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国内影视人才去向揭秘:流向互联网新媒体!

互联网公司投资参与影视制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使得以网络视频技术为主的新媒体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随着网络视频新媒体的发展,新媒体影视人才变得炙手可热,影视人才跳槽新媒体也成为时下的热门话题。

 

杨锦麟

 

刘建宏

 

王利芬

互联网公司投资参与影视制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使得以网络视频技术为主的新媒体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随着网络视频新媒体的发展,新媒体影视人才变得炙手可热,影视人才跳槽新媒体也成为时下的热门话题。

知名影视人才

网络平台寻找新机遇

2014年8月,著名体育评论员刘建宏告别了他服务了18年的中央电视台,加盟乐视网,出任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刘建宏的跳槽,为电视人才转战新媒体又增加了新的例证。对于离开传统的电视媒体,刘建宏认为,时下在移动互联技术的冲击下,电视媒体面临着转型是必然的,同时新媒体对于电视人才的需求也是必然的,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在谈到他自己时,他认为自己是做媒体的,他希望自己将来能更多往这个方向去考虑,但他想能获得一个新的发展平台和空间。“我看到很多机会,这些机会,会让我有一种再创业的激情和兴奋,当年跟着张斌办《足球之夜》,那是我激情燃烧的岁月,我觉得我还想再给自己一次青春,燃烧自己年轻的心。”

早在刘建宏跳槽乐视之前,已经有很多电视人离开电视台转战互联网的先例了。王利芬曾经是中央电视台栏目制片人和主持人。那时,作为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的记者,王利芬经常在《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新闻调查》等观众喜爱的栏目中出镜,并参与报道了一大批在全国范围内很有影响的新闻。2006年,王利芬创办了国内第一个商业真人秀节目《赢在中国》,国内知名企业家马云、牛根生、朱新礼、熊晓鸽、史玉柱等纷纷在节目中担任评委,《赢在中国》节目一时名声大噪,王利芬的事业似乎也正走向高峰。就在观众期待王利芬创办新的栏目时,她却从央视辞职,并于2010年创办互联网企业优米网,优米网是最早一批获得视频节目制作许可证的民营机构之一。王利芬认为,凭借多年财经新闻的报道经验,她意识到未来将是网络电视的天下,创办优米网是她实现网络电视梦想的重要一步,毕竟在移动互联时代,研究媒体发展不能离开互联网。

同样,著名电视人刘春在2000年从中央电视台跳槽凤凰卫视时就曾经引起过大家的关注,随着刘春在凤凰卫视创办了《鲁豫有约》《锵锵三人行》《凤凰大视野》等一系列重磅栏目之后,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刘春在凤凰卫视找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然而,2011年5月,刘春发表声明,对外公布其已经辞去了凤凰卫视中文台台长的消息,并宣布加盟搜狐公司出任搜狐网总编辑。刘春在搜狐网工作期间,是搜狐视频的高速发展期,也使得搜狐视频能够跻身于一类视频网站的行列。2013年10月,刘春离开搜狐网,加盟爱奇艺网站。这家以移动互联视频终端为主打内容的网站希望在刘春帮助下,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原创视频内容。虽然,在接下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刘春宣布离开爱奇艺,但其刘春工作室却没有终止与爱奇艺的合作。

几乎和刘春同时期在凤凰卫视工作的元老级人物杨锦麟目前也在试水互联网视频业务,创办了锦绣麒麟传媒并宣布同腾讯视频合作打造在线视频栏目,对此,杨锦麟曾对媒体自称“六十岁之后开始互联网创业”。

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知名影视高管人才也纷纷跳槽互联网,比如原星空卫视高管、作家郝舫加盟乐视网,出任原创节目总制片人;光线传媒影业前总裁张昭加盟乐视网,负责打造新媒体影视业务等。有影视行业分析人认为,电影电视专业人才离开传统平台跳槽互联网企业刚刚开始,随着移动视频互联技术的不断普及,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电影电视人才加盟互联网企业。

机制、创意、待遇

吸引更多人才加入

“除了名播名嘴名制片等知名电影电视人跳槽互联网企业,更多的是具有电影电视节目制作经验的人才开始纷纷跳离传统行业,加盟互联网企业。”一直从事新媒体影视业务观察的赵昱说,“由于视频网站影视制播的需求越来越大,以网络视频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对于基础人才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加,知名电影电视人的跳槽可以为互联网企业的整体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而在落实具体战略规划上,则需要基础影视人才。”

王小川是爱奇艺网站的一名视频编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他曾经一度在北京、江苏、河南等几家卫视频道实习。由于自身成绩优秀,几家卫视频道都有意聘用他,然而王小川最终选择了爱奇艺网站。王小川在读大学时,同学们的最终目标都是希望自己能够进入电视台工作,然而在毕业之后,他和班里大部分同学都进入了视频网站工作。王小川说,自己选择视频网站主要是看好未来的发展,在电视台实习的时候发现,很多台都在拼收视率,大家几乎想尽了所有的办法,然而他和身边的朋友却离电视越来越远,“年轻人更习惯去看网络视频,再加之现在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工具收看网络影视节目越来越方便,谁还会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着节目的播出呢?”他说。让王小川决定加入互联网企业的另一个原因,那就是人才编制。“如果说不考虑人才编制那不现实,现在很多电视台的编制比较复杂,成为正式台聘的机会比较小,新入职的员工待遇也不如互联网企业。”王小川说。在加入爱奇艺网站之后,王小川发现这里的很多同事都有在电视台工作的经历。

李琦是某视频网站制作部的负责人,在到视频网站工作之前,李琦在某电视台负责一档综艺节目的制作。他坦言,在视频网站工作的压力要比在电视台工作大得多。“目前视频网站的竞争压力特别大,同质化片源比较多,网站自制节目也成为各大网站比拼的重点,所以每天一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要打开电脑,去看自己所负责的节目版块。”李琦认为,虽然压力大,但是由于网站的采编、制作机制比较灵活,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创意,也可以随时调整内容的编排,这一点也是吸引李琦的地方。“在我看来,影视制作属于创意行业,视频网站毕竟和电视台不同,对于内容的制作、编排相对宽松一些,这样更有利于自己的创意实施,这也是让我觉得视频网站在未来更有发展空间的原因。”李琦说。

也有很多人从电视台跳槽视频网站看重的是互联网企业的待遇。今年年初,从某卫视频道跳槽到一家新兴视频网站的编辑小于说,互联网企业的待遇还是很诱人的,待遇是职场中最现实的问题,既能发挥自己的职业特长,又能获得良好的待遇,这才是视频网站真正吸引人才的原因。

影视人才流动的背后

市场发展的风向标

作为朝阳产业的视频网站的确已经成为一块越来越诱人的蛋糕,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影视人才的视线,无论是影视制作大咖还是基础人才,都对视频新媒体的发展寄予了厚望。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现象呢?

赵昱认为,首先新媒体为媒介发展开拓了新的平台。传统的影视制作业务,往往受限于播出的平台,从时间到空间都要受一定条件所限,加之观看介质的局限性,让影视制作播出行业一直处于相对垄断的形态,而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技术的广泛使用,人们利用新媒体终端收看节目则越来越方便,技术的发展让很多影视人才看到了机会,媒体新平台的拓展也给了影视人才创意发挥的机会。

其次,越来越多的影视人才通过新媒体平台实现了自己的职业理想,这也是让他们跳槽新媒体的重要原因。由于新媒体平台的特殊性,制作播出的条件比电影电视媒体更加宽泛,依靠资本介入打造的新媒体也具有更雄厚的实力。这让影视人才纷纷看好新媒体的机制,跳槽不仅可以获得更好的报酬,也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实现了自我价值。

再有,媒体融合速度的加快,为影视人才的跨界流动也提供了便利。赵昱说,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媒体融合是媒体发展的一个方向,以移动互联技术为代表的新媒体已经成为传媒发展的方向,电视媒体纷纷建立网站,网络媒体投资影视制作,很多影视节目已经开始实现网台联播,在这种条件下,电视需要新媒体人才,新媒体也需要生产制作内容的电视人,传统电视与网络深度融合共同发展,未来影视人才的跨界流动也将成为常态。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影视人才频频跳槽也会给电视行业带来影响。“优秀的主持人、制作人跳槽新媒体,会在一定时间内形成效仿现象,很多新媒体因为自身的发展需求,也不惜重金招聘专业人才,会给传统电影电视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比如内容制作优势的衰减,电视广告的流失,等等,这些都会体现在传统的影视行业上。”赵昱说,“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很多传统媒体行业都会遇到这种现象,只不过由于电影电视行业始终处于公众视线之下的特殊性,其表现出来的结果往往更加明显。”

也有专家认为,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新技术的推动,影视行业也是如此。虽然从目前来看,越来越多优秀的影视人才热衷跳槽互联网企业,似乎给传统影视行业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种人才的流动将会加速行业的发展,传统影视行业将开始思考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变革,这种变革包括技术的变革和人才管理的变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人才流动往往是市场发展的风向标,就像之前的计算机热、工商管理热一样,影视人才热衷互联网企业的现象说明了行业发展的现状。”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张昕认为,要认真分析人才流动背后的市场因素,这种分析的结果往往同行业的发展、企业的战略布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要正确地看待影视人才跳槽互联网企业的现象,通过这种现象既可以让我们找出传统行业在管理和发展中的不足,也可以让我们看清背后的发展机遇,为传统影视行业的转型提供可以参考的依据。”张昕说。

赵昱说,影视行业是创意型行业,无论是传统影视还是新媒体,作为影视人才要有敏锐的行业洞察力,积极适应全媒体的发展大势,提升全媒体的驾驭能力,准确地捕捉观众的潜在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让影视行业的整体发展空间得到拓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