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跨界者&周边 / 正文

2014年电影业如何跨界:视频网站争上游网络巨头渗透!

网络巨头分肥肉 从“借鸡生蛋”到“自己玩”

阿里影业由电商集团创立;合一影业和爱奇艺影业是由视频网站创立的;仅有奥飞影业是由相对意义上的传统公司建立的。

除了华谊、光线、博纳等传统选手之外,2014年的电影市场增加了很多新鲜血液,这一年成立了很多未来有可能改变行业格局的电影公司,影视行业的跨界玩家也从餐饮、木材、建筑、汽车等局外人,逐渐向视频网站、影视公司本身回归。抱着分一杯羹的初衷希望挣快钱的并购,必然会被立足产业链布局的行业内部整合取代。

截止12月31日,2014年内新成立的较大的电影公司有5家。其中有有四家是由互联网公司创立的,这其中,阿里影业由电商集团创立;合一影业和爱奇艺影业是由视频网站创立的;仅有奥飞影业是由相对意义上的传统公司建立的。

从内容自制升级至独立电影公司视频网站防御性占位

行业内习惯于用跨界称呼行业内的很多新玩家,将他们看成电影行业的入侵者,实际上,就今年的新电影公司榜单来看,这种跨界都是很有逻辑的产业拓展。今年成立的这五家电影公司跟去年成立的几个电影公司都有着明显的、有迹可循的规律,让我们先把这些新公司粗略的分为两大类来看,一类是互联网企业,财大气粗且部分互联网企业天然与影视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如优酷土豆、爱奇艺等;第二类是具有影视文化基因的企业,延伸产业链建立的电影公司,如奥飞动漫,万达等。

对前一类而言,本身具有文化影视基因的企业跨界相对容易,尤其是视频网站,例如爱奇艺成立的爱奇艺影业与优酷土豆成立的合一影业。先行一步的乐视影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目前乐视发行的影片票房在2014年已经达到19亿,占据11%的市场份额。爱奇艺和优酷土豆显然不甘落后,虽然已经落后半拍。视频网站之间的竞争格局未定,各家都紧盯对手做法,生怕自己掉队。当初乐视推出互联网电视,没多久爱奇艺同步推出,依然慢半拍,而优土更像所有行业领先者一样,错过了新技术带来的变革机会,错过了硬件布局的最佳时机,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成为优土的一大痛点。在视频网站领域,连并购都成为紧盯对手,何况新领域的开拓布局。

除此之外,从视频网站到电影公司,这种跨越实则原本就是顺水推舟的事情。这中间的桥梁或引渡就是自制。在视频行业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稀缺的优质内容资源一直是视频网争夺的焦点。由于采购独播内容成本太高,为了增强自身的内容实力,自制是视频网站必须修炼的“内功”。虽然耗时长,效果并非立竿见影,但作为视频网站未来摆脱电视台内容的依附,增强自身内容生产的终极武器,自制势必成为视频网站发力的焦点。从电视剧到综艺节目,视频网站已经在自制影视内容上有了很多尝试,甚至包括各种微电影,走上大电影的制作也是顺理成章。尤其是有先入者之后,面对扑朔迷离的行业前景,除了跟进别无他法,花资源占位总比被淘汰好。

去年,乐视网先后并购两家影视文化公司,率先成立影视公司,包括乐视影业在内,乐视是最早的入局者。应该说乐视之所以能成为电影布局的先行者,张昭是重要的一环,2011年他离开光线成立乐视影业,谁也想不到互联网与电影会碰撞出如此大的火花,以至于今年乐视网陷入水深火热时,乐视影业居然成为乐视系最大的王牌。风吹的如此猛烈,风口又明显,谁也坐不住,今年7月,爱奇艺宣布成立爱奇艺影业公司,一个月后又与华策合作成立影视公司。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直对外表示不会成立影视公司的优酷土豆集团也“被迫”入局。8月28日,优酷土豆集团宣布成立电影公司“合一影业”,打造O+O(线上线下融合)的电影公司。

从“借鸡生蛋”到“自己玩” 互联网巨头欲分电影肥肉

以上说的是视频网站在电影上的布局,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非视频网站的互联网巨头也加快了脚步。例如游族网络创立的游族影业,阿里巴巴集团的子公司阿里影业,以及没有成立公司而是单独作为事业部存在的腾讯互娱。

与视频网站相比,这些互联网巨头的进入多少有点名不正言不顺,但在市场经济中,资本是唯一的通行证,虽说除游族外,其他两家并无太多影视娱乐基因,但强大的资本和用户资源并不愁吸引影视人才。刚出生就跑步进入种子玩家行列,未成长就得先成熟是这类公司的宿命。游族影业成立当天拉大刘站台,啃起了《三体》改编这种连华谊、光线都啃不下的“硬骨头”;爱奇艺影业刚成立就放豪言“7+1”电影计划,第一部电影就是《一步之遥》这样敢探票仓容量的“顶配”;合一影业联合出品《智取威虎山3D》、《匆匆那年》、《微爱之渐入佳境》,皆取得不错的成绩,可谓出师有利。

众所周知,马云一直是华谊兄弟的大股东,持股多年,11月份华谊公布定增计划,事成后,阿里和腾讯将双双以8.08%的持股量并列华谊第二大股东。可见,互联网巨头对电影行业的关注由来已久,随着电影行业的发展,“借鸡生蛋”显然不过瘾,过渡到“自己玩”也合情合理。对于阿里、腾讯这种在各自领域内江山已定的情况下,开拓新的增长点无可厚非,政策优惠和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会让电影行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互联网巨头们自然有这点远见。

有电影基因近水楼台传统企业延伸产业链布局

之前说的两种类型,虽然有区别,但都是互联网公司,还有一类传统影视文化相关的企业也开始相继成立电影公司,例如奥飞动漫旗下的奥飞影业。去年相继有餐饮、重工、烟花、材料企业进军电影行业,一时成为笑谈,没办法,电影概念就是有一字涨停的魅力。与此相比,本身具有影视文化基金的传统企业进军电影行业就轻车熟路,也更加理性。早前有万达影视这一成功案例,从院线向上游制发领域延伸,是企业发展的正常逻辑,万达目前已经出品了《北京爱情故事》、《催眠大师》等多部电影。今年刚成立的奥飞影业也是这一逻辑的产物,奥飞动漫以玩具起家,逐步发展成动漫文化产业集团,近几年已成功出品了《火力少年王》系列、《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收购自广东原创动力)等多部动漫作品,是国内动漫界产业链布局最完整的上市公司,而从动漫小众品牌进军电影大众品牌是奥飞全产业布局的重要一步。12月4日,奥飞动漫宣布与好莱坞的新摄政娱乐集团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对该公司制作的三部好莱坞大片进行总额不超过6000万美元的投资。奥飞动漫董事长蔡东青表示,“三部电影的投资仅是开端,这将有助于奥飞影业迅速学习好莱坞的先进理念和运营模式,在高起点切入电影产业。”

无论是万达还是奥飞,具有电影基因的企业成立电影公司,是完善自身产业链布局的高效手段。从新丽到光线,从万达到奥飞,这样的案例将越来越多,趋势将越来越多明显。不同的是,一些公司选择成立电影事业部,一些公司选择成立独立电影公司。

依托母公司优势玩法各异衍生、参投、大数据各显其能

虽然都叫影业,这几家新公司的玩法却各不相同,互联网让新电影公司有了更多的触角和尝试的可能。总而言之,就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与电影构建更多可能。

像由爱奇艺影业,合一影业这样互联网企业衍生的电影公司,除了拥有传统电影公司制片、发行、宣传功能外,还有大数据分析等基于互联网的很多新赢利点产生。二者既有相似,又有不同。爱奇艺在电影众筹,大数据的挖掘与研究,电影票网售、预售,电影衍生品销售等盈利模式等方面有侧重,而合一影业在线上线下的融合的营销模式、互联网电影制发、大数据分析、衍生经济、IP孵化等方面着力更多。

阿里这样的原本几乎没有涉及任何影视基因的互联网公司,首先进入方式就与前二者不同,不是自己组建,而是利用收购的方式,用最快的方法搭建起团队来。在盈利模式上与爱奇艺、合一影业相似,但是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影业未来除了会在O2O上进行一些创新外,还会在电商层面,为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带来一些新鲜视角。

而游族影业和奥飞影业在结合母公司优势上更加明显,游族关注游戏与电影之间的互动,而奥飞关注动漫玩具与电影之间的联系。无论侧重点如何,这几家新成立的公司都将参投当成一种入门或起步方法,例如爱奇艺投资《一步之遥》、《破风》、《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游族影业参投《太平轮》等。

可以预见,在2015年,这几家新成立的电影公司必将成为搅局者,每家的算盘都打得很好,但电影行业也不是那么好混,华谊、光线、博纳都是用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才坐稳江山。不可否认,互联网的发展为这些新玩家们开放了捷径,但没有人走过的地方,每一步都凶险万分,走好了是经验,走错了就是教训,但无论走对走错都是可敬的先行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