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再来说说《夜莺》:文艺佳片!票房冷淡!市场之路遥远……

这样一部情感细腻,有故事,有感悟,又有中国风情的电影,如此的市场表现不得不再次令人思考,《夜莺》这样的影片路在何方?

《夜莺》剧照

中法合拍的电影《夜莺》在10月31日上映以来,虽然口碑不错,但票房成绩并不理想。这样一部情感细腻,有故事,有感悟,又有中国风情的电影,如此的市场表现不得不再次令人思考,《夜莺》这样的影片路在何方?

爷爷去哪儿?

导演在中国住三年拍现代中国给西方人看

法国导演费利普·弥勒最令中国人熟悉的电影就是12年前的《蝴蝶》,片中那爷爷带淘气的小女孩寻找蝴蝶的故事,让很多影迷都被法式温暖所感动,该片至今也是耳熟能详的法国电影之一。

2011年,弥勒学了中文,然后跑到中国长住了三年,他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来拍出一部让中国人看着很亲切的电影。《夜莺》的故事架构与《蝴蝶》相似,依旧是爷孙俩和小动物,但进行了很大程度的中国化改变,它从北京老人们最熟悉和传统的“遛鸟”开始,将现代社会独生子女的娇惯、农村父母与城市儿女之间的隔阂、老年人的孤独等等都用一个温暖而感人的故事展现出来,它不像《白日焰火》那么极端、也没有《归来》的沉重,它拍的不是过去,而是现在的中国。

《夜莺》有着法国电影的细腻和幽默,但同时你看到的是中国特色:桂林的山水,三江的风雨桥、程阳侗寨等广西风光;北京的四合院、老人们的遛弯唠嗑;中国人“落叶归根”的理念等等,这些都是最典型的中国元素,而影片的内核更是落在家庭、亲情和爱之中——通过西方人的眼光看中国,用普世的世界观、以小见大的方式,或许更能符合好莱坞的口味,代表中国内地“冲奥”也更加适合。

为何没人看?

盗版猖獗是一大毒瘤上映时被商业大片夹击

《夜莺》自10月3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后,票房成绩并不理想,要知道该片的海外票房并不差,甚至在法国已经放映了好几个月,那为什么在中国没人看呢?

其中最直接的问题还是国内的盗版横行。该片原定于5月在内地上映,但没想到档期延迟,直到10月31日才与内地观众见面。但其实《夜莺》在海外早已上映,法国3月、韩国10月5日,早在内地上映之前,网络上已经流出非常清晰的盗版全片,而盗版对于这种以故事、剧情为主的文艺片来讲就是一场噩梦,因为它没有特效,没有大场面。

如果说盗版还不是最致命的原因,那么这次在内地上映的档期也是非常不利的,前有斯嘉丽·约翰逊的《超体》,后有同天上映的《忍者神龟:变种时代》,再加上甄子丹的《一个人的武林》等商业大片,影院又以盈利为第一位,所以给《夜莺》的排片自然也就很低,没多少排片,排了场次也不好,没人看其实也是没地儿看,票房怎么可能高?

文艺片该怎么办?

各方应该共同努力请多给《夜莺》们一些空间

2014年对于华语电影来讲似乎是一个文艺片的复苏期,从年初的《白日焰火》斩获柏林金熊开始,《归来》、《黄金时代》、《忘了去懂你》、《夜莺》等文艺佳片纷纷在院线上映,大导演和大明星的加入让这些影片获得了比题材本身更多的关注。但除了《白日焰火》的票房成功,其他大部分文艺片的市场表现都不如人意,众星云集的《黄金时代》也是血本无归。

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多方面共同努力。从制作角度讲,片方还需继续提升文艺片的品质,目前的文艺片是有不少佳作,但或多或少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对题材不太吸引大众的影片来说,品质过硬到一定程度也许就不一样了。从宣发角度讲,少用一些只为抓眼球的招数,比如床戏等,别歪曲了文艺片原本的思想,要引导观众对文艺片的认识。从放映角度讲,可以针对文艺片做一些特殊排映,比如长线放映、艺术影院等,让文艺片在市场中有更多的空间和时间。从观众角度讲,在观看大量商业片的同时,也可以适当调整,换一种类型的影片去欣赏,也许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感受。此外,政府有关部门也可以多出台一些对文艺片扶持的政策,让文艺片创作者们更有信心和后盾。

只有这样,才能让好的文艺片在市场中得到其本该有的收益,形成良性循环。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国内电影市场更加合理和完善,才能让中国电影在票房和艺术性上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