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跨界者&周边 / 正文

IP改编影视剧:开发技巧与“轻产业链”模式

重要的不是IP本身,而是有才华的人,有人才能创作出最优秀的故事

改编IP为何能给影视制作带来相对较低的风险、相对较高的“沟通效率”?如何对改编IP过程中的风险进行防范?超级IP的开发模式,是该选择“重产业链”还是“轻产业链”?

互联网正催生出大量新生代网络文学,也使得网络文学的影视剧改编热再度兴起。然而,今天的改编剧,伴随快餐文化兴起,商业气息笼罩,已经难寻三十年前的改编路径。

原创判断机制的局限性

据前景广告数据统计,目前网络小说和游戏改编剧已占据市场剧目的近50%。2014年电视荧屏上已有《古剑奇谭》《风中奇缘》《步步惊情》《十月围城》等9部热点改编剧;2015年,观众还将看到《芈月转》《云中歌》《琅琊榜》《花千骨》《盗墓笔记》等改编剧。

改编剧井喷,众说纷纭,有“急功近利”论,有“剧本匮乏”说,有“粗制滥造”风。

在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吴兵看来,这种“井喷”是正常的,是大环境使然,“并非原创动力不够,而是目前的市场判断机制还不能准确提供对原创剧本的判断依据”。

当下的影视产业环境,包括互联网的崛起、改革开放后逐步完善的电视剧制作指标的确定、电视购片机制等,造成了市场事先的判断和事后的结果之间有太多不确定因素,“这种不确定因素加大了专业人士对项目好坏的判断难度,”吴兵告诉记者,“影视投融资和制作处在缺乏判断依据的混乱环境中,已经经过市场验证的文字作品,有了基本受众群的反馈,因而更容易得到资方的认可。”

在吴兵看来,国家对影视产业政策的倾斜以及整体经济环境造成其他行业危机频出,使得很多外行人进入影视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有远高于改编比例的投资人群来自非专业背景,”吴兵分析,“这些人对影视行业的判断缺乏足够的经验和水准,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便是如何去判断一个原创故事的市场价值。”

虽然一部热门小说并不等同于一部成功的影视剧作品,但是至少在一个缺乏判断依据的环境中,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理由,这个理由是很多人都认同的——小说原本的影响力和粉丝群体首先提供了一个关注底数,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关注。

同时,影视项目极具复杂性,开发过程中,从一个想法、一个剧本到一部作品,每一阶段都需要不断调整方向,并没有现成的标准答案,往往一条岔路就能形成一个不同的作品形态。“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投资者吃过亏。抱着生意人的思维方式,他们不再有勇气去开发原创项目,更愿意去买现货,而不是期货。”吴兵如是说。

而在欢瑞世纪营销宣传中心总经理姜磊看来,改编剧再次兴起,依然是“市场决定生产力”的结果。多屏时代,电视剧受众发生变化,90后甚至00后开始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当下,影视公司更愿意做热门小说改编,“主要还是看重网络小说的自带基因——内容对年轻观众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源自对年轻人共适的内容源,内容和题材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基因已经发光发热,具有一定程度的普遍适用性,改编成影视剧也可容易吸引年轻人,“风险比原创小”。

在目前快餐化的影视剧消费市场上,很少有人愿意花3~5年甚至更长时间去创作一个剧本,时间成本越来越大。在耀客传媒创作部总监陈倏盈看来,随着行业做大,项目越来越多,投资人、导演、演员、发行方、收购方用于项目决策的时间也越来越短,这时,“改编热门小说成为最高效的方式”。

吴兵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出现了一批“迂回路线”的文字工作者,他们把自己的想法写成小说出版或在网上连载,得到了一定市场认可和反馈后再改编成影视剧。这个过程一开始并不需要大额投资。在姜磊看来,互联网是一个很好的试验田,通过与网友互动,创作者可以根据受众的喜好进行调整,最终呈现的作品可能更符合市场口味。

IP提供 “沟通效率”

伴随着改编热,热门小说的版权价格也水涨船高。据悉,2013年下半年,一部热门网络小说的版权价格约100万元,而现在普遍涨至200~500万元不等,一些点击率极高的网络小说甚至能卖到千万元。盛大文学副总裁陈明辉曾称,“盛大文学的IP价格比去年涨了10倍左右”。

网络小说版权逐渐被业内称作IP,成为由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三部分组成的知识产权,一些热门小说甚至被称作“超级IP”。IP在2014年被赋予了新的涵义,成为很多影视公司的争抢对象,似乎抢占越多IP就意味着成功在望。

理性的陈倏盈提醒业界:“在现实层面,并非买到IP就代表成功概率高,优质IP的价值更多是提供一种‘沟通效率’”。

影视是集体创作的结果。既然是集体创作,就存在沟通环节,“一个项目涉及投资、制片、导演、演员、发行,你必须说服各个环节接受我的项目而不是别人的。怎么说服呢?讲一个故事需要太长的时间,如果找一本小说,只要《致青春》这三个字就够了。”陈倏盈说。

在陈倏盈看来,“一部电视剧就像一家餐厅,IP概念打开的是一扇门,观众看到熟悉的环境会进来,但是不是留得住,是不是会告诉朋友这是家好店,还是看菜做得好不好。”

小说或者游戏改编的优势是既有粉丝的关注。拥有强大粉丝的IP,在改编过程中,必然存在转化率的问题。这期间能否最大程度地调动粉丝的积极性,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耀客新剧《幻城》改编自郭敬明同名小说,陈倏盈告诉记者,耀客正在通过举行一系列活动来筛选《幻城》小说的忠诚粉丝,让他们成为城主,对《幻城》电视剧筹备、拍摄的各个环节提出建议,甚至参与决策。这些环节包括剧本、演员选择、服装、造型、选景等,各方面都与粉丝形成互动。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了解观众喜欢什么,制作出高于观众预期的作品。

去年的改编剧《古剑奇谭》大热,也离不开粉丝的绑定和深度参与。据姜磊介绍,首先,该剧在整体故事走向上做了年轻人喜欢的情节卖点,增加了可调动观众互动性的情节。在细节上,欢瑞同样注重听取粉丝的建议,“头型不合适”,“造型不是原著心中所想的”……会根据粉丝的意见进一步调整。团队的态度得到了粉丝的认可。在演员选择上,通过市场调研得出结论:在90后粉丝中,男演员的“颜值”占据第一位。这成为留住粉丝的一个关键点。

许多影视公司在IP改编项目上会减少编剧方面的投入,因为觉得自己已经花钱买了内容,就不需要在剧本上投入很大精力了。但事实上,一部热门小说可以为项目积累一定的关注度,小说的优秀内容也提供了较大的创作空间,但从十几万字的小说变成几十万字的剧本,还需要视觉化体现。在陈倏盈看来,这其中需要的技巧和工作量是很多人不了解的,而“恰恰是剧本,决定了最终观众会不会为剧买单”。所以耀客往往选择最优秀的编剧来操刀改编。

姜磊告诉记者,欢瑞设有专门的编审部,在一个IP 在改编过程中,负责把关剧本的雕琢。

警惕IP风险

IP交易之风盛行,问题和风险也随之而来。大多数决策者根本就没看过获得改编权的小说,对内容不了解,也懒得深入了解,这就导致改编和制作环节的质量“掉链子”。“胡乱改编是当下应该注意的风险。”陈倏盈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

而在市场的狂热之下,也出现了大量的盲目购买,毕竟高价值的IP数量有限,大部分小说未必有版权方声称的那么好,许多数据是造假或虚高的。可一些投资方没有去证实就盲目购买,以至于上当受骗。

“在现在工业化流水线制作过程中,影视产品想从稳扎稳打的文学作品中得到养分。但如果过度开发,反而会造成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甚至波及文学创作领域。”吴兵如是说。

面对IP风险,如何化解?

在陈倏盈看来,首先在类型的选择上,古装、青春文学类型往往比较适合改编。

古装、青春文学这两类的原著读者群和影视观众群重合度高、转化率高。前景广告数据显示,古装改编剧占比高达87%,大多已在或将在强势卫视播出,再由二三线卫视1.5轮和2轮播出。尤其是古装剧,作为高风险高回报的品类,投入较多,但是如果能找到一个途径把IP放大,经济效益和艺人以及公司的全产业链运作都会比较顺利;而生活类、职场类,由于这两类原著的读者很少看电视,转化率低,除非是超级IP,并不适合改编。

同时,主创还需全面了解原著,了解小说的优缺点,了解原著的粉丝是哪些人、什么年龄段、喜欢什么,了解原著中的哪些内容适合影视表现、哪些不适合,从上述综合分析,得出改编和创作的方案。

如果只是为了图省事和捞快钱而购买IP,难免会沦为炮灰。

虽然目前影视公司热衷于热门IP改编,陈倏盈和姜磊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他们依然会专注于原创。陈倏盈认为,耀客重视的不是IP本身,而是有才华的人,有人才能创作出最优秀的故事。据悉,编剧陈彤原创的《离婚律师》电影版会在明年启动,不算单纯改编,而是基于电视剧创造品牌的深度挖掘。

打造国民IP,布局新生态

目前,中国影视剧市场迈入一个误区,大家都在抢IP,文学作品的性质决定了不可能每年都会产生大量优质作品,竭泽而渔,优质IP总有枯竭之时。

在《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看来,“目前行业做事太‘鸡贼’(北京方言,指狡猾、耍小聪明)。2014年所谓的IP热,很多热的并不是IP,只是一种操作模式。”正是因为IP是一个流行概念,对于一些伪IP,很多影视公司是在寻找一个切入点,以便加以炒作。

在他看来,真正的“超级IP”的发展有两个层次,一是“重产业链”,一是“轻产业链”。

好莱坞的“超级英雄”系列倾向于“重产业链”,这个IP的产生源自全产业链的配合,每一次的IP套现和延伸都是一次完整的开发和培育过程。这种模式成本高、风险大,因而在目前国内影视市场大环境下,风险较大,不易受到资方青睐。

在姜磊看来,目前国内比较适合 “轻产业链”,一部小说产生一定的价值,花钱去买这个IP作改编,而在改编的过程中,把其作为一颗种子精心培育,或许这个IP的生命力会延续十年甚至更久。

“我们不应该去抢多少IP,而应不断增加已经拿到手的IP的附加值,尽可能放大每一个IP的价值,最理想的方式是最终把这个优质IP打造成‘国民IP’,走出国门。”姜磊对此充满信心。

欢瑞在今年提出了“IP3.0时代”概念,将以IP为核心,为电影、电视剧、游戏、音乐、动漫、文学、周边创意等其他娱乐产品提供创意版权,并为传统娱乐产业提供受众。同时在各模块之间形成互联,快速完成原始用户的积累及影响,最终融合呈现多维度、立体式交互模式。

以超级IP《盗墓笔记》为例,小说已有千万粉丝,所以欢瑞倾向于打造一个大计划的全产业链,先是影游结合,开发手游和季播剧同时上线;其次是影絮结合,季播剧和纪录片搭配播出;还有影秀结合,同时启动真人秀节目,目前已在策划中,尽可能在全产业链上实现IP的增值。

相较于国外成熟的IP运作模式,国内的IP概念刚刚萌芽。同时,中国有自身的时代背景和发展特色。如何着眼内容,通过影视产业与文学、动漫、游戏等领域充分跨界融合进行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创新,将成为一部分内地影视公司IP发展的方向。

据悉,互联网时代应运而起的BAT也纷纷启动IP生态运营策略,腾讯已经布局了腾讯文学、腾讯游戏、腾讯电影等各个环节,将通过IP运营的方式将一部作品的价值最大化。在乌镇举办的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曾谈到,“腾讯的核心是做连接,但如果只是纯管道,还不够,所以做了大量的内容,从游戏到动漫到文学再到影视,构成一个交织的知识产权新生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