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王小帅:短片拍摄不应考虑市场

一部短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觉得现在接触短片比较多了以后,就很希望在短片里面发现,所以很希望发现一些制作上比较完整的一些短片。

为了促进中韩两国青年导演之间的交流,10月25日,V电影&新片场与《中韩青年梦享微电影展》组委会联合发起了“中韩青年梦享微电影展映大师班”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国内知名导演王小帅,以及韩国知名导演吴基桓进行中韩微电影交流会,现场展映了两部青年导演的优秀微电影作品,王小帅和吴基桓导演也与作者进行了面对面的点评和指导。

活动开始,现场播放了青年导演沙漠的作品《黑鱼》,该片讲述了出狱后的青皮偶遇问题少女小飞,两人一起上路去寻找青皮当年的恋人南方。却发现青皮和南方没办法再回到原点了,而少女和青皮之间却开始有不明朗的情愫。播放过后,王小帅对此作品进行了点评,并和青年导演沙漠进行交流。

王小帅说:“一部短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觉得现在接触短片比较多了以后,就很希望在短片里面发现,所以很希望发现一些制作上比较完整的一些短片。而这部作品,就属于在制作上相对完整的。“沙漠导演含蓄说道,“这是自己导演系本科毕业时的联合作业,所以剧组班子相对专业和完整。”

作为青年电影人,沙漠导演也表示自己的困惑,说《黑鱼》这部影片是真正经历了人们从“短片”叫成“微电影”的过程,其实自己并不很清晰微电影的概念,以此与王小帅导演交流。

王小帅也表示,微电影也是现在网络和新媒体的传播平台发达后,随之产生的词汇。现在大家都能拿起简单设备开始拍片,但是很多作品的在制作的专业要求度上还是有欠缺。其实作为青年影人的起步来说,有些不公平,比如专业院校拥有的资源,和一些爱好者的起步就是不同的。所以此次中韩微电影节中看到的作品质量参差不齐。以后要是国内举办短片电影节或比赛,建议以片子时长分类,划分开参赛量级,也会让不同程度的创作人有选择,和相对公平。对于创作上来讲,讲故事的能力也需要不停的锻炼和积累,作为导演,不只需要有前期的策划创作和讲故事的能力,还有在故事进行拍摄时组班子和执行的能力。

最后观众提问环节,有观众提及到了关于现在的电影市场和微电影市场对于创作者的影响。王小帅表示,现在国内的但应市场越来越开放,而自己走了很多国外的电影节及对外交流过后,发现在国外观众更喜欢中国电影讲述更平实和生活的故事,他们希望看到更贴近中国人的一面,这样的电影在国外是有市场的。而作为微电影和短片拿来说,更多的是青年电影人的创作,根本就不该考虑市场。

之后,播放了青年导演程亮的作品《西服店》,这部影片以黑白默片的形式呈现,讲述一个老人去世前,要孙子为自己找一家老店做一套西服的故事,充满怀旧感与余味。作为在中国市场合作取得很好票房电影《分手合约》的导演吴基桓,对此片进行了点评及和作者交流感受。

程亮提到故事中是自己真实生活的改编,融入了自己对爷爷的情感。吴基桓说自己看这部影片,看了好几次,因为最开始不够了解中国的习俗,所以是后来才明白其中的情感。但他喜欢这样有真情实感的片子,另外就是作为韩国导演,他可能会更注重细节上的镜头表达。所以也给予程亮很好的建议。

观众提问,是否有适合中国翻拍的题材电影,以及在吴基桓导演在中国拍摄电影的感受。吴基桓导演表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和传统,以及观众的喜好。作为当时在中国拍摄电影时,有一些它会以为是精彩的点,却发现观众并不喜欢,可一些他并未注意到的细节却引起了观众的喜欢。所以自己感受,中国并不需要翻拍韩国的题材,只要拍出自己特色的作品就好。

最后媒体交流环节,王小帅直言不讳地对青年电影人建议道:“年轻人要守住自己初衷,创作时不要太考虑市场。长片已经受到市场之累,造成不少原创的流失,青年导演们应该要守住这一原创阵地。”而吴基桓导演则对今后中韩合拍电影的市场充满期待,同时他也希望能来中国拍片的韩国导演提出了建议:“希望能够更多的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内心感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