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电影拍摄降低成本规避风险的三大途径

中国的影视剧大多是股权投资,一旦发生“停播”“不能上映”等意外状况,再加上如果没有投保等规避风险的措施,这样就会损失较大。

有资深影视投资界人士指出,中国的影视剧大多是股权投资,一旦发生“停播”“不能上映”等意外状况,再加上如果没有投保等规避风险的措施,这样就会损失较大。而世界其他国家的影视剧则多以股权投资结合各种“软钱”和贷款的方式,降低了股权投资人的风险和制片人的压力,也是成熟市场的一种表现。

目前,在国内,几个投资方投资一部影视剧共同分担风险抑或共同盈利的现象正在增多,像《十万个冷笑话》等电影都采取了众筹的方式筹集资金,也减小了投资风险。在国外,还有很多基金和组织会资助电影项目。

虽然股权加“软钱”,以及众筹的方式比较新颖,但春天影业董事长张爱华却有自己的见解,“几方共同承担一部作品固然降低了风险,但是作为投资方,每一方都有自己的意见和对作品的理解,各方的要求可能会牵扯创作者大量的精力,从而拖累推进作品的进程。”在他看来,从自身调整、适应“一剧两星”的政策,自己降低制作成本才是更加行之有效的方式,“我们可以抠剧本,抠作品的质量,不再拍摄厚重耗费成本的作品,直接压缩成本。比如说以前3000万元能拍一部电视剧,现在经过缜密的成本控制能够拍摄两部,同样能卖给四家卫视,总体成本和以前一样。”

目前,一系列政策和“劣迹艺人封杀令”的出台,让影视公司上马新项目慎之又慎,同样也让艺人接戏变得不再那么容易。张爱华表示:“受大环境影响,电视台会在购剧价格上有所倾斜,大部分艺人的片酬也会有所下降,或者有所变通。比如说一位演员拍摄一部电视剧的总片酬是1000万元,现在他可能会将自己工作室的其他演员也介绍到剧组,1000万元就成了他和其他演员的打包价;再比如,演员可以只拿500万元片酬,将另外500万元作为自己的投资直接放进制作成本。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尝试以这种方式上马项目。”

防劣迹

艺德是合约考量重点

“圈定劣迹艺人虽然让我们在选择演员上变得非常谨慎,但从长远来看,绝对是件好事。”张爱华表示,“如今在选演员之前,我们都要经过反复核实确认其无不良记录。可以说,考量用不用这个演员,演技已经不是第一位,艺德、人品占据着决定性因素。”

“封杀令”对劣迹艺人的后会无期,除了让投资方在选角上需要“借一双慧眼”,还少不了在合约上多个心眼。在商家代言合约中增添附加条款,约定如果明星出现有违道德或是触犯法律等重大负面新闻,企业可以终止合作并要求赔偿。张爱华告诉记者,北京制片人协会已经发出呼吁,“我们已经把‘艺人在影视剧正式面世之前不得从事违法违规行为,否则剧组将向演员追责’放入合同,这是对他们的约束,也是对作品起码的负责。”

制片人胡晓峰表示,他所有的组里,“所有人都在合同里增加了一条,关于做违法犯罪事情之后的条款,要赔偿剧组损失,没有什么可谈的。”电影《按摩师》的制片人叶小舟坦言:“如果涉及邀请大牌艺人,我们会让有版权的出品方与艺人签署劳动合同时,把有关条款加在里面。至于三四线的艺人,会让剧组跟艺人签署相关协议。艺人若违规,就要退回片酬并承担剧组损失。”

完片担保

保险业为影视保驾护航

去年,好莱坞著名演员保罗·沃克在拍摄电影《速度与激情7》时发生车祸身亡,导致影片停工超过半年,但似乎并没有影响影片的拍摄,随后的事故赔偿成为好莱坞史上最大的一次保险索赔,达5000万美元。这突如其来的救星,让一个叫“完片担保”的名词进入了国内投资方的视线。

“完片担保”一词,最早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初的好莱坞片场,其作用是担保一部电影或电视剧制作,能够按照预先对作品形态的基本约定,在预定时限及预算内完成拍摄,并送交发行方。提供“完片担保”的公司,需保证电影项目能按时完成,如影片超过预算,需提供超支资金;如制片方中途无法或不愿继续项目,由完片担保方接手;当完片担保方决定放弃完成电影项目,也要向影片投资方赔偿已经投入的资金。

在欧美等发达保险市场,保险公司在默片时代就已开始为电影保驾护航,而近来电影制作投入及随之而来的拍摄风险也节节攀升,这让电影保险的作用举足轻重。在港台地区,一般电影剧组在开机前也都会考虑通过保险给剧组人员添一份保障。相比而言,内地保险业对电影业的保障功能才刚刚开始发挥。

国外如何应对劣迹艺人

1.降低投资成本

2.考量艺人艺德

3.完片担保

对于劣迹艺人封杀令,有影视公司尚心存幻想,希望“过了风头”再说。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一现象并非中国特产,在娱乐产业更加发达的韩国、日本、美国,也存在明里暗里的劣迹艺人封杀令。

韩国社会对艺人的要求很高,艺人自律性也相对较强,但即使如此,也曾出现两次大规模的艺人涉毒风波。2009年4月,因出演过韩剧《宫》而被广大观众熟知的朱智勋吸毒被抓,除被判刑半年、罚款336万韩元和120个小时的强制性社会公益服务外,还被韩国MBC和KBS电视台封杀,原定出演的新剧取消了他的戏份,他主演的电影在海外上映日程也受阻,演艺生涯不得不中止。

日本对吸毒明星也一向是采用严惩的做法。酒井法子被曝吸毒后,在日本名誉扫地,她不仅被公司开除,给所代言厂商的赔偿都得用自家的房子来抵。她几次策划复出,但都遭到观众强烈抗拒。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