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跨界者&周边 / 正文

北京环球影城获批背后:项目曾想落户上海

2014年10月13日,北京环球主题公园正式获批,长达13年的波折终于画上句号。大屏幕上,远在美国的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用蹩脚的中文跟大家打着招呼。

大洋的这边,相隔不到一周时间,靠近这一主题公园的商业地产项目迅速换上了带有“环球影城”字样的宣传围挡。从2001年到2014年,这个项目究竟经历了怎样的波折?又是如何一步步推进的?记者试图寻找它背后的故事。

项目几经波折

通州,位于北京市东南部,地处北京长安街延长线东端,西距国贸中心13公里,北距首都机场16公里,堪称北京的东大门。

2014年3月13日上午9点,通州一宗地块悄然上线,这也是未来环球影城项目所在地。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显示,北京市通州区梨园、张家湾TZ-10-01地块C38游乐用地、TZ-10-02地块S3社会停车场库用地国有建设用地挂牌起始价为193000万元,在随后15日的挂牌竞买中,并无其他企业参与报价,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起始价竞得该宗地块。

环球影城影子在官方通告中亦有迹可循。北京市规划委在2007年公布的《通州新城规划(2005-2020)》中提到,要在通州新城建设相关主题公园项目,而在向开发商进行项目招商推介时,曾明确提到美国环球影城项目。但三个月后,该项目便宣布“暂停”。其后,又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被列入《北京市2008年重点推进前期工作项目》,由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环球影城合作建设。

2009年,环球影城建设的消息沸沸扬扬,但最终时任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对外表示,北京市申报“环球影城”项目未获得国务院审批通过。直到2013年11月4日,北京市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联审会)列出了名为“北京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的项目,并指出“国务院于2013年6月26日批准同意建设该项目”,其责任法人是北京首旅集团,该项目所在区域与之前北京环球影城公布的位置吻合。

曾首选落户上海

“自2001年我们启动筹建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从项目选址、动迁、土地等方面都做好了一切准备。”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告诉记者,最初是考虑在北京建设一个现代化大型文化娱乐项目,之后接触环球主题公园,“2009年中央要求我们进一步研究,并在立项后于今年9月25日正式核准通过。”

在当日发布会现场,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姆·威廉姆斯表示,之所以将主题公园在亚洲的第三站选择在北京,主要也是因为北京2000万常住人口以及每年吸引到的2.5亿游客,这为主题公园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此前有消息称,环球影城起先的选择并非北京,而是在上海。汤姆·威廉姆斯亦表示,在进入中国以来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寻找合作伙伴,最终选定了首旅集团。汤姆·威廉姆斯强调,在过去13年间一直关注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的筹备工作,“不是说其他城市没有和我们沟通过,但我们的回答都是否定的,北京是目前我们唯一关注的重点。”

对此,有知情人士透露,最初环球影城计划落户在上海浦东,但为了避免与迪士尼的正面竞争最后选择了北京,同时,在首钢集团搬走之后,北京市也原计划将石景山区域打造为文化旅游区,环球影城当时也极有可能落在北京西边,但最终选定在通州。

牵手首旅集团

对于这片即将被哈利波特、变形金刚所取代的小村庄,早已不乏关于未来项目的种种传言。记者在前两年的走访中,谈到拆迁后的项目,村民们只知道是影视城,当时也有消息传出将是万达或其他公司。

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最早与通州区政府接触的并非环球影城项目,而是国内一主题乐园品牌的持有者——华强集团。记者随后致电华强集团相关人士,求证是否之前有意落户北京通州,该人士并未否认,但其表示负责该项目的人士目前不在国内,所以不方便接受采访。

“但没想到美国环球影城中途杀出,地方政府肯定会权衡再三,毕竟更希望引入一个全球品牌,”上述知情人士如是说。2012年9月,万达成立文化产业集团,3个月后万达便宣布将在通州建设文化旅游城,配置跟现在的环球影城差不了多少——主题公园、酒店、商业、大型舞台秀。预期投资额为260亿元。

当时亦有万达内部人士透露,项目选址将锁定在通州台湖区域,并且与政府早有接触。记者还从万达官网上看到一条2012年的消息,王健林董事长考察洛杉矶环球影城及迪士尼乐园。随后亦有消息传出,万达有望与环球影城合作。

但最终,环球影城选择牵手的对象是首旅集团,而旗下的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则成为投资开发及运营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而设立的平台公司。该公司注册成立于2013年11月,先期注册资本33亿元。

对于双方在10月13日宣布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后,接下来项目会有哪些进展,首寰投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刚刚核准,很多事情还在推进中,暂无新的消息可对外发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