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跳出宣发促销品俗窠 电影娱乐衍生产业开拓新模式

票房提高和居民观影习惯的形成催生产业成熟,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契机,作为电影产业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电影娱乐衍生产业也迎来新的发展良机。

2月份全国票房总额破40亿,首次超过美国。单月超过美国当然值得庆祝,但如果这样就以为中国电影市场可以全面碾压美国是很不明智的。因为票房只是美国电影产业构成中很小的一个部分,衍生品收入才是其电影产业收入的龙头所在。

在美国,票房收入占据30%,衍生品的收入高达电影总收入的70%;而在国内,衍生品的收入跟票房相比甚至可以忽略不计。目前,国内电影衍生品开发基本处于萌芽状态,虽然每部电影都有所谓的电影衍生品,但它们大多是配合电影宣传活动的工具。

票房提高和居民观影习惯的形成催生产业成熟,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契机,作为电影产业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电影娱乐衍生产业也迎来新的发展良机。

从免费宣传品到商业授权

据业内人士表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电影衍生品更多在扮演宣传促销品的角色,被片方和院线用来免费赠送、做活动。由于主要用作免费发放,且时间紧迫,衍生品质量也常常较差。

这种现象也带来了恶性循环,观众很容易形成衍生品就是免费和低质的印象,加之盗版猖獗,正版衍生品开发空间被挤占,观众也难以培养起购买电影衍生产品的习惯。

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片方转变观念,摆脱衍生品就是宣传促销品的错误观念,通过授权制作高质量的衍生品,成为电影整个IP中的重要一环。授权业务简单说就是把影视作品内的相关素材提炼出来,授权给需求的商业企业,用作商品呈现、商品宣传、促销使用等。

好莱坞没有电影周边产品的概念,只有电影授权商品,市场上呈现的各种后产品都是依照不同的品类单独授权的。目前,国内少有片方进行这种尝试,最近,中影首次将《狼图腾》的娱乐衍生开发授权给聚思影业,算是行业先例。

深挖电影内容 将电影衍生价值与互联网多元整合

互联网与电影的联接是2014年电影圈的热门话题,电影的各个环节,从项目规划到制作、发行、营销、购票都被互联网所改变,作为电影营收的最后一环,衍生价值的开发理应也纳入互联网轨道。

聚思传媒创始人及CEO李庆认为,只有将电影开发的衍生价值与互联网建立关系,制造影响力,才能更高效的将电影的“线上影响”转化为“线下价值”。

起到上映前宣传引导,映中、映后销售等的作用。对于目前电影的基本营销模式,“线上选作购票”,“众筹”等互联网手段也渗透到了电影投资、制作、发行、票务等各个方面,然而这一模式中还缺少一个重要的环节——电影衍生价值的开发与营销。

此次通过对电影《狼图腾》项目的商业价值开发,聚思传媒开发出了一套本土化的好莱坞后电影产业衍生开发模式,通过剖析中国影视消费人群,有针对性的挖掘除电影放映以外的附加产值,通过对电影文化价值的延展,开发独具创意的衍生产品,结合新型营销渠道,建立新型后电影产品营销模式。

在迪士尼,关于后影视作品的的衍生开发的内容是包含了众多领域的。包括图书、影碟、玩偶、文具、游戏、纪念品等,此外,还有贴片广告、置入式广告和主题公园、文化课程、定制文化旅游等等。

这些都是后影视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要想从实际上完成这些内容,就需要对品牌与影视都具有非常深入的了解,需要专业的品牌娱乐整合营销公司来操作。

此次聚思通过对《狼图腾》进行影视衍生品自主研发、跨界合作开发规划、影视衍生品销售渠道规划、影视衍生产品运营规划、IP授权等服务,首次在国内建立起了实质意义上完整的影视商业价值开发体系。

目前聚思之所以能够做这些事情,一来是中国电影市场的成熟,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互联网行业在中国的发展也进入了成熟阶段,BAT大佬们纷纷进入电影行业,这对传统的电影行业无疑是巨大的颠覆,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谁能够借着这股互联网势力乘浪而起,无疑将成为未来电影行业的领军人物。

《狼图腾》衍生产品嫁接电商平台 打造新商业模式

由于聚思传媒拥有《狼图腾》的独家衍生品授权权利,此次电影《狼图腾》与天猫联合,推出为天猫·狼图腾“男人的盛宴—狼人的选择”主题活动周。该活动联合了古井贡酒、狼爪、七匹狼、科尔沁、艾尔康居、长江文艺出版社等与电影相关性较强的品牌,借助电影热度,在宣传影片的同时,也为品牌引流,天猫也以200万UV资源与电影《狼图腾》贴片资源进实现互利合作。

不仅如此,聚思与艾尔康居、中国邮政达成了更深入的合作,共同进行电影《狼图腾》衍生品的定制开发。中国邮政不仅推出了针对电影的典藏系列纪念邮品,包括邮折、邮册、邮资封、明信片套册、台历,还创新的进行了明星个性化邮票开发,冯绍峰、窦骁是目前唯一的艺人明星将肖像用于邮票之上。艾尔康居推出狼图腾定制款便携式空气净化口罩、狼图腾定制款空气净化器。

除了常规的衍生品外,聚思还与凯洛格公司携手开设狼文化课程,将电影所传达的精神广泛的传播出去。此课程将与各大商学院合作,并且邀请优秀的企业家进行授课,充分挖掘影片的衍生价值。

以迪斯尼为范本 推动电影娱乐衍生产业发展

聚思传媒CEO李庆表示,以娱乐主题来聚集粉丝,运用平台进行交流互动,最终转化销售能量的全过程,发酵出的力量将不可限量。这不仅会为影视后衍生带来新的商业价值,同时也会催化影视的跨领域开发合作。未来娱乐整合营销的商业模式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嫁接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整合跨界资源合作,打通末端联合销售渠道,最终打造娱乐营销新领域,创造影视衍生品牌新奇迹。聚思传媒也确实正在往这个方向发展,电影《狼图腾》项目就成功的贯彻了这一点。

李庆表示,“未来我们的企业愿景会是在娱乐整合营销的‘IP’方向,以迪斯尼为范本进行衍生产业的拓展,推动国内产业还未开发出的70%-80%收益的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