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刘慈欣三部作品将改编科幻大片 总投资超9亿人民币

刘慈欣又有三部作品将变大电影,《流浪地球》《微纪元》《超新星纪元》投资均3亿起,《超新星纪元》投资高达近5亿。

11月20日,中影2014电影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从曝光的项目名单上来看,战争、科幻、青春、奇幻、动作冒险等类型丰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幻第一人”刘慈欣除了《三体》《乡村教师》等已曝光的在运作项目之外,又有《流浪地球》《微纪元》《超新星纪元》三部作品成为了计划中的电影新项目。中影董事长喇培康及知名编剧刘恒、冯骥、刘慈欣、南派三叔、八月长安、导演檀冰、彭顺等也出席了此次推介会,刘慈欣本人也难得露面,并在会上发表了对中国科幻电影的一番看法:“拍科幻电影总得尝试,不能要求拍第一部就和《星际穿越》一样。”

刘慈欣三部科幻小说将拍电影 投资最高达5亿

刘慈欣素有“中国科幻第一人”之称,而他的经典作品《三体》也在国内拥有众多书迷,《三体》和《乡村教师》早前就已经分别被游族影视和小马奔腾买下电影改编权,《三体》或将由《密室之不可告人》导演张番番执导,而《乡村教师》则由宁浩创作。在当日的中影项目推介会上,又有三部刘慈欣作品被曝将改编大电影。这三部分别是《流浪地球》、《微纪元》和《超新星纪元》,投资均超过3亿人民币,投资最高的《超新星纪元》甚至高达6000万美元,近5亿人民币。这部小说的改编权目前在《富春山居图》导演孙健君的公司派格传媒旗下,坊间猜测,孙健君本人很有可能会亲自执导。

虽然,在项目推介表上可见,《流浪地球》、《微纪元》和《超新星纪元》的编剧一栏均署名刘慈欣,但刘慈欣本人表示,并未有深度参与,只写过一稿“已被废的剧本”,在刘慈欣看来,小说作者做编剧很不靠谱,因为有自己固执的理念,很难和团队合作,也因此,他早前就表示过不会参与到《三体》的剧本改编中,而《乡村教师》导演宁浩虽然请了刘慈欣担任剧本策划,但“基本就是交流意见”。

中国科幻之父期待中国科幻电影:“要飞着把钱赚了”

虽然表态并不会深度介入自己作品的电影化过程,不过,对于自己的作品被改编成科幻大电影,刘慈欣还是报以期待,他表示,虽然国内科幻电影还在没经验的阶段,但总得开始尝试,“不可能要求第一部就拍的跟《星际穿越》一样。”刘慈欣认为,中国应该有自己的科幻大片,兼具文学品质与市场潜力,他更套用姜文的名句称,“科幻电影要飞着把钱挣了。”

在推介会上,刘慈欣这位平日里深居简出的科幻大神也对中国电影市场发表了一番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通俗低俗电影热卖的今天,是电影界对观众的失望和迎合,《星际穿越》这部热映中的美国科幻大片给我们启示:它对宇宙向往,对未来展望,表现人类情怀和真挚的情谊,这样也能卖钱。它的存在让人感受到,看电影不是为了看热闹,因为这部电影并不轻松。

南派三叔蔡骏畅销书纷纷变电影 热门改编潮依旧不减

在此次的推介项目中,除了刘慈欣科幻项目格外惹眼之外,畅销书的电影改编也是重中之重,南派三叔的《大漠苍狼》,蔡骏的《天机》,八月长安的《暗恋-橘生淮南》和《最好的我们》,雪小蝉的《刺青》等热门作者及作品改编也纷纷上马。其中尤以南派三叔的《大漠苍狼》1亿投资为最高,《天机》也预计投资6000万,其他的青春爱情类作品电影则多是中小成本投资,2000-3000万不等。

24部中影推介项目中清晰可见,著名编剧刘恒战争新作将拍,而救火题材影片《逃出生天》续集也即将启动。此外,网络作品占据了大半席,这种以具备受众基础的多快好省项目的拍摄也会是接下来不灭的热潮。而青春爱情题材电影,在被前期无数卖座电影验证了市场有效度之后,也必将源源不断而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