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蓝色骨头》导演崔健:人生信条 “做事、做事、还是做事”

摇滚圈领军人物崔健执导的影片《蓝色骨头》已上映,他坦言可以想象很多观众是冲着他去看片,但“往往这些人会失望,他们想看到的是另外的东西”,但不管观众喜欢与否,影片都是他的孩子。

崔健在《蓝色骨头》首映礼上表演

53岁的崔健给观众带来了自己的长片电影处女作《蓝色骨头》,这位中国最著名的摇滚音乐人还将发布自己的全新专辑。崔健的人生信条只有一个:“做事、做事、还是做事”,工作和生活对他来说就像是一场一个人的长征,只能前行,不能回头,不进则退。

《蓝色骨头》海报

喜欢与否,都是我的孩子      

“我特别高兴,你是这么多媒体里第一个讨论父亲这个角色的人,实际上他真是主角”聊到自己的电影,53岁的崔健兴致勃勃,反复向记者解释《蓝色骨头》中每个人物的故事和细节。    

自从2005年的专辑《给你一点颜色》出版以来,在接近10年的时间里,公众几乎看不到这位中国最出名的摇滚音乐人的新作品。事实上,崔健一点没有闲着,经历了客串、配乐、主演的经历,2006年崔健首次执导了短片《修复处女膜年代》,2009年,他又执导了短片《过去未来》。电影长片处女作《蓝色骨头》的片名来自《给你一点颜色》中的同名歌曲,这是一首叙事在前,旋律在后,长长的说唱歌曲。     

2001年,崔健写出了《给你一点颜色》中的《迷失的季节》,他把这首歌发展成了一个故事,香港的制片人朋友介绍了很多电影人给他,崔健回忆:“结果我就把这个故事逐渐地完善,专辑弄完了以后,大纲也就完了。”现在观众看到的《蓝色骨头》只是原始故事的一半,对应的是《给你一点颜色》中的红、黄、蓝三色中的蓝色,影片的故事设定在2004年,整个叙事由《迷失的季节》和《蓝色骨头》这两首歌推动。在崔健的概念里,这些歌就像独立的生命,“它像小孩逐渐长大了,我自己的意图就变得越来越淡,我只是像父母要喂孩子一样养大他。”当我问他,影片中组织了一场发布会演唱《蓝色骨头》的男主角,一个名叫钟华的年轻网络黑客兼音乐人是不是可以被视为他的代言人,崔健坚定地作答:“可以,完全是我的代言人。”  

年轻的崔健

  

崔健的经纪人尤尤还记得当初崔健在香港和影片的摄影杜可风聊起这部电影,杜可风激动得蹦到了酒店大堂的桌子上,大声说:“牛!你一定要找我合作!”杜可风说接拍《蓝色骨头》最大的原因就是崔健:“一个人可以做到你想做的东西,但你不一定有那种自信做到,我更看重电影后面的东西,我看到他的精神,他的心态和其他的东西。老崔是我在北京第一个朋友,这部电影拍了两个多月,你为什么要用两个月时间和你不爱的人待在一起?”不过杜可风和崔健的性格完全相反,在片场,杜可风喝酒喝到飘的时候招呼大家开拍,而崔健则是酒桌上永远喝不高的那个。在《蓝色骨头》中饰演钟华的尹昉说两人在片场经常有分歧:“拍着拍着,杜可风像小孩一样,说不拍了不拍了,过阵哄一哄就好了。”         

《蓝色骨头》可能是近十年中国院线上映的最先锋、最大胆的电影,影片的三段故事从“文革”时期一直延续到现代,快速剪辑和非线性叙事使得三段故事的时空不断交叉,密集的信息量让观众稍有走神就会跟不上叙事的环扣;同时,影片还包含了一段现代舞和一段像是MV的《蓝色骨头》歌曲发布会。北京电影学院的教授、第四代导演谢飞是影片的艺术顾问,他说这部影片很独特,有想法,“他想说的东西我都看懂了”。杜可风拿自己为例说:“其实很多风格来自于错误,是一种心态,老崔永远前进是因为他有这个心态,他一直想做一个摇滚的电影,他说电影不够摇滚,连摇滚音乐都不够摇滚。到底什么是摇滚,我们也在问。”     

毫无疑问,《蓝色骨头》是崔健的一次个人表达,崔健坦言他可以想象很多观众是冲着他去看片,“往往这些人会失望,他们想看到的是另外的东西”,但他也承认影片的宣传“就是让那些喜欢这种风格,或者关注我自己,我的所有艺术创作的人走进电影院就可以了”。至于为何选择电影来表达自己,崔健说自己是个影迷,十三四岁就在部队大院里看各种各样内参片的他喜欢电影甚至早于音乐,在采访中,崔健最激动的时刻是提到自己喜欢的导演和电影——马丁·斯科塞斯的《华尔街之狼》,“我特别喜欢,看了两遍,我觉得他70多岁了,还这么有勇气,有这么大的能量。而且他挑战的不光是电影审美,还挑战了美国的电影制作”。可能崔健正想做这样的导演,他说《蓝色骨头》无论是当初的歌还是现在的电影,都让一些“朋友”跟他翻了脸,“我觉得马丁·斯科塞斯拍完《华尔街之狼》,肯定也得罪一批人,因为他太狠了,太直接了”,崔健这么推及自己的《蓝色骨头》,“有人不喜欢那没有办法,我有孩子,你不喜欢我的孩子不理我了,孩子还是我的,我还是孩子他爹”。  

老崔

“做事、做事、做事”    

上一页 1 2下一页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