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韩国观众认可本土电影 索尼影业年底将退出韩国

韩国观众对本土国产电影需求强烈,占有率低,索尼影业将于2014年底放弃韩国市场。好莱坞的电影公司长久以来无法大举攻城掠地,只得选择退出。

《狂怒》或成索尼影业在韩发行的最后一部电影。

近日,美国《综艺》杂志称,因市场占有率低,索尼影业将于2014年底放弃韩国市场,而布拉德·皮特主演的《狂怒》或将成为索尼影业在韩国发行的最后一部电影。《狂怒》将于11月20日在韩国上映,中国内地有望引进。

报道称,美国电影协会2013年统计显示,韩国虽然拥有全球第6大的电影市场,但因韩国观众仍倾向观看由本土演员演出,并用相同语言演绎的国产电影,对本土电影的需求,还未因技术及资金的差异有明显变化,让好莱坞的电影公司长久以来无法大举攻城掠地。     

1990年,索尼影业进入韩国,成为首个在韩国设立发行公司的好莱坞公司。2006年,迪士尼影业入股索尼影业的韩国公司,不过前段时间两家公司已经结束了合作。这也意味着,迪士尼与漫威合作的《复仇者联盟2:奥创时代》将由迪士尼单独负责影片在韩国的发行。     

有数据显示,2014年,索尼影业的韩国市场占有率约14%。尽管在众多好莱坞发行商中排名第2,但相较于韩国本土电影公司实在不算是好的成绩。由于经营困难,索尼影业想要退出韩国市场。不仅如此,环球影业或也将紧随其后,退出韩国市场。而与索尼影业相比,排名第9的环球影业的同期市场占有率更低,仅为2%。     

其实好莱坞公司现在市场占有率已经在韩国电影新政的帮助下有所提升,只不过仍与本土电影有较明显差距。2006年,韩国政府为与美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宣布从同年7月1日起将实行新的影片配额政策,将国内电影院每年必须义务播放国产影片的天数,从146减少73天,也减少了国产电影的放映厅数,从而给予好莱坞影片更多的生存空间。此举曾引起当时韩国众多影剧从业人员大规模抗议,认为本土电影生存空间将受迫害。     

据《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数据显示,政策实施后放映厅数配额缩减后,韩国本土电影市占率从53%降至44%,年均观影人次增幅为2千3百万名,外国电影观影统计则增幅约8千万人次。也就是说,2002至2006年平均每部韩国电影,有高达164万的观影人次,2007至2011年虽减少为125万,而外国电影2个时期分别为42万及50万的观影人次,有小幅提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