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甘肃藏族题材电影《卓尼土司》在北京举行首映礼

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卓尼土司》的创作阵容非常强大。总导演杨韬的作品曾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卓尼土司的扮演者是藏族著名演员多布杰,他曾经在《红河谷》、《极地营救》、《可可西里》、《辛亥革命》等影片中饰演重要角色。

由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州人民政府、卓尼县委县人民政府、北京赵小玲文化工作室联合举办的电影《卓尼土司》首映活动,于2014年10月16日在中共中央党校礼堂隆重举行。200多位来自首都及甘肃省影视、新闻、民族等有关系统的嘉宾应邀出席。

这部影片是民族风情与革命历史题材,对年轻一代了解党的优良传统,维护民族团结,尤为珍贵。摄制组全体成员行程19万公里,克服重重困难,低成本制作了一部近年少有的革命历史题材的艺术精品。该片弥补了红军体裁影片在该类型的一个空白,能让国人了解这段动人的革命故事。

《卓尼土司》是根据发生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的一段真实史实创作、摄制的。卓尼世袭土司杨积庆家族具有500多年的历史,他是安多藏区最大的土司,拥有30000多藏兵。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北上抗日途中,经卓尼土司辖区迭部,杨积庆奉蒋介石命令,要求全歼工农红军。卓尼土司早就对民族之间的仇杀深恶痛绝。为了了解红军,他毅然乔装打扮深入到红军内部去了解情况。他被红军的坚强意志感动,也了解到红军北上抗日的目的和决心。卓尼土司深明大义,深知藏族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他不顾自身安危,毅然决定支持红军,为红军提供了几万斤粮食,派藏民修复了尼奥栈道,为红军带路一举攻下了腊子口,为红军北上抗日作出了贡献。

卓尼土司的所作所为激怒了国民党反动政府,甘肃军阀国民党十四师师长鲁大昌接到内部命令,策划了震惊甘肃乃至全国的博裕事变,杀害了卓尼土司一家七口人。

1949年全国解放以后,周恩来亲自给卓尼土司的后人写信表示慰问,对卓尼土司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贡献给以很高的评价和赞扬。1994年,甘肃省民政厅追认卓尼土司为革命烈士,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将军为卓尼土司烈士纪念碑题写了碑文。

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卓尼土司》的创作阵容非常强大。任总导演的杨韬创作的作品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并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卓尼土司的扮演者多布杰曾经在《红河谷》《极地营救》《可可西里》《辛亥革命》等知名电影中饰演重要角色。毛泽东扮演者王霙从艺30余年,除了参加舞台剧演出外,参加拍摄影视剧有50余部,曾获得第八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男演员奖、获第二十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等许多奖项;周恩来扮演者是观众非常熟悉的刘劲,他曾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中国电视“飞天奖”和“金鹰奖”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奖和最具人气的男演员奖等许多奖项。

王霙说:“尽管我多次出演毛泽东,但我要从零开始,重新演绎创作一位崭新的让包括藏族同胞在内各族人民所喜爱的毛泽东形象,我认为挑战很大。”刘劲则表示,自己是一个有长征情结的人,希望能在此剧中弥补多年来未曾了却的藏族情怀。他说:“多年来我拍过多次长征,从瑞金一直走到了陕北,此次来到卓尼县拍《卓尼土司》,算是了却了我多年来的一桩心愿。”   

总导演杨韬说:“知道卓尼土司故事的时候,我们刚刚结束了电影《雪域天路》的拍摄,一个名叫尕藏扎西的藏族小伙为我讲述了发生在这个神奇土地上的感人故事,我们第一时间便打电话与甘肃省文化厅进行了沟通,随即便有了《卓尼土司》的拍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在卓尼发生的这段历史,了解到红军与藏族同胞们的鱼水情深。”该片的主演之一,扮演卓尼土司的藏族演员多布杰表示:“这次扮演卓尼土司,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这位藏族大英雄。”多布杰在说到动情处甚至流下了两行滚烫的男儿泪。

据了解,该片主演除了王霙、刘劲之外,大家熟悉的著名演员张光北、曾在《还珠格格》中饰令妃的演员娟子、花儿朵朵全国四强选手杨秀措等也将在该部电影中扮演角色。

电影《卓尼土司》系由卓尼风情文化产业公司与兰州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该片得到了与会全体人士的高度评价。据悉,该片将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随后还会在各地影院与观众见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