频平台进行独播;除了综艺节目,其他视频网站等对优质电视剧版权的争夺也愈发激烈,各家都难以形成压倒性优势。

第二个变数,是广电总局今年持续出台严厉监管互联网电视的政策,对于各大视频网站的客厅战略带来严重打击,后续和牌照方的合作效果、商业前景目前都尚无法评估。

第三个变数,是在代表着未来的移动端,百度的搜索导流优势不如PC端强大。龚宇此前也表示,视频行业规模化的盈利也没有到来,现在的主要目标还是抢占移动端的市场份额,预计明年的移动营收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长。

“各大视频网站之间用户体验的差异会越来越少,最主要的竞争将是内容上的比拼。”龚宇告诉腾讯科技。

对于爱奇艺而言,能否在未来为自己谋取更好的估值,更多或将取决于在自制、以及向上游影视行业和周边娱乐产业渗透的成效,即便,此前垂直生态模式已被乐视贴为自己的标签。

火拼自制和影视投资

“视频行业将在不断的竞争中形成原创内容和平台方面的差异化。”龚宇强调,爱奇艺今年绝大部分精力都放在打造以播放专业内容为主的视频平台,包括技术产品建设、内容采购、自制和市场销售等。

在原创内容(剧、节目、电影和动漫)方面,爱奇艺今年的主要动作包括工作室战略、组建爱奇艺影业公司、与华策影视推出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等。

龚宇向腾讯科技透露,爱奇艺8月底已成立动漫创投事业部,除了组建自己的制作团队,主要职能将是投资动画片和动漫电影。

爱奇艺7月成立的影业公司,则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将与国内外电影公司联合出品7部国产电影加1部好莱坞电影。

“电影目前还是一个小市场,所创造的价值在视频网站占比太低,广告模式行不通,还有赖于付费模式的建立,爱奇艺影业现在只投了姜文的新片《一步之遥》,尚在团队建设和探讨阶段。”龚宇对短期内电影投资的收效保持谨慎。

在电视剧和娱乐节目制作上,爱奇艺则依赖于工作室形态。爱奇艺今年先后与马东、高晓松、刘春、瘦马、吴晓波合作成立工作室,推出《晓松奇谈》、《时尚江湖》、《白衣校花与大长腿》等节目内容。

不过,刘春目前已经从爱奇艺离职。一位接近刘春的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爱奇艺并无足够多的资源支持其发展,而刘春也并未真正在爱奇艺入职。

据龚宇解释,刘春工作室团队由爱奇艺组建,刘春被聘用为负责人,但刘春自身想成立独立公司,这与爱奇艺发生矛盾,最后刘春选择了离开工作室,而原有团队和项目保留下来。

除了工作室,爱奇艺与华策影视成立的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也将为爱奇艺提供综艺、影视内容,并围绕相关内容IP进行游戏、电商等衍生品开发。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曾对外透露,未来会考虑专为视频网站打造内容,先付费点播再售卖给电视台播出。

但短期内,视频网站自制内容占整体比例依然较低,也难以保证成功率,更多的内容将依靠市场购买,单凭自制和影视投资难以甩开各大视频站之间的差距,而拿到阿里巴巴投资的优酷土豆、腾讯视频、乐视等竞争对手今年同样在加速往自制和上下游渗透。

一方面要持续消耗百度的带宽成本和内容成本,一方面要继续面对全方位的激烈竞争,在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抢跑冲刺后,爱奇艺的上市之路依然漫长。

“视频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未来两三年内依然难以盈利,爱奇艺需要尽可能在确定的财务模型下去做IPO,更重要的是,视频行业发展空间大,处在投入期而远未到相对稳定期,移动、自制、电视终端等市场领域的格局还看不清。”龚宇坦言,这些不确定性,让爱奇艺还无法在短时间内制定上市计划。

关键词: 投资 影视 爱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