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王家卫拍《繁花》徐克拍《法门寺密码》成龙加盟《铁道游击队》

在11日举行的上影集团创作座谈会上,上影集团公布一系列新片计划,囊括众多两岸三地知名导演,包括与王家卫合作拍摄《繁花》,与徐克合作拍摄《法门寺密码》

王家卫将拍摄金宇澄的小说《繁花》

在11日举行的上影集团创作座谈会上,上影集团公布一系列新片计划,囊括众多两岸三地知名导演,包括与王家卫合作拍摄《繁花》,与徐克合作拍摄《法门寺密码》,与顾长卫合作拍摄《空巢》、与贾樟柯第七次合作拍摄《山河故人》、与胡雪桦合作拍摄《上海王》等

王家卫将拍金宇澄小说《繁花》 称这是上海的《清明上河图》

王家卫将与上海电影集团合作拍摄的《繁花》,改编自上海作家金宇澄的同名长篇小说。

“独上阁楼,最好是夜里。”小说《繁花》开篇,金宇澄借王家卫电影《阿飞正传》的结尾来展开叙事。这部小说以沪语语体书写,2012年末发表后迅速走红,一举拿下多项华语文学大奖。金宇澄也被认为是韩邦庆、张爱玲、王安忆之后,又一位杰出的上海都市叙事作家。

对于《繁花》,王家卫予以极高的评价,称这部作品是“上海的《清明上河图》”,展现了上海1960年代到1990年代的都市实景。金宇澄对书名的解释是,“繁花就像星星点点生命力特强的一朵朵小花,好比树上闪烁小灯,这个亮起那个暗下,是这种味道。”

“金宇澄老师为上海立了一个大功。”在当天的座谈会上,王家卫毫不掩饰对作品的溢美之词,“这是一部让人了解上海的辞典”,他希望把这部“上海密码”翻译成电影语言,让全世界了解。

去年年中,就传出王家卫购买《繁花》版权拍摄电影的消息。他曾在2014年香港书展上表示,如果拍成电影,将会尽量保留作品原来的方言。

王家卫透露,正在与金宇澄一起为剧本进行再创作。金宇澄则表示,自己对电影的呈现方式不熟悉,将全力配合王家卫提升故事。

徐克《法门寺密码》把幻术拍成高科技 成龙加盟《铁道游击队》

徐克导演今年将与上影合作悬疑武侠电影《法门寺密码》,虽然徐克没有出席活动,但该片的策划魏君子透露说,“徐克导演一直在跟我们讨论这部电影应该怎么拍,虽然同样是悬疑武侠题材,但他不想重复《狄仁杰》,希望找到新的突破点。后来他想到,幻术师其实就是中国古代的科学家,他希望通过这个点重新定义这个故事。”那么,如何呈现幻术成为影片的关键,“徐克希望把幻术拍成用科技原理展现的奇观,而不是妖魔鬼怪,把中国传统历史文化融入到商业电影中。”

由人气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华胥引》,剧本目前已经出了第三稿,参与制作的陈嘉上导演在活动中向大家介绍了该片导演杨磊,并表示虽然现在中国电影工业还没赶得上好莱坞,但希望能拍一部合理、可行、让观众满意的、有中国特色的魔幻电影,并透露项目大概在今年暑期左右启动。

去年底徐克的贺岁电影《智取威虎山》票房满载而归,同样是红色题材的《铁道游击队》也进入上影拍摄名单。上影副总裁汪天云介绍说,该片将打造成高科技加商业元素融合的商业电影,将会邀请年轻的明星、演员和电影工作者加盟,并透露成龙也将加盟。

安乐公司老板江志强出席了座谈会,并介绍了将与上影合作二战题材电影《铁血江山》。据江老板表示,由于该片涉及美国和中国两部分,目前已经有美国大明星对该片表示了兴趣。

贾樟柯新片横跨过去现在将来 《盗墓笔记》今年开拍

贾樟柯导演正在澳大利亚拍摄新片《山河故人》未能出席活动,但他拍摄视频介绍了这部新片,表示是一部横跨过去(1999年)、现在(2014年)、将来(2025年)的感情故事,并将会在山西、上海、澳大利亚等地取景拍摄。

另外据了解,颇受关注的《盗墓笔记》、《魔咒钢琴》将于今年开拍。其中反映二战期间犹太难民上海故事的影片《魔咒钢琴》,将由好莱坞金牌制片人迈克·梅达沃伊、奥斯卡最佳导演巴瑞·莱文森、奥斯卡最佳编剧罗纳德·哈伍德构成“铁三角”创作阵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影新片还有不少80后导演编剧加盟。青年悬疑作家蔡骏创作的《最漫长的那一夜》,小说在微博微信更新后已经拥有数亿点击量;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得主甘世佳编剧的《幸福不像花儿一样》瞄准青年海归创业者,突破创作思维定势。留学美国14年的朱青阳是上影合作的最年轻导演,他执导的《自由女神耸耸肩》聚焦不一样的90后生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