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张朝阳解读搜狐财报:已收购56网 但不包括“我秀”

搜狐第三季度总营收4.3亿美元,同比增长17%;第三季度归属搜狐的净亏损280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100万美元。

北京时间11月4日,搜狐(Nasdaq:SOHU)今天公布了截至2014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搜狐第三季度总营收4.3亿美元,同比增长17%;第三季度归属搜狐的净亏损280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10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联席总裁兼CFO余楚瑗、畅游联席CEO陈德文、畅游代理CFO任汝娴、搜狗CEO王小川、搜狐副总裁兼搜狐视频COO邓晔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86Research分析师:除畅游之外,第三季度公司的销售和营销费用比二季度上涨了大约3000万美元,这是今年以来最大的环比增长,可否介绍一下背后的原因并对公司接下来的销售和营销费用进行预测?另外,目前搜狗的移动端对流量和收入的贡献各是多少?

余楚媛:营销和销售费用方面,一大部分来自对搜狗的投入,特别是对搜狗移动业务的推广,为搜狗找明星代言人等,搜狗移动端的搜索应用再加上对搜狗推出iOS版输入法等。

王小川:移动端目前增长很快,比起二季度移动端的流量上升了20%,但是仍然低于PC端,移动端对整个营收的贡献大约为15%。

86Research分析师:如果三季度营销和销售费用上升主要是由搜狗代来的话,那第四季度在这部分费用是否会下降?

余楚媛:我觉得应该会稳定在现在的水平。

美国银行-美林分析师:你们的一些竞争者都在大力投入在线金融业务,你们对此有何看法?

张朝阳:我们目前还在研究和观察这个领域,并且已经合资成立了P2P小贷平台搜易贷。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最近有很多市场传言,说你们已经从人人网手中收购了56网,可否对此进行评论?

张朝阳:是的,我们收购了56网。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那么具体的收购金额是多少?你们将如何整合56网与搜狐视频业务?

张朝阳:具体金额暂不透露。56网在UGC(用户生产内容)和PGC(专业生产内容)方面领先的一家视频网站,我们会将其与搜狐视频的UGC和PGC业务进行整合,56网将在这两个方向对搜狐视频带来帮助。

高盛分析师:可否介绍一下你们移动端的流量来源?你们是从合作伙伴那里购买流量还是从自家的产品那里导流量?另外,搜狗搜索业务目前的CPC(每点击成本)与PC端相比如何?

王小川:我们目前没有与第三方合作或者采购流量,流量来源一方面来自与腾讯的合作,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发展搜狗搜索的移动应用。目前大部分的移动流量是来自腾讯,特别是QQ浏览器,移动端的每千次搜索收入(RPM)大约为PC端的40%,移动端CPC接近PC端的水平。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你们在收费视频方面有何看法?目前搜狐视频有多少付费用户?你们在增加付费用户方面有何计划?

张朝阳:我们在开发这个系统,很快会推出付费视频业务,目前来看付费用户规模还非常小,如果用户每月支付移动的费用,将不用看到广告,除了无广告,用户可能愿意付费的另一方面的原因是我们会有一部分电影只能付费用户观看。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你们两年内付费用户比例方面有没有什么目标?

张朝阳:我觉得我们之前对于盗版内容的战争已经获胜,基本已经清除了P2P盗版网站的内容,这为付费业务扫清了障碍,我们已经把付费视频业务提升到了战略高度,但是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数字上的目标。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可否介绍一下目前搜狗的广告客户数量以及ARPU(每客户收入),以及医疗类广告主的收入贡献?另外,我想澄清一下,你们提到移动端RPM已经达到了PC端的40%,但移动端的流量仍然少于PC,如果移动端的收入贡献是15%的话,我觉得RPM是不是应该高于40%?

王小川:第三季度搜狗广告客户的数量是5万到6万之间,平均每名客户贡献的收入为1500美元左右,比上个季度增长18%。我们主要广告主的行业分布没有发生变化,搜狗医疗广告对总收入的贡献占比低于竞争对手占比。

RPM方面PC端和移动端都在上升,移动流量还没有超过PC,搜狗移动端RPM低于竞争对手接近50%,PC端RPM高于竞争对手60%,你可以可以基于这些数字算一下。

瑞穗银行分析师:几年来你们对下季度业绩预测都比较准确,但是此次你们未对第四季度进行盈亏预期,我想了解一下三季度发生了什么未预料到的事情?

余楚媛:主要原因是畅游在移动端游戏方面的计划与投入,我们目前在这方面没有以前的成本经验参考,之前的游戏都处于运营的稳定期,易于对业绩进行预测,所以为了对投资者负责,我们目前暂不能提供准确的盈亏预期。但第四季度如果我们觉得比较肯定的时候,会继续进行业绩预期。

汇丰银行分析师:我想了解一下,随着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在内容方面加大投入,你们觉得在线视频竞争局面会有何变化?你们2015年在对内容方面的投入会有多大的增长?

张朝阳: 搜狐视频一直都追求花最少的钱来实现流量的增长,接下来我们还将坚持以相对较少的投入精选美剧等内容,并将继续对投资回报比较高的自制内容进行投入。此外,搜狐管理的风格也可以确保优秀的内容可以得到大力宣传,内容方面的预算会增长,但在保证流量的基础上,搜狐还是会比竞争者投入更少。明年具体视频内容增长多少还要看市场情况。

中金分析师:你们对56网的收入是否也包括了其类似YY的互动娱乐视频社区“我秀”?搜狐视频有没有与56网整合内容和用户账号的计划?收购完成以后,你们会不会提高UGC方面的预算?

张朝阳:我们对56网的收购不包括“我秀”,因为搜狐视频没有“我秀”类型的业务。

搜狐视频和56网整合之后在UGC方面会产生很多的协同作用,UGC类型的业务内容预算不会很多,双方将基于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整合,包括带宽和流量方面的共享等。

瑞信分析师:刚才你们提到UGC视频网站的内容成本不高,那么56网的利润率是不是比搜狐视频要高?另外,最近新闻报道说中国政府对国外电视剧内容的审查将更为严格,这是否会影响你们在内容采购方面的策略?

张朝阳:如果可以对PGC和UGC进行完全的商业化,那么其利润率肯定要高于电视剧内容业务。但是为了达到完全的商业化,首先,PGC/UGC内容的流量需要形成规模,然后才能在此类内容前面加入广告,利润率就会高一些,提高流量是当务之急。

对于政府对国外影视内容加强审查的消息,我们目前无法判断否会对搜狐视频造成影响,这一政策将于明年起实行,要求国外电视剧不超总内容30%,这个要求搜狐是满足的,而其他方面的影响,比如对流量的影响目前无法预测。

总体来说,虽然美剧和其他美国综艺节目等内容有很好的品牌,并且能吸引高端用户,但是整体来说美剧内容带来的流量实际上只占一小部分,我们大部分的流量还是来自国产剧和国产综艺节目,以及我们自制的内容。

花旗银行分析师:可否对明年搜索市场的竞争局面进行评论?请分别就PC端和移动端谈一谈

王小川:我觉得有两个方面:首先移动端搜索的流量在快速上升,大家都会对移动端产品进行优化,增强移动端产品的布局;第二,我们觉得搜狗将处于更为有利的位置,毕竟搜狗是百度之外唯一一家拥有PC搜索和移动搜索服务的公司,在PC端和移动端流量的变现都变得很重要的情况下搜狗将更能发力;此外,搜狗也有了产品上的差异化,从微信搜索开始,搜狗有了一些其他搜索引擎做不到的事情,公司也为移动搜索提供了更好的优化,竞争力正在增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