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筷子兄弟美国大跳《小苹果》 那么,到底丢不丢人?

昨天网上最热闹的娱乐新闻,当属筷子兄弟和张杰在第42届全美音乐奖颁奖典礼上获奖。筷子兄弟还作为表演嘉宾现场演绎《小苹果》。

当地时间11月23日,2014全美音乐奖颁奖礼上,筷子兄弟大跳小苹果。 CFP 图

昨天网上最热闹的娱乐新闻,当属筷子兄弟和张杰在第42届全美音乐奖颁奖典礼上获奖。筷子兄弟还作为表演嘉宾现场演绎《小苹果》。

中国流行歌手和年度神曲受到美国流行音乐大奖的青睐,本来是件挺好的事。孰料颁奖结束后,看了现场视频的中国网友和媒体发现:筷子兄弟与张杰的表演是在全美音乐奖直播的广告时段,除了现场观众之外,全球观看电视直播的观众看不到(中国网友看到的视频是从哪里来的?)。而且对这两组中国歌手的颁奖,也没有向电视观众直播。两个奖项都是首次设立(first-ever)。

获颁国际音乐大奖、受邀出席并表演,咱们挺当回事,人家老美却耍滑头,没给予咱们的歌手与其他获奖及表演嘉宾相同的待遇,也难怪中国网友们愤愤不平了。加之又曝出筷子兄弟现场“假唱”的新闻,于是乎,“是给中国人丢脸还是挣面子”的质疑和吐槽,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评论呈两极分化。

我倒是觉得,筷子兄弟和张杰一点儿也不丢人!中国流行文化落后才丢人。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两组歌手都是屌丝出身,靠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到今天。其经历不仅不丢人,还很励志。正如乐评人梁欢所说“就算是广告时段的垫场演出、就算是后台颁奖没观众收看,但这也是令人振奋的首次亮相”。他们的歌要是在中国没有群众基础,全美音乐奖主办方会平白无故邀请他们去表演并颁奖?要知道,全美音乐奖与走精英路线的格莱美(由业内人士投票),以及走数据路线的公告牌颁奖礼(依据Billboard的排名)不同,它的各奖项均由消费者投票评出。也就是说,它本来就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奖,而是一个由普通老百姓投票选出的奖项。正因如此,人家才会前年请鸟叔唱《江南Style》,今年请筷子兄弟唱《小苹果》。

那为何老美给予鸟叔礼遇,却怠慢咱们的歌手呢?详细内情无从得知,但据我分析来看:一是鸟叔那首《江南Style》,确实在国际上流传更广,而《小苹果》主要还是在中国国内风靡一时;二是鸟叔的经纪和宣传团队非常国际化,在国际上的宣传和推广更得力,在为歌手争取权益方面做得更到位;第三,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中国流行文化还比较落后,在国际上地位不高,不仅比不上美国,也被韩国至少甩出两三条街。

美国文化产业的强大自不必说,全世界人民都看好莱坞大片,听迈克尔-杰克逊的歌。韩国文化娱乐产业的迅速崛起,则让我们更感到汗颜!这两年,金秀贤、李敏镐、BIGBANG等韩星在中国大肆捞金,韩国的电视综艺节目大量输往中国,韩国的电影水准越来越高。而咱们呢?除了京剧等国粹出国交流之外,在流行文化输出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相差太远!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文化娱乐消费市场,如果不能真正把中国自己的流行文化产业做强做大,将来占领这个市场的,必将是以美国、欧洲和韩日为代表的文化娱乐产业发达国家。

其实,全美音乐奖主办方之所以邀请筷子兄弟和张杰出席并颁奖,除了看中《小苹果》等歌曲在中国的超高人气之外,更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广大的流行音乐消费市场。但美国人骨子里的文化偏见和傲慢,又让他们不甘心完全向中国市场屈服,这才有了今天颁奖典礼上的这一幕。至于筷子兄弟现场是否假唱,这并不重要。你怎么知道这不是主办方的安排呢?

关键词: 美国 筷子 苹果 兄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