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猫眼电影2014年在线售票50亿 售出全国3成影票

占全国电影票房16.89% 占网络售票市场6成份额 占全国总出票量的1/3

2014年美团网全年交易额突破460亿元,服务覆盖了全国1000个城市,合作商户超过80万家,在团购市场占据了超过60%的份额。

18日下午,美团召开了2015年新年媒体沟通会,正式确认了早前传闻的7亿美元融资的消息。美团创始人王兴、美团COO干嘉伟以及美团CTO穆荣均出席了本次媒体沟通会,并就过去一年美团的发展数据与媒体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分享。

在本次媒体沟通会上,美团网宣布完成新一轮总额7亿美元的融资。在此轮融资中,美团的估值达到70亿美元。这是生活服务电商领域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融资。正处于爆发性增长的生活服务电商领域被投资人广泛看好,美团网作为行业领头羊受到了热烈追捧。成立于2010年3月的美团网目前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聚焦于吃喝玩乐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2014年美团网全年交易额突破460亿元,服务覆盖了全国1000个城市,合作商户超过80万家,在团购市场占据了超过60%的份额。目前美团网是国内最大的电影O2O平台、第二大酒店分销平台和最大的在线外卖平台。 

小官受邀参加了本次媒体沟通会,而王兴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了美团在电影、酒店、外卖等垂直领域的一些重要数据和市场战略。作为“首席娱乐官”,小官自然最关注“猫眼电影”去年的成绩单和今年的战略规划了。

而在这次发布会上,王兴也首次披露了关于“猫眼”的几个关键指标和核心数据。

核心数据一:全年出票50亿和占比1/3

王兴介绍,猫眼电影2014年全年出票50亿元,占截止到2014年12月底,全国每3张票有1张票是猫眼电影售出的。

电影方面,从最开始的团购到后面产品形态越来越丰富,而美团做了在线选座,这对于猫眼电影提高市场占有率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到了年底,到了12月底,基本上全国每3张票就有一张是通过美团卖出去的。”王兴表示,这并不只是线上的部分,“网络售票我们超过了60%的份额,全部线上、线下加起来全国电影票每3张就有1张是通过美团出去的。2014年卖了50亿,2013年卖了15亿,年比年增长达到233%。”

核心数据二:市场占有率“16.89%”及两部电影“20亿”

去年全国电影票房的全年总数据为296亿元,而美团的猫眼电影去年全年出票为50亿元,也就是占比16.89%,而目前万达院线的市场占有率为14%,这也就是说,猫眼电影的售票总额已经超过了国内第一大院线万达,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而这份成绩单,在即将于24号提交IPO申请的万达院线眼里,将是警钟长鸣。 

王兴介绍说,“可能有些人看过去年国庆档的票房冠军《心花怒放》,或者贺岁档的票房冠军《智取威虎山》,我们是《心花怒放》的联合出品方,我们是《智取威虎山》的联合发行方,美团利用自己的互联网平台非常有幸的帮助这两部优秀的电影成为了去年两大票房黑马,一个是国庆档的票房冠军,一个是贺岁档的票房冠军。”据统计,这两部“票房黑马”的总票房就超过了20亿元,占猫眼电影全年总票房的40%,可见“爆款”对于猫眼电影多么重要。

为什么猫眼电影的两次合作都获得了巨大成功?王兴难道有预见未来的能力?而王兴在采访中透露了猫眼电影的一个核心能力,就是对用户数据的掌握。

王兴说,“我们跟《智取跟威虎山》的合作,背后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点是我们有非常多的用户数据。现在我们在用户观影方面可以说我们是国内最好的O2O数字平台,全国去年是296亿的票房,8.3亿的观影人次,但是到底是多少人去电影院看过,8.3亿是8.3亿人看了一次,还是1亿人看了8.3次,这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数据。”

在王兴看来,传统的电影院是很缺乏这个数据的,美团则非常清楚知道是哪些人去看了电影,不光知道卖了多少张票,也知道是什么人去看了电影,也知道一个人喜欢看什么类型的电影,他们之间会有什么样的关联。所以美团在跟《智取威虎山》合作的时候,也帮他做了一个地理位置的分布。虽然是全国发行,但事实上因为它的题材和故事发生的场景,在南方和北方具体到省份热度是完全不一样的。王兴举例到,比如非常典型的,在猫眼电影上用户可以点“想看”这个按钮的数据,东三省明显的观影热度是比在广东更高的。

基于用户以往的观影率数据和在猫眼上想看的表达,猫眼电影做了一个预估。告诉制片人“电影不光是从一个艺术的角度去表达,它也得从一个产品的角度去想,到底这个电影我是拍给什么人看的,是要满足诉求的。你就会知道用户是谁,用户在哪里,用户要什么,这个可能是我们能够提供的最大的价值所在。”

核心数据三:“5600家”电影院和“15%”上座率

另外一个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在互联网陆续进入电影行业的今天,美团是否还会继续坚持“低票价、高补贴”的战略?

总体来看,电影仍然在快速发展,2014年的票房是296亿,2013年是218亿,票房增长是36%。但另一端影院建的非常多,从2013年底大概4600家电影院到2014的5600家。

王兴认为,“低票价”战略的一个重要意义,是提升了每个电影院的营业额。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为什么能够提升,是因为原来的上座率是非常低的。年底是5600家电影院,增长大概是22%,影院增长了22%,票房增长了36%,其实是需求增加的比供给更快的。可以简单的除一下,每个电影院营业额是提升的,为什么能够提升,是因为原来的上座率是非常低的。”王兴说。

王兴提到了一个重要数据——全国影院平均上座率只有15%,这个数据在他看来“非常可怜”,“一个影院建好之后,几层楼,幕布、座椅、各种设备,工作人员都请了,这都是固定成本,每多一个人看电影边际成本是非常低的,几乎为零。原来资源使用率是非常低的,只有15%的上座率,把15%的上座率提高一些,增加的成本是很少的,但是总体的收入是增加的很快的。”王兴认为,过去一年之所以电影票房增长比例能够超过影院的增长,互联网还是起了很大作用的。上半年猫眼电影做了一些预热,团购、选座,从7月份变形金刚开始,到国庆档的心花路放,再加贺岁档的一步之遥,我相信美团、猫眼电影引领了很多新的尝试。早期我们可以通过补贴的方式,很快速的把用户拉进电影院。

说了这么多数据,美团或者猫眼最终想要做什么?会不会像BAT一样,成立自己得电影公司?而王兴认为,“猫眼不是一家去拍电影的公司,但根据我们以往积累的数据能够把数据拿出来,去帮那些有创意的人,电影专业的人员从一开始就能够设计更好的剧本,更好的情节,有一个更好的制片过程。”

因此,“猫眼还是跟电影的专业公司、跟电影的专业人员是一个合作的方式。我们会从售票切入,我们会把电影O2O的数据充分发挥,在制片方和发行方都有更多的合作,但不代表我们会替代他们去做这件事情。”

换言之,猫眼是不会跟传统的电影制片公司抢这碗饭的,看来华谊、光线们大可以放下心来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