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曾经的"网络文学先行者"盛大文学或并入腾讯体系

中国互联网领域屡次出现先行者不够维持“先发优势”的案例,盛大文学就是其中之一。

盛大文学

经历多次的“收购”风波之后,盛大文学将被互联网巨头腾讯全盘接手。搜狐IT频道11月6日消息称腾讯已确定收购盛大文学,有知情人士透露,腾讯将全盘接手盛大文学,整体收购价格在40到50亿人民币,该收购为11月5日晚间才最后敲定,在此之前,腾讯、百度和三家基金公司接洽盛大文学,百度投资部的人甚至在11月5日还出现在盛大公司,而最终结果是腾讯笑到最后。

中国互联网领域屡次出现先行者不够维持“先发优势”的案例,盛大文学就是其中之一。

陈天桥在08年成立盛大文学后收编起点中文网等原创文学网站,经过几年时间的培土植苗,在商业模式渐显的情况下众家公司纷纷入场,在壁垒未成之下作者及高管团队及IP等核心资源遭遇白热化争夺。在错失最佳上市机会之后(参见钛媒体文章《盛大文学要“卖身”,从高盛进场后就已注定》),盛大文学在融资和市场竞争内外压力之下开始走下坡路。

目前盛大文学旗下有七家网络文学网站,包括起点中文、红袖添香和潇湘书院等,移动端稍弱。邱文友在任盛大文学CEO期间,在消化盛大文学巨量版权资源上不断发力,尝试从多个渠道消化核心IP,上半年盛大文学的版权变现幅度较之以往有较大提升。

据称在经历了吴文辉、侯小强等一批盛大文学高层出走的震荡之后,盛大已经传出一次次的“收购”风波,有评论认为这是陈天桥在试探市场提高盛大文学身价(具体情况参见钛媒体文章《频现“被收购”传闻,盛大文学的移动阅读之殇》),这次腾讯收购将是吴文辉与盛大文学的重逢。

当下的网络文学形势与陈天桥早年提出“网络迪斯尼”构想的时候已经截然不同,盛大文学并入腾讯体系是“相对不坏”的选择,腾讯整合自身资源和盛大IP之后可以更好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挥其渠道和平台优势,相信网络文学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