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罗伯特·雷德福被授予“终身成就奖”——“卓别林奖”

老牌影星罗伯特·雷德福,日前被纽约林肯中心电影协会授予“终身成就奖”——“卓别林奖”。马丁·斯科塞斯、希区柯克等都曾获颁此奖。

77岁的好莱坞老牌影星罗伯特·雷德福,日前被纽约林肯中心电影协会,授予了“卓别林奖”(Chaplin Award),用以表彰他对电影表演、制作以及整个电影工业做出的杰出贡献。颁奖典礼将于明年4月在纽约举行。

林肯中心电影协会也是纽约电影节的主办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罗伯特·雷德福不仅是一名杰出的演员、导演,他作为圣丹斯电影节的主办人,对于整个美国电影工业格局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1981年,罗伯特·雷德福设立圣丹斯电影学院,成为向年轻电影人、独立电影工作者提供援助的重要地方。(“圣丹斯”就是取自雷德福在《虎豹小霸王》的角色名)1984年圣丹斯电影节开始举办,成为全美以至世界独立电影工作者展示成果的重要场合,一个不同于好莱坞价值的艺术竞技场。昆汀等都由圣丹斯作起点,众多好莱坞公司亦纷纷开设自己的“独立”电影部门 。

电影方面,1969年雷德福接拍《虎豹小霸王》而走上演艺道路,他的代表作包括《骗中骗》、《走出非洲》、《普通人》、《狮入羊口》等等。1981年,雷德福还曾凭借《普通人》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去年,雷德福独挑大梁主演了J·C·陈多尔执导的《一切尽失》,今年他还在漫威超级英雄电影《美国队长2》中饰演大反派。

“卓别林奖”(Chaplin Award)曾被授予很多重量级导演、演员,是林肯中心电影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1972年,卓别林是此奖的首位获得者,该奖之后便以他的名字来命名。马丁·斯科塞斯、希区柯克等都曾获颁此奖,去年获得该奖的是美国著名导演罗伯·莱纳。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