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导演胡伟凭借《酥油灯》提名奥斯卡最佳真人短片奖

奥斯卡提名唯一入围中国导演胡伟解析短片《酥油灯》如何接近“小金人”

青年导演胡伟凭借《酥油灯》提名最佳真人短片奖,成为入围本届奥斯卡唯一的中国面孔。

胡伟曾凭借《酥油灯》摘得金马奖“最佳创作短片奖”

北京时间1月16日,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出炉,青年导演胡伟凭借《酥油灯》提名最佳真人短片奖,成为入围本届奥斯卡唯一的中国面孔。记者采访了目前正在罗马法兰西学院作驻场艺术家的胡伟,解析了《酥油灯》接近“小金人”的幕后历程。

《酥油灯》曾于去年入围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影评人周”竞赛单元,在此之后又陆续入围了300多个电影节并获得了70多个国际奖项,2013年11月,该片曾斩获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创作短片奖”。

“提名奥斯卡,需要在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指定的100余个电影节获得首奖才可拥有入围资格”,胡伟表示《酥油灯》是在法国克莱蒙费朗国际短片电影节、AFI美国电影协会电影节、洛杉矶国际电影节和墨西哥瓜纳华托电影节获得了四项资格大奖之后,与另外一百多部电影共同进入了学院大名单,11月底学院从中选拔出10部资格入围影片,之后再经过学院委员为期十天的集体看片投票,平均超过7.5分以上的前五名才能最终入围。

胡伟是从电视直播上知道《酥油灯》获得了入围资格,“当时感觉还是很开心”,他坦言已经看过《阿雅》《波加洛和格拉汉姆》等另外几部入围短片,“到了这个阶段,决定奖项归属的已经不只是影片艺术水准了,《酥油灯》能否获奖,未知。”

片长15分钟的《酥油灯》讲述了一个藏族摄影师在藏区为藏民拍照的故事,该片对电影语言做出的大胆尝试,以及对全球化背景下身份认同、信仰等主题的探讨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表达。据悉《酥油灯》在法国的发行创下了近年来罕见的佳绩,西欧国家的主要电视台都购买了电视播映权,很多艺术院线、电影资料馆和美术馆也一直在做长期放映。

毕业于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和Le Fresnoy法国国家当代艺术工作室的胡伟目前旅居欧洲,从事电影拍摄和当代造型艺术工作,胡伟向时光网记者透露,目前他正在拍摄一部纯粹的非叙事类型实验电影,已经获得了法国国家电影中心和法德电视台的资金支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