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贺岁档电影票玩“电商”预售:十天售出70万张电影票!

电影票的销售速度之快,出乎所有人的意料。10天,70万张票,对于备战贺岁档的电影公司来说,今年的好消息来得比往年早了一些。

10天,70万张票,对于备战贺岁档的电影公司来说,今年的好消息来得比往年早了一些。

70万张,这是从11月1日开始到11月10日下午4时,淘宝和微博平台上卖出的五部贺岁档电影预售票总和。共计超过35万个预售码被拍下,每个预售码可以兑换两张电影票。

这次淘宝联合sina为“双11”购物狂欢节所做的预热活动,一共有11部电影参与。其中既包括《单身男女2》、《露水红颜》等在“双11”期间上映的影片,也包括《太平轮(上)》、《匆匆那年》、《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和《微爱》等五部12月份才上映的贺岁档大片。

为了吸引用户下单,这些电影最开始以最低19.8元/份的超低价进行销售。淘宝会承诺片方一定的票房销售数额,用户买到的价格和片方发行指导价之的价差由淘宝进行补贴。

电影票的销售速度之快,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根据某门户网站提供的官方数据,“sina+阿里”双平台预售的11部电影在头4天共卖出68万5910张票,其中销量最高的是姜文导演的新片《一步之遥》,单日销售超过18万张,《匆匆那年》和《太平轮(上)》以15万张和11万张位列二三位。

“我们比较看重的是卖票的速度,卖得快说明观众对于电影的期待值高。”《一步之遥》宣传总监阎云飞告诉记者,不过他表示作为电影制作方,他们并不想对于终端售票环节进行过多的评论,“电商的加入可能让观众的期待值得到了兑现,我们要做的是更加专心地把电影生产好。”

《一步之遥》早在一年前就宣布了12月18日的档期,这是姜文2010年《让子弹飞》之后的新作品,也是他20年来的第5部电影,人们总是对这位产量不高但自我要求严格的导演充满期待,《一步之遥》也被许多人列为今年最值得期待的华语片,而预售的数字,也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

由张一白导演,彭于晏、倪妮主演的《匆匆那年》是最晚定档的贺岁档影片。请来王菲演唱主题曲让这部电影通过社交媒体迅速被人们熟知——主题曲MV的微博转发量超过22万次,优酷播放量达到2670万,而歌曲的发布时间正好选在了11月3日,也就是电影预售开始的时间,使得粉丝的关注度被最大程转化为了对电影的消费。

“这次预售主要还是淘宝这边主导,我们会在宣传上予以配合,比如让明星一起帮忙推广,但电影的宣传还是按照我们既定的节奏来。”《匆匆那年》的发行方,光线影业的宣传总监曹晓北说。它们为电影挑选了12月12日这个档期,在两年前,同一天上映同样由光线发行的《人再囧途之泰囧》创造了华语片的票房记录,这样的选择也是想“讨个好彩头”。

12月2日登陆院线的《太平轮(上)》是所有贺岁片中最早上映的一部,不过在电影的出品方小马奔腾的营销副总经理刘小庆看来,“双11”预售的火爆和带来的对整个贺岁档的关注度,并不会直接影响到影院后期的排片和电影上映后的票房,最早上映也不意味着占了便宜。

“它更像是检验你新媒体宣传(效果)的风向标,可能会根据预售效果进行宣传策略的微调。”刘小庆告诉《好奇心日报》,“从淘宝的购物到电影的文化消费,从线上转到线下,还需要一个发酵期。”

有多位片方表达了对于低价销售的担忧,过低的价格需然容易吸引到对价格敏感的用户,会破坏原有的市场价格体系,驱赶走一部分“没有捡到便宜”的观众,而票价太低也容易最终影响用户完成购买决定,“如果你买到的东西代价很低,最后因为有事不去看的概率也会增加。”其中一名片方的工作人员说。

由于销售超预期,多部贺岁档的影片都经历了几次“补货”。淘宝不得不与片方重新更新了合同,这也导致了某几部电影在中途出现了“消失”的情形。

不过在谈及这个问题时,无论是淘宝还是片方都表现得异常谨慎,淘宝的工作人员再三跟我们确定,这并不是“下架”而是“卖完了”,这些电影的销售速度令他们错手不及。淘宝看到了这些大片对于“双11”预热和推广带来的巨大价值,正在发展的电影业务也需要他们和这些片方保持良好的关系;电影公司的代表们对于自己产品的突然消失也表示“很理解”,“努力配合”、“希望一起尽快解决”,他们也不愿因为自己和这个强大的发行平台之间的暂时“失联”,而给了竞争对手更多的机会。

几乎所有的片方都表示,他们并不十分在意这些预售数字。而与此同时,他们也不断更新着自己和竞争对手销售数据。

在短暂的沟通之后,这些影片被重新放上了货架,销售价格从原先的19.8元涨到了29.8元和39.8元。淘宝在努力通过价格接近库存与需求的平衡点。而当“双11”真正来临的时候,谁也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新变化。

“虽然各家都不承认,但竞争已经开始了。”其中一位负责人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