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56网卖身搜狐,互联网影视持久战拉开

56网加入搜狐视频,对后者短期内的业绩提升意义不大,但可以有效补充搜狐视频缺乏UGC内容的不足,还可增强其PGC内容的实力。

在卖掉糯米之后,人人终于又对另一块还值点钱的资产下手了,貌似是以1290万美元的价格将56网卖给搜狐视频,终结了56网试图依附社交网络生长的企图,并入专业视频网站另寻发展。而在4年前,人人收购56网的价格是8000万美元。不知道是社交网络不适合56,还仅仅是人人不适合56。

不管怎么说人人是要收缩战线了,也许日后会有重大转型,但搜狐视频收购56网的意图颇为耐人寻味。首先,这次收购根本不像是搜狐视频要为冲击上市做的准备,现有的条件下,短期内没有视频网站能够上市。收购56网明显是个长线投资,收过来之后还要面临一段时间的整合与融入,其次,这次收购更像是为增强自身在竞争中的安全边际所做的努力。

视频业的寒冬事实上已经来了,在监管政策的重压下,带动业务向上的创新点几乎被封死,各方已无法像半年前一样雄心勃勃准备进军客厅,版权争夺战打着打着也越来越没有意思,由于成本和投入的原因,自制剧的质量也一直上不去。业务上进行突破实在是难而又难,步履维艰。

优酷多年来一直实行压低广告价格保持竞争力的策略,意图挤掉竞争对手接收其用户,而市场上没有掌握广告定价权的玩家,往往会被这一策略牵着鼻子走。提高广告价格则失去竞争力,紧紧跟随则自己很难受,毕竟优酷花的是美国股民的钱,而爱奇艺和搜狐视频这类花的都是自己的钱。

不过困难时期也有好处,那就是小的竞争者将成批倒下,如果优酷、爱奇艺和搜狐视频日子都过得艰难的话,那些小视频网站有可能撑不过去。只要搜狐视频们努力跟上别掉队,别一不小心把自己弄成撑不住的那个就好。搜狐视频收购56网说明了几点,首先是搜狐视频还是有不错现金流的,能拿得出钱来,其次搜狐视频也看到了整个行业不妙的前景,提前做准备把自己的业务线补足,摆开迎接未来决战的架势。搜狐视频现在已等同于张朝阳的命根子了,输是不能输的,当老三更没出路,唯有做好准备预备未来放手一搏。

56网加入搜狐视频,对后者短期内的业绩提升意义不大,但可以有效补充搜狐视频缺乏UGC内容的不足,还可增强其PGC内容的实力。至此搜狐视频已是五脏俱全,视频的各个产业链已很齐全,要是能多拉一些投资人进来把生意做大,未来机会出现时,还是有争霸机会的。

目前暂可将搜狐视频列为前三,尽管腾讯视频有可能不服气,但事实就是如此。56网加入后,搜狐视频已成为与优酷一样的,拥有较全业务链的视频网站,这一点上爱奇艺是缺一块的,腾讯视频由于自身监管较严的原因,那一块也许永远补不上。关键问题在于,搜狐视频如何能在监管趋严的状况下将UGC业务发扬光大,否则很难发挥56网的实际价值和真正作用。

未来视频业会呈现胶着状态,三强鼎立的态势会维持很长时间,就看命运之神会对谁有所青睐了,如果这个市场能容下老三的话,最好谁都别掉队。对搜狐视频而言,不乐观的是爱奇艺货币化程度再加深,很快就能在广告收入方面追上优酷,但搜狐视频卖广告的业务是个什么状况,外界还知之甚少,目测营收是远不及前两家的。

苦练内功,整合较齐备的产业链,当然会给搜狐视频的未来加分不少,但这还仍嫌不够,单靠这些条件出现逆袭,可能性微乎其微,能稳固现有地位就已不错。未来让渡一些利益,拉更多的人进来一起玩,是个比较好的策略。

传说中的腾讯视频并入搜狐视频,倒是个不错的案子,首先能让搜狐视频的体量大于前两家,其次能有效解决搜狐视频在技术和渠道上投入不足与办法不多的问题。既然搜狗能给了腾讯,搜狐视频为何不能给了搜狐视频,心态放开一些,没什么不可能的。只是这场持久战,怎么看都像是互联网上最长的一场战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