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互联网视频能否代替传统电视?

合纵连横参与到电视剧和网络剧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成关键

当下,中国的电视剧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冰与火”的考验。作为传统媒体的电视台黄金档与新兴媒体的视频网站制播剧之间

当下,中国的电视剧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冰与火”的考验。作为传统媒体的电视台黄金档与新兴媒体的视频网站制播剧之间,在相关政策与市场环境同时发生改变的基础上,在争夺观众和广告主的较量之中发生着剧变,正在等待更多参与者、消费者和观察者去完成各自的戏份。其中,电视台、电视剧制作方和视频网站在这场博弈中迸发了很多新思路,创造了更多新生产模式,让人期待。

2015年对于中国电视剧行业来说,最重要的政策变化便是电视剧播出将从实行了10年的“4+X”变成“一剧两星”。电视剧首播平台由原来的四个上星卫视减少到了两个,一方面将导致电视台的购剧成本上升,另一方面会造成电视剧的制作经费有所下降。如何在这种情况下保障甚至提升电视剧的质量,值得思考。

而另一方面,电视剧观众的观剧习惯正在不断改变。网络进入宽频时代后,80后、90后网民以及特定观众群对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才能观看电视节目的收看方式越来越不适应,而更加习惯通过网络或移动屏幕观看美剧、韩剧、综艺及体育节目等。以《我们结婚吧》为例,其网络总点击量达到50亿次,鼠标完胜遥控器。美剧、韩剧的周播、季播模式,也影响了一部分观众的观剧习惯,他们更希望看到诸如《纸牌屋》《国土安全》《绝命毒师》《广告达人》《冰与火之歌》《来自星星的你》之类具有特色的剧集,这就给电视剧行业同时带来机会和挑战,尤其是对网络剧来说,将迎来观众转移、市场突变和产业升级的三大利好消息。

央视、湖南卫视等电视台,新丽传媒、光线传媒等制作机构,腾讯、百度、搜狐、优酷、乐视、阿里巴巴等网络巨头,都已经累积了众多“大数据”,能否更好地将其运用于电视剧的生产播出过程中,就要看各机构之间如何合纵连横。这是未来电视剧变的一个方面,而另外一个方面则是网络剧的新活法。

网络剧具有互动性,能够直接打通观众与制作方、广告主的三面墙。虽然目前还处于初创阶段,经验还不足,却已拥有资本实力、营销能力等后发优势,能否打破以往山寨、劣质、低俗的魔咒,令人期待。比如,2014年腾讯与慈文联合推出的《暗黑者》,包含悬疑、破案等元素,采用季播的方式,且号称“以美剧形式拍摄”,平均每集约600万点击量,已经相当于普通电视剧的收视水准。而光线传媒与欢瑞世纪制作中的《盗墓笔记》,更是将南派三叔的超级畅销小说改编为十部季播剧,题材上有所突破,制作成本发生指数级演变,尚未播出就获得了诸多关注。

前几年,视频网站大肆烧钱,以便收购热门剧集,那是跟随在制作机构和电视台设定的议题之后。如今,视频网站决意要开拓新局面,自制网络剧产量每年2000集,整体质量也从最初的廉价山寨正逐渐向高投入大制作方向提升,誓与电视剧试比高。网络剧可以通过广告植入、付费点播、版权销售等多种模式来获得利润,未来的优秀剧集可以增加集数,甚至拥有衍生品及主题公园,而反响不好的剧集则能够及时被叫停以减少损失,灵活机动性胜于电视剧制播分离的传统模式。传统的销售,从创意、制作到播出再到回收成本,用一两年时间是常态,而网络剧则始终在动态管理中,特别是植入品牌的生产与营销的再跟进,必然会在云平台上做到产品销售链的革命,网络剧最终会在相当程度上打破电视广告的闭环,而以开放的生态勾连起观众与品牌。

不过,通过《爱情公寓》系列在网络上播出点击量超过100亿次,却未能取得理想收入的现象来看,网络剧的“钱景”压力依然很大,还需要在很多层面进行调整改变,尤其是如何让新一代观众接受付费收看模式的问题,需要解决。当下已经播出的网络剧从艺术水准和制作水平上尚处于初级阶段,除少数作品外,很多无法获得观众的良好口碑。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网络剧就只能作为电视剧的附庸,视频网站也只是电视剧的播出平台。

一面是面临剧变的电视剧,另一面是正在崛起的网络剧。在“一剧两星”和网络剧同时发生质变之际,电视台、制作行业和打通上中下游的视频网站,均在积极迎接明天的挑战。他们应该注重合纵连横,积极参与到电视剧和网络剧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将网络剧制作播出的新颖理念引入电视剧创作中,运用电视台与制作机构的经验提升网络剧的创作水平,几方形成互动,才能真正实现多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