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暴风科技副总裁王刚:与华为只是投资关系

暴风影音,这款曾经的电脑装机必备软件,凭借万能播放等功能赢得亿万用户。但在在线视频和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暴风影音的转型步伐却略显缓慢。

暴风影音:与华为只是投资关系 任正非间接持股

暴风影音,这款曾经的电脑装机必备软件,凭借万能播放等功能赢得亿万用户。但在在线视频和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暴风影音的转型步伐却略显缓慢。2014年5月,其所在公司的IPO进程将暴风影音再次拉进人们的关注视野。

以暴风影音为主要产品的北京暴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科技”)2014年5月发布了IPO预披露文件,预计发行3000万股,约募集资金5.1亿元。2015年1月30日,公司通过证监会IPO审核,即将在创业板上市。

但是,面对视频行业的激烈竞争,是否有其他转型方向扭转公司增长乏力态势?与新股东华为会展开怎样的合作?子公司的巨额利润又从何而来? 就这些问题,记者于2月6日采访了暴风科技副总裁王刚,除子公司利润问题外,王刚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看重智能硬件产品

2014年9月,暴风影音推出定价为99元的首款智能硬件设备——暴风魔镜,并在3个月后推出二代产品。暴风魔镜是一款虚拟现实眼镜,配合暴风影音开发的魔镜APP,可以在手机上实现IMAX观看效果。公司副总裁王刚介绍:“目前暴风魔镜的用户数有15万人,APP日活跃用户数最高为1.3万。”

但记者在使用暴风魔镜时发现,影片播放画面还达不到宣传中的IMAX的效果,可观看的内容也有待丰富。王刚在接受采访时承认:“目前产品不够成熟,公司正在加大对技术和内容的投入,并且筹建子公司独立运营暴风魔镜。”

作为初次使用者,记者还是比较期待这种设备带来的全新体验。但是,这种尝鲜式的体验能否培养出长期消费者,还得取决于产品的体验印象。

暴风魔镜能否承载的暴风科技的未来,使公司转型为从事虚拟现实业务的视频平台,尚需市场检验。

与华为只是投资关系

在暴风影音的IPO申报稿中,华为投资现身其股东榜,持股3.9%,发行完成后,其仍将持有暴风科技2.9%的股权。华为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华为董事长孙亚芳,并且华为总裁任正非持有华为投资1.01%股权。

许多分析师表示,华为对暴风科技的投资可能促进两家企业在内容与服务方面合作,实现互惠双赢。艾瑞咨询视频行业分析师徐昊认为,暴风科技可以购买内容,然后通过华为的终端销售给最终用户,华为则可以提供云服务和管道的合作,双方协同,享受分成。

就与华为的合作问题,王刚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与华为只是投资关系,不存在其他合作形式。”

小规模盈利的生产模式

在频频亏损的视频行业,暴风科技却“出淤泥而不染”保持盈利,2012年和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5600万元和3900万元。那么暴风科技是如何做到的呢?

答案也许是:不烧钱。

在互联网视频行业,钱主要花在了3个方面:版权采购、宽带成本、人力成本,其中影视剧版权采购成本比例最高。优酷土豆、爱奇艺等公司连年亏损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巨额的版权采购费用。

暴风影音却没有参与“烧钱”大战。很多影视剧的版权,暴风影音没有自己花钱买,而是把其他在线视频资源聚合到自己的平台。记者在使用暴风影音手机客户端时发现,热门电视剧如《何以笙箫默》、《武媚娘传奇》等都是通过链接到其他视频网站播放。

显然,与直接购买影视剧内容相比,暴风影音的聚合资源模式节省了大笔成本。但是这种不烧钱不抢市场的商业模式注定暴风影音的营业收入不及其他互联网视频网站。2014年前三季度,暴风影音的营业收入约为2.7亿元,而乐视网、优酷土豆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亿元、27亿元。

王刚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也承认,暴风影音与优酷土豆等一线视频网站有差距,但不是只有成为行业老大才叫做成功,公司在激烈的视频行业竞争中生存下来并且盈利,已属不易之事。

商业模式并非千篇一律,暴风影音的“保盈利”和其他视频网站的“抢营收”并不能断定孰优孰劣。在未来继续保持这种小规模盈利,或许将成为暴风影音主要的生产模式。

子公司贡献巨额利润

招股说明书显示,暴风科技100%持股的子公司天津鑫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鑫影”),在短时间内赚得了巨额利润。

天津鑫影成立于2013 年7 月,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为500 万元。截至2014 年9 月30 日,天津鑫影总资产约4300 万元,净资产约3600万元,2014 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280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达77%。如此高的收益率,让人怀疑天津鑫影的利润是如何产生的。

另外,根据招股说明书,暴风科技2014年前三季度合并利润表中净利润为3080万元,且暴风科技与天津鑫影之间不存在关联方交易,也就是说,子公司天津鑫影为暴风科技贡献了90%的净利润。如此重要的一家全资子公司,招股说明书却没有对其做更多的披露。除了在天津市工商局的注册登记,记者再也难以查到天津鑫影的相关资料。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鑫影成立于2013年7月,正值暴风科技所得税优惠逐步到期之际。暴风科技2007年~2012 年期间免缴所得税,2013年~2015年按12.5%优惠税率缴所得税。天津鑫影于2014年被认定为软件企业并享受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2013 年、2014 年税率为0%,2015年~2017年税率为12.5%。暴风科技成立子公司是否为了延长税收优惠期?目前尚难有定论。

同时,在暴风科技的净利润中,政府补贴对于利润的贡献占比较大。2011年~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获得的计入营业外收入的政府补贴金额分别为714万元、481万元、960万元、409.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4.5%、8.6%、24.9%、13.3%。但是政府补贴收入波动大且具不确定性,暴风科技的利润水平也面临着较大的考验。

可见,税收优惠政策与政府补贴的双向带动,共同为暴风科技的利润增添了大额的光彩,但政策依赖性强也可能带来利润大幅波动的风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