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丝路电影”探秘:79部国外优秀影片西安展映

10月22日,电影节国际短片展开幕式暨第五届西安国际影像节颁奖仪式举行。邵攀导演的《Bike与旧电钢》摘得最佳影片金俑奖。

摄影:薛铂(陕西画报)

今日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进入第四天。

10月22日,电影节国际短片展开幕式暨第五届西安国际影像节颁奖仪式举行。邵攀导演的《Bike与旧电钢》摘得最佳影片金俑奖。

除此之外,来自丝路沿线的世界各国优秀影片的展映,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除中国影片之外,目前共计79部国外优秀影片,在西安20家影院循环展映,影迷只要支付不超过35元的票价就可以参与观影。“光影丝绸之路”上的影片,不同的是国家、人种、信仰、生态、环境,但相同的却是情感、心理、态度、共鸣。究竟这些“译制片”有什么精彩看点,今日我们一起来展开“丝路电影”探秘之旅。

《女王》成为印度影展开幕影片

印度展映的影片有:《女王》《阿卡巴大帝》《人生不再重来》《地球上的星星》《蛮横有理》。喜欢或看过印度电影的观众,都会发现影片中非常明显的风格特点:穿插歌舞,演着演着就会跳出一群演员开始跳舞,描述传统文化同时,也有抨击姓氏制度和婚姻制度的情节。印度电影产业因其年产影片量已超越好莱坞,印度全球最大的印度语影片拍摄基地,也得到东方好莱坞“宝莱坞”的称号。《女王》是本届印度影展的开幕影片,讲述一个印度女孩在法国巴黎的奇妙遭遇,影迷“叨叨”强力推荐:“建议所有姑娘们都去看一看,因为我们认真执着而被抛弃伤害的时候,探寻到真正的自己,接纳新的世界,我们就是鲜活的女王,骄傲果断充满力量。”

看电影中的意大利歌剧

意大利展映的影片是:《蝴蝶夫人》《纳布科》《图兰朵》《胡桃夹子》《卡门》。中国影迷对意大利电影,并不是非常熟悉,因此,为突出意大利影片展映单元的特殊性,影院也会不定期举办特别活动,影院负责人介绍:“22日就有一场《蝴蝶夫人》鉴赏观影,音乐学院老师在电影放映结束后,将向现场观众深度解析歌剧艺术。”并且,特别场票价与普通场一样不调动,为了使影迷更加便捷的了解到影片排片,除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以及影院内陈设的各种展架外,部分影院所在商场大厅、商铺,也会陈设排片表水晶夹,以方便观影人群。

伊朗武打片想看吗

伊朗展映的影片是《红龙》。伊朗电影是民族化很强的电影,作为亚洲电影有成就的代表之一,备受国际影坛的承认和赞扬。伊朗算不上电影大国,但相比中国,却有着更严格的审查制度,因此出品影片才能屡屡在国际上获得大奖,如曾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小鞋子》,在柏林电影节中完胜的《一次别离》等,足以说明伊朗电影在世界电影中的地位。此次的参展影片《红龙》讲述了一名伊朗武术教练和女儿克服重重困难,赴中国拍摄电影的故事,影片情节并不复杂,但片中精彩的武术表演、打斗场面会引发掌声。

新加坡电影里的亲情

新加坡展映影片是:《爸妈不在家》《新兵正传II》《新兵正传》《我的朋友,我的同学,我爱过的一切》。

参展的新加坡电影中,最受瞩目是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爸妈不在家》,文艺片爱好者雪儿就说:“年轻导演陈哲艺影像平时自然,流畅动人,但也保持一种克制,通过这个波澜不断的小家看大家,看到10年亚洲经融危机,对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冲击上海,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新生,但只有自己能够拯救自己。”新加坡电影有些台式风格,但又因英语交替而异于台片,剧情多是关于家庭亲情的,叙述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因为贴近中国人的生活,比较受到中国观众赞赏和关注。

韩国电影展示人文情感

韩国展映影片有:《听我说》《监视者们》《随风而逝》《让我们一起跳舞》《抓住那家伙》《光脚基丰》。

对中国观众来说,韩国和日本应该算是比较熟悉的,韩国光州国际电影节常任理事廉政澔在展映仪式上说:“选择这6部影片参展,因为影片中人文情感,会让中韩观众产生共鸣。”参展影片能除了有韩国最近流行影片的类型,也有韩国以前比较优秀的电影类型。大韩民国驻西安总领事全哉垣接受采访就说,近几年,西安市与韩国在经济、文化、历史、旅游等多领域交流越来越活跃,“特别是在文化领域,韩陕共同举办的书画展、韩中服饰论坛等,韩陕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加,以具备票房和艺术美感的《晚秋》为例,电影产业是近来中韩两国交流最频繁的领域,韩国导演与演员进驻中国市场,表明了两国在影像领域的技术、人才、构想等方面的合作空间十分广大。通过本次在丝路电影节上的韩国影展为开端,韩中两国将会在其它领域实现更多合作。”

日本电影反映中日交流历史

日本展映影片有:《徐葆光眼中的琉球》《半梦半醒之间》。

反映中日交流历史的《徐葆光眼中的琉球》也出现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外片展映名单中,电影不仅是艺术方面的思考,更多的是对人类社会、人类进步的一个反省。影院市场部主管徐倩昨日接受采访介绍,除了这两部日本电影,影院承担叙利亚、印度等国8部电影展映,“我们安排一个影厅,每天专门放丝路电影节展映影片,每天早上11点半开始,因为每个国家规定片长有所区别,不能确定最晚放映一场时间,但基本上每天集中在5到6场。”徐倩还说,20日展映第一天时,看得人并不算多,但经过这两天媒体预热,专门来看展映电影的观众越来越多,“年龄少长的影迷,特别喜欢这些电影,有怀旧感,更有正能量。”

中亚、西亚影片你看过吗

乌兹别克斯坦展映影片是:《札比鼓》《公交车上的男人》。

哈萨克斯坦展映影片是:《老人》《铁血一千勇士》《清算人》。

中亚、西亚国家影片集中在曲江国际影城展映,放映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等国电影。其中《铁血一千勇士》的时光网影评上说道,“这个中亚国家的作品还是让人眼前一亮,摄影和配乐融入了强烈的民族风格,令人难忘。同时,喜欢研究历史的观众也可以借此为切入点,多了解一下哈萨克,乃至中亚历史。”肩负着中亚国家影片的宣传任务,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等国的影片,虽不算是非常大众,但也代表着一大部分亚洲观众的意识和生活。

土耳其、约旦、尼泊尔电影是不是更陌生?

土耳其展映影片是:《十字路口》、《我非常爱你》。

约旦展映影片有:《当蒙娜丽莎微笑》。

尼泊尔展映影片是:《巴尔克里希纳》《离现实不远》《冬虫夏草之旅》《微观看看生活中的砖窑》。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或许这些国家的影片,和其他国家相比,会越发的陌生,但也有影迷表示,因为陌生,才应该抓住这次观影的机会,“平时看电影的途径并不多,影院和网络上也都是些主流影片,这些小众的、文艺的电影,特别难找,基本上就没有渠道观看。”但事实上,每个国家的影片,都有着它们独特的风格和文化背景,也都代表了不同的意识和生活。通过电影来了解这些国家的人文情怀,既轻松、又容易,揭秘过程自然也就不会那么复杂。

关键词: 西安 丝路 影片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