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视频网站PPTV,一个"贫血症患者"的三年病史

先天贫血的PPTV在“卖身”之后已经没有太多选择,要么奋起杀出一条新路,要么就只能重蹈56、酷6的覆辙。

有这么一家身患贫血症的公司,他们和Youtube同年创办,早期凭借网络电视直播获得了大量人气。虽然天生贫血,但他们幸运地从孙正义那里拿到了数亿美元的巨额融资。此后却开始无度的挥霍,不光虚耗资金和光阴,还被竞争对们手逐渐超过。去年他们“卖身”于苏宁,管理层大换血创始CEO被架空。不知道你有没有猜出来,答案是PPTV。

2.5亿美元,这不是钱是鸡血

由于视频领域的内容、服务器带宽,流量获取等成本巨大,先天贫血的PPTV虽然拿过三次融资,仍在2011年初面临资金告尽。后来,他们幸运地在第四轮从孙正义手里拿到2.5亿美元的融资,估值也飙升至7亿美元。但非常可惜,他们从拿到这笔巨资开始,就如同打了鸡血一样失去了理智,走上了一条自我膨胀的不归路,完全忘了自己是需要自我救治的贫血病人。

首先,他们近乎疯狂的挖角,拿到融资后开始找猎头满上海乃至全国范围疯狂挖人。上海某个视频技术团队当时被他们以2倍的薪资全部撬走,此事在当年甚至彻底影响了上海互联网行业的人力成本,有钱的PPTV真是太任性。可挖来的人终究不过是因为高薪厚禄,他们一点也不安分。而动辄2倍的薪资挖角,除了为自己凭空树敌还寒了老员工的心。

其次,盲目设立项目,挖来那么多技术人才当然得做点什么。也不知道当时是谁出的点子,最后他们决定开发机顶盒。要知道直到今天这玩意都被死死管制,在几年前对于广电总局来说简直就是大逆不道,所以很快PPTV就被叫停。可祸不单行,后来他们还遭遇到广电关于资质的整顿,撞到枪口上的PPTV从此被迫更名为PPTV聚力。那些胡乱折腾完全没有找对路子,徒耗了时间人力物力财力。倘若当时PPTV拓展现有业务,增强自身造血能力,恐怕未必会有现在的局面。

再次,不分优劣地采购版权,影视剧、娱乐节目、体育赛事,反正有钱就通通买。动辄数百万近千万地砸进深不见底的版权大坑,但高额版权支出和带来的回报完全不成正比。那些优质的资源到手后也没有好好利用,影视方面的人气完全拼不过优酷土豆和乐视,只好玩“擦边球”来博取人气;在自身优势体育赛事资源方面的问题更加突出,小内稍后会详细聊。

最后,人心浮躁。小内挖掘到几个事例,可以体现出当时他们有多么疯狂:

1.根据PPTV员工发的微博,在2012年的年会上——他们竟然喊出了F*** PPS,Love PPTV的口号。活脱脱中二病少年的风范啊,有了钱就肆无忌惮。看到这个,小内顿时明白了为什么PPTV当年要耍流氓玩“不共存”的把戏来死磕PPS,他们的心就有这么大,所以就死盯着一个对手不放。至于什么森林啊,who cares!

2.有一位网友,他之前公司和PPTV在上海张江位于同一栋写字楼里。PPTV位于大楼顶层,他们的员工经常将所有电梯停在顶楼以等待领导们出入,或者占用楼前的所有停车位以方便领导的车出入。他们不光是中二,而且还官僚味道十足。这组合太奇葩,病情太复杂,赶紧转院治疗!

3.还有一位曾经和PPTV有过业务来往的网友是这样说的——整个公司内部混乱,高层领导各自为政,自立山头。某位副总裁,一直在吹嘘公司发展的速度以及他拥有的股权。他还颇为得意的透露自己是如何利用资源很快赚到了几套房,并称目标是几年以后就可以退休。另一位高层,他只花极少的时间谈具体合作,却好几次去高消费场所休闲。而在会谈的大部分时间里,他却又莫名其妙地攻击公司内部其它高层,甚至包括CEO。

可以说,那笔宝贵的2.5亿美元非但没有让PPTV走上一条良性发展道路,反而让全公司都失去了理性。无度地挥霍,让本来就缺乏造血能力的PPTV变得更加虚弱。这么折腾了两年时间后,资金已经所剩无几,整个公司也有如泄气的皮球一样软榻了下来。于是,猎头不再找了,因为没钱雇也没钱再多养人;跳槽离职成了每天都会上演的戏码,剩下没走的基本也在混日子。最能从侧面反映出PPTV萧条景象的是,有员工微博发图显示——年会的晚饭变成了10块钱的盒饭,中秋节连月饼都靠抽奖。

有如肥皂剧的“卖身”融资

于是乎,血槽见底的PPTV只能再度寄希望于融资来输血,而孙正义也正好想把阿里邀来接盘PPTV。PPTV期望的估值是10亿美元,马云觉得给的价格太高,初次接洽失败。不久后,百度爱奇艺以3.7亿美元全盘收购了PPS,作为同类企业的PPTV估值顿时缩水为不到5亿。这个时候,在孙正义再度牵线搭桥下双方又接洽起来,可是阿里这边依然觉得价格太高,甚至不如自己创建个小公司来专门做视频。就这样,PPTV错过了阿里,失去了在现在看来可能是最好的翻盘机会。

命运就是这样的捉摸不定,往往最合适的人不能走到一起。在和阿里两次谈判均未有结果之后,其他几家公司也进入了PPTV的视野,其中既有想增强自己视频业务实力的搜狐,也有渴望在互联网方面实现突破的湖南卫视。可是傲娇的PPTV给出的价码依旧没有低下来,阿里如此有钱都觉得价格小贵而没有拍板,何况这些实力略逊一筹的公司。关于PPTV融资的绯闻就这样继续飞着,军心不稳的情况下公司在持续亏损,当年前三个季度亏损总额近亿元。

正在大家怀疑快要血槽归零的PPTV是否熬得住之时,悬念迭出的这桩融资案终于有了答案——苏宁云商与弘毅投资携手投资PPTV4.2亿美元。其实,这和前面那三家的心理价位很接近了,只不过有钱的阿里很谨慎,自己拥有视频资源的搜狐和湖南卫视也是精打细算,就是多了那么一点他们便都没有接盘。苏宁和弘毅入主PPTV后,由弘毅引入的联想系开始主导PPTV的管理层,吕岩取代创始人陶闯成为CEO。从此,“卖身”的PPTV不再能主导自己的命运了。

随着新资方的进入,似乎补血成功的PPTV将被挽救,可无论是苏宁还是弘毅带来的联想系,通通都没有视频领域的经验。虽然PPTV拿到资金,但出路还得自己探。体育赛事资源,作为PPTV行走于江湖,安身立命之根本,这时就被大家寄予了厚望。可在那迷失的两年多里,虽然PPTV往体育上也砸了不少钱,但都是量上的提升。虚胖的PPTV第1体育,能拉动整个公司前进吗?

靠体育逆袭?就凭那些解说员?

凭借自己多年的积累和往赛事版权砸的重金,PPTV第1体育和乐视以及门户集团在这个领域是三足鼎立。在PPTV的诸多业务里,体育资源也一直最具有造血能力,PPTV最初就是凭借丰富的体育直播资源而迅速风靡起来。他们拥有广大而稳定的用户数量,这正是PPTV获取营收的最大保障。PPTV近年来砸了不少钱去买转播版权,甚至凭借独家版权尝试收费转播。除了主流的各项赛事外,他们还提供不少冷门、小众项目的转播,在新的垂直细分领域获得了不少用户。似乎凭借体育资源上的突破,一贯贫血的PPTV将走上身强体健的道路。

可不知道是PPTV把费用都砸版权上了还是有什么其他原因,除了去年重金引进的前ESPN王牌解说詹俊之外,其他的解说们实在是……就算有限预算要优先砸在版权上,解说方面小内也觉得不该忽视。如果版权是菜的话,解说就是是厨子,好菜得配好厨子,坏厨子只能糟蹋好菜,大家也不可能会继续买单。咱们抛开实际上花瓶属性居多的那些女解说不提,PPTV有几个位号称是王牌的男解说就真心让人不吐不快了,其中的某些人不仅专业水准欠佳,甚至人品也令人堪忧。

小内首先拿位居PPTV体育赛事总监的周亮来说吧,今年在足协杯比赛解说中的“苏北狗”事件让这位周总监身败名裂,最终被PPTV开除。周亮其人一贯骄傲跋扈,他这次不但失言让公司形象受损,他的失言甚至让金主苏宁遭到了侮辱。据网友爆料,当年他在自家小区里因为车位于邻居发生纠纷,事后他砸别人车,还泼油,简直就是“瘪三做派”。堂堂总监都如此这般,那下属们自然也会效仿。另外一位解说员唐晖不久前在微博上公开和网友对骂,那唾沫横飞,真是比总监坐在转播席上隔空骂人水平“高多了”。有这些丝毫不顾及公司名誉的“王牌解说员”存在,PPTV花了真金白银攒起来的口碑会将摔得粉碎,最终受害的还是PPTV的形象乃至造血能力。

创始人陶闯带领大家冲击IPO的豪言壮志仿佛还在眼前,但PPTV委身于人后已与雄心壮志渐行渐远。作为一家特点鲜明的在线视频企业,PPTV本可凭借在体育资源的突出优势为自己持续造血并成为腾飞的基础,但大笔的easy money冲昏了他们的理智,疯狂“挥霍”却忽视了很多细节,到最后钱袋渐空而问题却逐渐暴露。面对或者自身强大或者抱紧大腿的优酷土豆、爱奇艺PPS、乐视还有CNTV,先天贫血的PPTV在“卖身”之后已经没有太多选择,要么奋起杀出一条新路,要么就只能重蹈56、酷6的覆辙。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