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青海藏族导演松太加电影《河》入围柏林电影节

将参与新生代单元“水晶熊”奖角逐 影片已过审并拿到“龙标”

电影《河》今年1月刚刚完成后期制作,已经通过审查并拿到“龙标”。这部影片将在柏林举行全球首映,并参与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水晶熊”奖角逐。这也是藏族导演首次入围柏林电影节。

《河》央金头像海报

《河》格日头像海报

第6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22日宣布,中国藏族导演松太加新作《河》为本届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最后一部入围影片。

电影《河》今年1月刚刚完成后期制作,已经通过审查并拿到“龙标”。这部影片将在柏林举行全球首映,并参与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水晶熊”奖角逐。这也是藏族导演首次入围柏林电影节。

电影《河》以母亲仁卓第二胎怀孕到分娩所经历的三个季节为时间顺序,通过小女孩央金拉姆的视角,感受爷爷和父亲格日之间的父子关系,以及自己和父亲之间那种不能触摸而又血脉相承的亲情。在这个普通的牧区藏民家庭里,一家三代人的关系像是被一道横亘的河流阻隔着,而看不见的血脉之河也在暗处汹涌激荡。影片中五岁藏族小女孩央金拉姆的表演灵气逼人,在剧组被大家亲切地赞为“小周迅”。

导演松太加之前曾经以处女作《太阳总在左边》摘得加拿大温哥华国际电影节龙虎大奖等国际奖项。这部《河》和导演的处女作一样,均拍摄于导演的家乡青海安多地区。松太加一直关注家乡那片土地上的普通人的情感、生活;而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道德的自省与自觉,仿佛渗透在藏民族的血液里。在松太加第一部自编自导的影片《太阳总在左边》里,男主人公的朝圣之旅充满了精神救赎和灵魂净化的渴望;而同样在《河》这部电影中,一家三代人的关系隔膜与纠结,在心灵的挣扎与自省中一一呈现。

据了解,新生代单元为柏林电影节主要单元之一,旨在鼓励创作更多面向儿童和青少年的电影。新生代单元的竞赛分青少年组和儿童组。本届电影节新生代单元入围影片共66部,其中两部来自中国,均参加儿童组竞赛。另一部入选新生代单元的中国影片为青年导演李睿珺新作《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而由姜文执导的电影《一步之遥》是中国唯一一部入围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德国柏林电影节、法国戛纳电影节和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并称“欧洲三大电影节”,第65届柏林电影节定于2月5日至15日举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