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张艺谋新片《长城》中为什么要有 13 个主演?

正在筹备中的张艺谋新片《长城》讲述了一支精英部队为保卫人类在长城上演生死决战的故事。而从上周刚刚公布的主演名单来看,这支精英部队比我们预料的要更加“混搭”。

这份由传奇影业(电影主要投资方之一)公布的 13 人名单,既包括好莱坞一线明星马特.达蒙、威廉.达福,也包括刘德华、张涵予这样的国内大牌;既有一线年轻演员林更新和彭于晏,也有“跑男”郑恺;既有因《小时代》这样的商业片走红的陈学冬,也有之前主演多部文艺电影的黄轩。甚至还有歌手鹿晗,TFboys 的成员王俊凯,以及名单中唯一一位女演员景甜。

包括马特.达蒙和刘德华等大牌演员的加盟让许多人对这部影片更为期待,而片方将陈学冬、鹿晗、王俊凯、景甜等演员引入本片也招致了“选演员过于看市场”,“不用看演技只看粉丝多不多”的批评。

“(演员的选择)主要还是以剧里的角色设定和导演(选择)为主,同时它也是一部大型商业片,所以也会有商业上的考量。” 传奇东方影业市场副总裁廖旭翎告诉《好奇心日报》,传奇东方影业是传奇影业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

去年3月,传奇东方影业的 CEO 罗异(Peter Loehr)在接受我们采访时透露他正在筹备一部“近亿美元投资大片”,而这部影片就是《长城》。他还给我们描述了心目中所谓“大片”的概念,就是“想用什么特技就用什么特技,想用什么演员就用什么演员。”

即便是在好莱坞,为投资过亿的超级大片挑选主演也是一件充满风险的事。通常大制片厂都会采取“稳妥”的做法,选择那些票房号召力已经得到市场验证的“大咖”们,比如汤姆.克鲁斯、布拉德.皮特、詹妮弗.劳伦斯等,这也是为什么你极少能看到“生脸”作为门面担当出现在超级大片中。

对于《长城》这部全球发行的影片来说,马特.达蒙和威廉.达福将成为影片在北美和其他海外市场最大的卖点,但是在内地市场,你却很难找到一个拥有同样票房号召力的演员。

因此,“拼盘”成了一种更为安全和现实的选择。其实这种趋势在过去两年已经开始显露,并被市场验证是一种可行的做法。

去年票房最高的三部华语影片,《心花路放》由黄渤和徐峥搭档,《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由甄子丹、周润发、郭富城、何润东主演,而《智取威虎山》则是梁家辉、张涵予和林更新的“三人行”。

《长城》也延续了这一思路,刘德华是国内名气最大,又能被各年龄段观众普遍接受的演员,同时也拥有丰富的大战争片出演经验,是一个相对合适的选择。

去年影片的票房表现或许也成为了《长城》评估演员市场号召力的依据。林更新、张涵予主演的电影《智取威虎山》、彭于晏主演的《匆匆那年》以及陈学冬主演的《小时代 3》都排在去年的华语电影票房前10。

社交媒体上的影响力则是另一个挑选演员的重要指标。林更新和陈学冬在新浪微博上分别拥有2400万和1700万粉丝;王俊凯和鹿晗的绝对粉丝数不及前两位,但单条微博的转发和评论数却要远超过任何一位国内一线的电影明星。

这些演员的微博将成为电影对外宣传和推广的重要渠道,他们背后的那些年轻粉丝也正在成为电影院里的主力消费人群。

会不会演戏变得并不是那么重要,名单中的一些演员,比如鹿晗、王俊凯或许也不会有太多的戏份,甚至可能就露个脸,唱个主题曲,把粉丝们吸引到就可以了。与他们能给电影带来的商业价值相比,一点点出戏或者违和感又算得了什么?

《长城》在本月末就将开拍,计划在明年贺岁档上映。还有差不多两年时间,你猜这个名单还会更长吗?

关键词: 张艺谋 长城 新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