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用户是电影产业驱动力 营销是电影最核心的东西

虽然乐视影业是做内容和内容分发的,但实际上,在互联网时代,在一个移动的时代,整个公司的着力点都是以“人心”(M indset)为入口的。

日前,由南方都市报主办的“2014中国十大营销事件·人物盛典”在广州举行,乐视影业CEO兼执行董事张昭获十大营销人物奖。颁奖环节结束后,张昭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把营销作为最核心的东西”

记者:您认为营销在公司整体战略中的位置是怎样的?

张昭:我从来都把自己看作CMO (首席营销官)。虽然乐视影业是做内容和内容分发的,但实际上,在互联网时代,在一个移动的时代,整个公司的着力点都是以“人心”(M indset)为入口的。人是跟着内容走的,如何把用户留在我们的平台上,并得到心灵的愉悦和满足,这就是营销。所以我觉着我不是一个CEO,而是CMO。我做公司以来,都是把营销作为最核心的东西。我们每年做15部至20部电影,以后还会更多,都会把针对“目标用户”的营销作为公司的业务核心。

记者:您一直在说营销的地位,但电影这个文化产业,它有一定的特殊性,它最终的消费结果跟内容也有关系,您怎么看内容和营销的关系?谁更重要一些?

张昭:今天的电影产业,已经从B 2B进入B 2C的阶段,讲求的是互动。我们希望能够基于特定的用户群体,从内容研发、投资到制造、推广,都和用户在互动。以上的链条在我们公司是开放的,这是迈向第三阶段,即终极目标C2C这样一代电影产业模式的中间阶段。为什么大家都说乐视影业发展这么快,简直是奇迹。其实我们就是抓住了这个核心。我们每一部影片都要求用户精准,再用营销的方式跟他们互动,打动他们的心,自然就会有这些人来观影。电影有类型概念,比如是动作片、武侠片还是爱情片等。但我们是按照受众分类,不是电影类型分类。

记者:这是不是你们跟其他同行的区别?

张昭:这是最大的区别。作为受众类型的电影公司,我们挖掘用户的需求,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定制,在营销过程中去互动。

记者:您在年初的时候宣布乐视影业由电影公司转型为互联网公司,作为互联网公司和电影公司不同的身份,在电影营销策略上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张昭:今年对我来讲很特殊,因为B A T都进入了电影行业。大家都问我,你有没有感到竞争压力?我说没有,反而是松了一口气。3年前,我提出“互联网电影产业”这个主张,只有我一家在做,也有很多质疑声。特别是来自传统电影行业的质疑,都说那是导演、演员、大师们的世界。今年BAT一进来,所有人都不说话了。不客气地说,我们开创了这个时代,而未来5年你会看到整个行业将被互联网颠覆,电影这么传统的内容行业会和互联网行业整合,成为B 2C的行业。这种颠覆产生的价值在于,它用互联网的方式,承认“用户”才是不同影片真正的驱动力,这是本质。而不再是导演是驱动力、演员是驱动力。

我经常说,我做乐视的过程,就是一直在想办法忘记自己是“互联网移民”这样一个身份,而假想自己是互联网原住民。那原住民对电影和对文化的消费行为是怎样的?我们要去寻找这样的根基。现在的中国电影产业,还是这样的移民心态,把互联网当作工具。其实不是,互联网是我们的土地,是我们的阳光、空气、水。

“领先不是来自于压力”

记者:2014年乐视成功发行了很多影片,这种营销方式可以复制吗?

张昭:可以复制。乐视影业今年最大的成绩,是变得非常多元化,但每一部电影营销都没有离开O2O。我们的核心产品叫“观影plus”即观影+,这个“+”,就是影院的社交服务,这个是最容易打动人心的。当然内容也可以打动人心,但内容可以在家看,真不需要耗那么多神去电影院看。

记者:这种模式可以复制,如果同行学习了,对你们来说,以后整个行业的竞争会不会很激烈?

张昭:这几年下来,已经有许多公司在学习我们的做法。我觉得这是我想做的事,我用做产业的方式去做公司。第一,我们把为行业创造价值、引领行业发展作为首要使命。他们都不认可我的事,我就很孤独,也容易失败。第二,我们的眼光真的很少放在竞争对手身上,而是放在消费者身上。大家觉着我做得很好,但这得跟谁比。你真的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了吗,或者说,你今天满足了,明天还能满足吗?当然,全行业实现以营销为主,还需要几年时间,但这种事出现对我们绝对是好事,会推动我们继续向前走,甚至推动我们向第三代的电影产业C 2C模式走。领先是需要动力的,动力在于为用户提供超越现状的服务,3年前我们这样做了,所以今天我们处于一个领先的位置。以后还要继续领先,领先不是来自于压力,而是来自于你到底有多少为消费者提供新的更极致服务的愿望。同行的竞争都是鞭策。

[业界视点]

乐视影业张昭:不客气地讲,是乐视影业开创了这个时代。在我们做了两三年孤独的前行者后,BAT投身影视圈,而原来的同行们也纷纷开始转型。

爱奇艺CEO龚宇:传统电影公司有制片、发行、宣传三大职能,爱奇艺影业则将利用自身互联网特质,发挥对电影的第四大职能——— 互联网经营职能。

华谊兄弟王中磊:娱乐IP可以从影视娱乐板块向线上和线下流转,分别成为互联网娱乐板块和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的各种娱乐产品。11月18日,阿里巴巴、腾讯和中国平安三家入股华谊兄弟。“三马”看好的正是华谊兄弟所拥有的IP生产能力和IP资源。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