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姜文:《让子弹飞》站着把钱挣了,《一步之遥》站着把钱花了

电影《一步之遥》在上海地区的发行方是上影集团,12月28日其在旗下“天下票仓”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将在30日举行“《一步之遥》观影+姜文映后见面会”。

12月30日,在上海影城1号厅,姜文与《一步之遥》的观众互动。

上影集团任仲伦(左二)和姜文展示电影《阎瑞生》的剧照。

电影《一步之遥》在上海地区的发行方是上影集团,12月28日其在旗下“天下票仓”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将在30日举行“《一步之遥》观影+姜文映后见面会”。短短一天多点的时间内,能容纳1058个座位的上海影城1厅(东方巨幕)就售出了超七成的票。许多人将此次观影称为“二刷”《一步之遥》,意即他们中的多数人至少看过本片一次了。

从当日19时10分开始,观影的过程中始终充满了欢声笑语,所谓看《一步之遥》会睡着或者当中离场的场面,不会出现在当日的放映中。当片中出现“小赤佬”、“阿乌卵”这类的沪语词汇,影院内观众的反应更嗨了。

放映结束后,主持人问观众,“看过两遍《一步之遥》的观众请举手?”台下呼啦啦全举起来了,“看过三遍的呢?”仍然是一大半,“看过三遍以上的呢?”举着手的依旧不在少数。

这多少令姜文有些感慨,他在台上说,假如《一步之遥》的全球首映礼,“当初放在上海,好多事就没有了。”

对于身为导演的姜文而言,上海影城1厅是他的“宝地”,“20年前,我的第一部电影《阳关灿烂的日子》就是在这个地方举行全国首映的,当时还出了点问题,还没能正式公映。”

正因此,姜文每每回到上海影城1厅,就能生出许多美好回忆,2014年6月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向大师致敬”展映单元的入选名单,姜文也位列其中,他就是在1厅参加了回顾展开幕式,当时放映的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威尼斯修复版”。

那时姜文被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就和12月30日的现场一样。姜文当时在上海电影节上说,“上海这地儿,我得感谢。因为虽然我出演的第一部电影不是在上海拍的,但是第二部和第三部都是在上海拍的,而且住了一年多,我几乎把上海都认识了,可是今天又不认识了,变了。我刚拍的电影《一步之遥》也是讲上海的,是一个年过半百的北京人心目中的上海。朋友看《一步之遥》素材的时候跟我说,你拍的《一步之遥》,比上海还上海。”

也许是想要了解上海普通观众对其拍出的上海像不像,他还专门问了一位与其互动的女粉丝是不是上海人,结果那女生说,“我在上海读书。”

姜文只得自己阐述,他说,有一个地理概念的上海,只有上海人能懂,但就如纽约、芝加哥、巴黎等地一样,“还有一个上海的形象,无论什么年代,大家都可以拿出来拍。”

无疑,当日台下观众给予姜文的支持,令他倍感欣慰。

以前文所述那位在上海读书的女生为例,她拿着话筒,以一种两倍速的语速,急急地向姜文表达着对于其遭受“不公正”待遇的不满,“12月18日零点那场我就去看了,看了之后非常激动,觉得太好看了。但我不明白影片上映后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恶评,姜文的片子本来就是要动脑筋的。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我看影片的时候觉得是一个爱情故事,但里面也有很多复杂的人性的东西,到底您想表达爱情还是人性呢?”

姜文答道:“你的感受很好、很丰富,比感受不到的人要幸运。但我的电影都不是单一主题,就像有人说女性看到的是爱情,男人看到的是冒险。这部电影里的每个人都可以变成主角,单线的故事也会好看,但不能帮助你了解生活的复杂。马走日遇到爱情、背叛、救赎,也是通过不同人物完成的。”

有观众坦言觉得影片很好看,但有一些地方不太明白,例如为什么最后所有人都穿着婚纱,连葛优都穿着女性婚纱?姜文先是幽默答道:“穿婚纱的不是只有女的吗?”随后则针对“看不懂”作出了解释,“我拍了5部电影,从第一部开始镜头就很多。这部电影比《让子弹飞》的镜头要少,节奏也没有那么快。其实现在人们对节奏的要求都是要快。”至于“婚纱”的疑问,姜文则表示是摄影谢征宇的主意。谢征宇说道,“姜文在片子里不是一直在说完颜吗,最后那场婚礼就是给她的,所以有这个场景。”

姜文说电影最后一场,大家都穿婚纱的戏是摄影谢征宇(左一)的主意。

其实,在12月29日中午,姜文在与上海媒体见面时即表示,《一步之遥》受制颇多,的确给普通观众的理解造成了障碍和损失,但最初一边倒的评论动机可疑,期待更多观众理性评价电影。

不过,随着新电影的不断出现,《一步之遥》的院线排片量基本已在15%以下,自12月29日开始,其全国日票房已只有700万元不到,总票房截至12月30日,尚未超过5亿元。

姜文29日就票房一事曾回应称,“我们永远说超《变形金刚4》(20亿元内地票房纪录),我们下部戏还说超过《变4》、超《变5》。但另外一句话是‘挣一块钱就烧高香’,这两件事不矛盾,我们希望中国观众喜欢中国电影,那样中国电影会更好。但我也不是土豪,非得拿电影上市挣钱,有要去上市的,但不是我。”

姜文说,“我们克隆一个《让子弹飞》是容易的,但我觉得有点儿对不起《让子弹飞》给我们带来的能力和资源,那我就冒一点儿险吧,成了就成,没成我们也没有太大的损失,我不舒服的地方在于,为什么对冒险者的闪失,有那么多人喝彩?保守其实很容易,这几百年来有什么事儿是我们自己做的?大多都是山寨的。我愿意去做一点儿有价值的东西,我很早就开始做演员,成名时间比不成名时间还长,我过了拿拍电影来挣饭钱的阶段。我是挺爱观众的,想把好东西分享给他们,《让子弹飞》是站着把钱给挣了,《一步之遥》是站着把钱给花了。要是只想挣钱,把钱揣在自己兜里,老马(马珂)有很多办法。我就想拿一好东西给大家分享,但可能这次料下猛了。”

29日,姜文还被问及是不是“自恋”,他说,“我五十多岁了,自什么恋呐?其实我拍第一个电影,就有人说我自恋。要说我自负有可能,自恋谈不上。我不穿名牌,也不参加时尚活动,也不发微博,我自己主演就算自恋?那我应该一年拍一部电影,可我四五年才拍一部,而且演的马走日其实爱吹牛,挺讨厌的。我其实是会常常反省的人,真正自恋的人何必做作品,我四年绞尽脑汁来拍一部作品,干这活儿用来自恋,太苦了。也有人说我傲慢,我也是碰到别人对我傲慢,我才拿同样的态度还给人家,我对我的工作人员、比如说厨师从来不冒犯,我对他们都很尊重。我倒是希望大家都能自尊自爱一些,希望大家能牛逼和自信一点儿,可能电影里我的表达还有点问题,没把这点儿表达清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