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非洲三大电影节之一迦太基国际电影节逐步走向衰落

迦太基国际电影节为期10天。出席电影节的有知名电影制片人、来自非洲和阿拉伯第三世界国家的青年、以及所有热衷于阿拉伯电影的欧洲评论家。

埃及影评家埃米尔·奥马里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关注迦太基国际电影节(突尼斯人将它称作“迦太基电影日”)。当时的电影节刚经历过70年代的辉煌。它对映出节目、出席国家等都有具体的规定。

半岛电视台援引埃米尔·奥马里的话报道称,那个时代的电影充斥着反叛、愤怒与革命因素。非洲和阿拉伯世界涌现了大量的国家电影院。

迦太基国际电影节为期10天。出席电影节的有知名电影制片人、来自非洲和阿拉伯第三世界国家的青年、以及所有热衷于阿拉伯电影的欧洲评论家。

奥马里说,该电影节曾是一场文化盛会。突尼斯导演协会、突尼斯电影俱乐部联盟都曾积极参与组织电影节活动。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电影俱乐部联盟隶属于迦太基电影节且拥有近3.5万名成员。“当时的联盟主席穆尼尔·法拉赫曾告诉过我,该联盟在突尼斯电影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政府因官方政策需求对其进行干预之前,它一直负责电影节的筹备工作。现在,该电影节仍具备一定的独立性,但这也无法阻止它日渐呈现出的衰落趋势。”

“近日,我出席了第25届迦太基国际电影节。在我看来,它似乎已无法承受其重。如果不立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该电影节就会走向衰落乃至消亡。”

奥马里称,按照惯例,入围该电影节的电影作品应展出14天。然而此次入围的几十部作品只展出了7天,且映出效果不佳。评奖活动上的大多数电影作品都曾在其它阿拉伯电影节或国际电影节上参展过。开幕式电影《廷巴克图》6个月前已在其它电影节上参展;哈尼·阿布·阿萨德的《欧麦尔》甚至早在2013年就已入围其它电影节。

新闻服务

此届电影节的新闻服务工作十分欠缺。举例而言,当你想要一碟提供给记者、影评家的电影光盘时,工作负责人只会像外星人一样打量你,然后让你去找另一名电话接线人员。后者也许会向你询问你的电子邮箱,但结果往往无果而终,而你永远也不会得到你想要的资料。

有大量的观众前来观看迦太基国际电影节的映出活动。但问题是主办方没有给媒体界和电影届的来宾们提供专门的电影放映厅,也没有为来宾提前预定观影席位。

即使有记者证,要想观看电影也必须和其他观众抢票。这种事情在世界上任何电影节上都不会发生。抢票成功后,记者就会被告知电影是通过DVD放映的,接着他们就会发现可供选择的电影只有参赛电影,而且大多数DVD已损坏,有的甚至在放映中途突然中止。

突尼斯电影

奥马里称,“由于过度拥挤,我没能观看正式比赛中的唯一一部突尼斯电影《Alipidon2》。但放映后的第二天早晨,我在突尼斯广播上听到了一群幽默风趣的播音员就这部电影展开的有趣讨论。其中一名播音员说,一开始大家赶着去看这部电影。但没过多久,很多人就从放映厅出来了。他们表示完全不理解电影在讲述什么,也不清楚为什么会将这部电影作为突尼斯唯一的一部参展作品。”

另一名播音员说,该部电影的导演称它是一个“循环式”电影,并对观众费解的呼声表示不满。该名人士补充说,许多影评家想要查阅“循环式电影”的定义,但都没有找到。还有播音乐评论称,“通常情况下, 循环电影 是指首尾情节相同的电影。我们似乎进入了一个新的电影时代—— Alipidon时代 。而这个词在突尼斯方言中的意思是 水桶 !”

迦太基国际电影节的水准不断下降,来宾人数逐年降低,展览日程持续减少。此外,电影节还存在奖项泛滥、获奖具有随机性等各种问题。参赛电影似乎被随机地分为众多类别、被随机地冠以各项奖项。在这种情况下,迦太基国际电影节如何和其它国际电影节竞争?

电影分类中的第一类名为塔尔夏特(音译)。如果不解释,没人能看懂它的意思。从电影目录表上的注释可以了解到,它是指被边缘化的阿拉伯电影。除了埃及商业大片外,阿拉伯世界生产的大多数电影作品都处于边缘化状态。

关于奖项

迦太基国际电影节将奖项颁发给了法国演员莫里斯比亚瓦(于2003年去世)、纳赛尔·赫米尔(已故)、英国演员斯蒂芬、叙利亚演员欧麦尔·埃米尔(已故)、非洲导演桑巴费利克斯·恩迪亚耶以及所有参赛的演员。该电影节还将奖项授予罗马尼亚和智利的参赛电影,并放映了两国的电影。这些电影并未引起特殊关注,也未反应特定的主题。由此可见,迦太基电影节的奖项就像是一个“随机的篮子”。

电影节上的大多数电影仅仅上映过一次,这违反了国际艺术节的展览规定。尤其是很多电影只在小型电影院上映过,完全不具备参加优秀国际电影节的资格。

迦太基国际电影节曾是非洲电影和阿拉伯电影的指南针,但其现状堪忧。主办方亟需采取措施,挽救其走向衰落的局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