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如何抓住电影产业的“科幻旋风”商机

随着好莱坞科幻大片《星际穿越》热映,国内电影市场近期掀起了一股“科幻风”。这部票房已达6.76亿元人民币的科幻大片,也让人们把目光投向了国产电影市场。

随着好莱坞科幻大片《星际穿越》热映,国内电影市场近期掀起了一股“科幻风”。这部票房已达6.76亿元人民币的科幻大片,也让人们把目光投向了国产电影市场。

而国产电影市场似乎也看准了“商机”,中国电影产业科幻大片项目陆续启动。有业内人士乐观认为,2015年将是国产科幻片元年,但一片喧嚣声中,也有专业人士对于国产电影市场的盲目“跟风”嗤之以鼻。

导演盯上科幻题材

《盗梦空间》、《地心引力》、《星际穿越》等好莱坞科幻大片在中国狂揽票房时,观众总会一次次发问,中国何时才能拍出本土的科幻电影?

最近,热门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五部作品纷纷传出改编电影的计划。11月20日,中影集团曝光了24个新电影项目,其中包括《超新星纪元》、《流浪地球》、《微纪元》 三部科幻片,预计制作成本分别是6000万美元、5000万美元、4000万美元。11月27日,游族影业召开发布会,宣布投资12亿元人民币打造的《三体》六部曲系列电影,并已确定导演、演员阵容和拍摄计划。

记者了解到,除上述新电影项目外,张艺谋正在筹备他的首部英文科幻片《长城》,周星驰在忙他的第二部科幻片《美人鱼》,已预定了2016年贺岁档。

导演抢拍科幻片,科幻界作家的作品随之洛阳纸贵,能够卖出好价钱。而早几年前,科幻是比较冷门和边缘的领域,作家甚至没法谈科幻作品的电影版权,只要有人买,就赶紧出手。

据《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介绍,目前已经有20多本科幻小说的版权被卖出去了,其中大多数是知名作家的作品,也有一些新人新作。一般来说,非知名作品电影版权能卖十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知名作家刘慈欣、韩松、何夕的单本小说很抢手,刘慈欣的作品有机会卖到百万版权。

除了老牌电影公司,有公司“跨专业”出品科幻电影。比如拥有《三体》版权的游族影业,就是游戏公司游族网络旗下新成立的品牌,它的目标是做包括电影、电视剧、游戏等一系列产品。

长期关注科幻电影的影评人电子骑士透露,现在有不少投资5000万~1亿量级的片子在筹备,其中包含很多新公司的作品。

科幻片为什么火?

国产科幻大片呼喊了很多年,如今热潮来临,但却让不少业内人士和影迷担心盲目跟风,进而毁了国产科幻电影市场。

而对于近期一些经典科幻电影的改编上映,一些网友甚至“求别拍”,“求放过”,一大批“神评论”在网上表达着对该电影的担心。

但在中影老总喇培康看来,现在正是拍科幻片的时候。他在项目推介会上提到了今年电影票房将超过300亿元,电影产业的大环境非常好。

如果说《星际穿越》6.7亿元的票房是特例的话,那么截至10月份国内票房前10名的影片票房数据可以说明科幻片的火爆程度:排入前10名的好莱坞大片全部是科幻片,包括以19.79亿元的绝对优势位居榜首的《变形金刚4》,以及《X战警》、《美国队长2》、《银河护卫队》、《猩球崛起2》。

据统计,截至11月中旬,今年已上映的约300部国内外电影中,科幻片有16部(包括含有科幻元素的超级英雄电影,比如《X战警:逆转未来》),产出票房77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30%,是所有电影类型里的第一名。

在内地影市年度票房300亿元大趋势下,中国科幻大片前景似乎一片光明。况且,随着全球电影界互动的加深,电影人普遍认为,技术上已经没有什么难题,国产科幻片的可操作性比以前高了太多。

影评人电子骑士说,他曾经预测过,未来五年内肯定是科幻电影的热潮,2015年会是科幻电影元年。“类型片是大势所趋,从爱情片、喜剧片到公路片、恐怖片,这些赚钱的类型国内导演都玩了一遍,就剩科幻片这块蛋糕,必然有人去吃的。因为强烈的市场需求就在那里,不管是有投机性,还是经过了深思熟虑,总之很多人会创造条件来做这件事。”

“砸钱”就能赢得票房?

科幻电影直接将人们的想象搬上银幕,每每有国外科幻大片上映都会盛况空前。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观众在看3D电影时首选的就是科幻片。

但国内受众对于国产科幻电影却并不买账。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产科幻电影不仅数量少,而且类型单一、特技效果差、内容缺乏创新、故事情节一般,口碑票房往往都不太尽如人意。

据介绍,一般来讲,科幻片有软硬之分。

具有理工背景的科幻作家,通常比较注重科学根据,对科幻因素的描述与解释也较为详尽,令读者不禁信以为真,这便是所谓硬科幻一派。反之,一位科幻作家若是没受过理工方面的训练,在描写科技内容时便会避重就轻,而尽量以故事情节、寓意与人物性格取胜,他们的作品自然而然属于软科幻一派。

但无论软硬科幻题材,都是国产科幻片市场所缺少的。此外,国内科幻绘画、视觉呈现只是基于风格的模仿,初步搭建起来的一些内容要素和本土风格化的探索,要想拍出优秀的科幻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曾经,国产科幻片也有些许成绩:1980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推出了中国内地的首部科幻片《珊瑚岛上的死光》;1988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了科幻片《潜影》等,都是中国电影对于科幻片的早期探索行动。

如今,国产科幻电影稀缺的原因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因为好的科幻剧本难觅。《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觉得现在写科幻小说的作者还是太少了,能固定出作品的也就50多人,而且多年来这个人数并没有多大增长。

刘慈欣则指出:“现在中国科幻文学跟美国的差距还是太大,人家一年出版超过1000本新小说,我们一年不到100本。而且科幻作家里有影响力的很少,你不能给电影圈提供优秀的有读者群体的作品,被冷落也正常。”

国内影视界的惯性思维里,编剧、导演专业都归于文科,自然也只需要对影片的艺术性负责,影片所需的其他专业知识则几乎被忽略不计。反观《星际穿越》,片中牛顿第三定律、爱因斯坦相对论、虫洞穿梭、黑洞奇点等专业物理知识,引发了众多影迷关注。

影片请来霍金同事、天体物理学家基普·索恩把关,看上去令人“望而生畏”,但片中表达的上述科学概念却通俗易懂,例如宇航员用一张白纸就让观众理解了虫洞穿梭理论。在影片制作方面,与国产科幻片依赖科技不同的是,导演诺兰带领团队种出600亩玉米地,实景拍摄,被称为“业界良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