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刘念:文艺影片在电影界不能少

就电影类型来说,《黄金时代》属于文艺电影,它聚焦了一个高文化含量的题材。而《痞子英雄2》则是商业电影。《黄金时代》票房惨败《痞子英雄2》,这是否意味着文艺电影输给了商业电影,社会更需要的是商业电影?

近段时间,《黄金时代》以及由黄渤主演的三大影片《心花怒放》、《亲爱的》、《痞子英雄2》在各大影院上映。黄金时代与“黄渤”时代的票房PK,以黄金时代的惨败收场。黄渤主演的三大影片各个票房都远高于《黄金时代》。

《黄金时代》耗时三年半制作,超过三十位明星联袂出演,从各角度看都是华语影坛的顶配级别,其声势浩大远高于黄渤主演的三大影片。为何上映12天,累计票房4380万,回收成本仅20%?票房远低于由黄渤主演的《痞子英雄2》?

在这里,首先要了解什么是文艺电影、商业电影?文艺电影,是指那些不纯粹以商业赢利为目的而制作、不以夸张的电影特技和匪夷所思或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吸引观众眼球,而是关注一些深层思考如生命、人性、哲学,以形而上的方式关照电影本质与生命主题的电影。而商业电影,是专指以获利为主要或唯一的创作目的的电影类型。

就电影类型来说,《黄金时代》属于文艺电影,它聚焦了一个高文化含量的题材。而《痞子英雄2》则是商业电影。《黄金时代》票房惨败《痞子英雄2》,这是否意味着文艺电影输给了商业电影,社会更需要的是商业电影?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人们每天都要面临着许多机遇,迎接着残酷的挑战。人们更多追求的是物质方面的需求,而忽略了精神方面的需求。在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压力之下,“快餐式”的生活随之而来。人们每天都因各种原因忙碌着,闲暇的时间很少。在这种情况下,以获利为主要或唯一的创作目的商业影片获得大众的欢迎。它迎合大众口味,观众看过之后就可一笑置之,是一种娱乐方式。

然而,商业影片并不能满足人们的精神方面的需求,只是使人们在观看的期间暂时忘记一些压力,使人获得短暂的轻松。它影响的仅仅是短时间内的一些人,而文艺影片则可影响到一代人。它不纯粹以商业赢利为目的而制作,而是关注一些深层思考如生命、人性、哲学,以形而上的方式关照电影本质与生命主题,它引起观众情感的共鸣,人们在观看之后仍能记忆犹新、经久不忘。它满足人们精神方面的需求。

文艺影片如一杯茶,慢慢品可以领悟到生活的本质和哲理,口仍留有余香。而商业影片如一杯可乐,一时的感官刺激,最终什么也没有留下。

据新华网报道,10月15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共商文艺繁荣发展大计。文艺,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始终发挥着自己的独特作用。

文艺电影对社会有着重要作用,应该蓬勃发展不能少,人们也应多多关注文艺影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