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完片担保倒逼电影产业工业化:“如有必要我们可以解雇制片人”

一家大型财险公司的中层告诉记者,国内的电影和保险行业市场化的时间短,缺乏配套制度,制约了完片保证保险在我国的发展。

去年6月,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如果还能遇见你》与《双重记忆》两部国产片签署了完片担保协议,使用美国电影金融公司(Film Finance Inc.)的完片担保产品,成为国产电影中完片担保产品的尝鲜者。

今年1月,电影金融公司正式落户上海自贸区,成为国际完片担保巨头中涉足中国市场的领军人。国际完片担保巨头抢滩中国市场,或意味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工业化因此加速。

“完片担保这一商业模式对完片担保人的专业性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欧洲电影完片担保公司(European Films Bonds)亚太区常务董事、澳大利亚人Roger Brewitt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完片担保公司需要向投资者承诺按期完成电影制作,需要承担任何延期或财务超支带来的损失,因此会强制要求制片人团队按要求提交标准化信息,“这对刺激中国电影行业的工业化发展很有好处”。

目前,European Films Bonds、Film Finance Inc.和Pro Sight一起并列全球三大电影完片担保公司。

国内大量资料将完片担保翻译为完片保证保险,但事实上完片担保目前很少以保险形式存在,而是作为融资担保链条中的一环。但近年来,保险公司的保证保险业务正在蓬勃发展,已经逐渐嵌入不少融资链条,替代了“担保”的角色。

不过,一家大型财险公司的中层告诉记者,国内的电影和保险行业市场化的时间短,缺乏配套制度,制约了完片保证保险在我国的发展。

此外,既懂电影制作的专业知识和流程,又懂保险的跨界专业人才太缺乏了,即便大型保险公司想要开展这一业务也非常艰难。事实上,即便是传统产寿险业务,目前较少的涉猎主要是由安联财险引入中国市场的“电影电视制作方保险”。

不过,前述中层人士认为,“完片保证保险业务市场是有需求的,有需求就值得研究”。

三方协力,避免延期交片

据Roger介绍,在一个电影项目中,通常会有担保公司、投资方和制片方三方参与制作过程当中。三方需要协力完成的工作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环节:与投资方与制片人一起,根据剧本制定计划、确定预算、敲定细节,并最终确保制片人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和预算内完成受保影片。

“这一切,都是基于完片担保人根据丰富的从业经验,完整地理解这个电影项目。”Roger说。

“我们会详细地考察制片人之前的制片历史,全面审阅制片人提交上来的项目材料,并了解主创团队成员之前的创作经历。”Roger称,完片担保公司会从剧本、主创、预算明细、工作进程表等多方面进行预审,实现的方式为:完片担保公司提供一个软件入口,制片人需按照软件的要求录入影片相应的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参与三方避免不了为各自利益而彼此角力,但三方共同目标一致,即无论如何,影片都不能延期交货。“即便是延期交货后得到最多保障的投资方,虽然可以得到赔偿,但投资者希望他们的投资能得到目标回报。”

Roger表示,一旦影片延期交货,完片担保公司需要先支付合同约定的补偿金,然后接管影片制片权;同时,制片人则必须允许担保方全面接手,以决定影片怎样收尾,“如有必要我们可以解雇制片人”。

因为有严苛的高标准以及三方的共识,延期交货鲜有发生。

“完片担保公司一般很少接管一部电影,但并不是没有过。”北京赛点文化传播中心总经理周祚介绍道,美国电影金融公司曾在预算为2500万美元的影片《The Adventures of Baron Munchausen》费用达到3100万美元时接管该片,而最终美国电影金融公司不得不额外花费1500万美元完成这部电影。《Malcom X》也曾被Completion Bond Company of Century City公司接管,到主要镜头拍摄完成时,这部电影的耗资超出预算500万美元(从2800万到3300万美元)。

“不过,在出现完片担保公司中途接管影片制作的情况时,在发行收入产生后,担保人会最先获得超过预算部分花费的补偿。”周祚补充道。

而在盈利模式方面,Roger介绍,完片担保公司通过向电影投资人收取完片担保费用而赚取利润,担保费用一般是预算的2%-6%,通常根据剧本、制片人经验、导演、演员等主创人员的知名度及过往表现,决定最终费率,“剧本越好,制片人经验越丰富,费率就越低”。

“没完成工业化,奢谈金融”

完片担保对电影工业标准化的要求极高,会是一个系统地改造,相信对中国电影工业的未来大有裨益。

周祚向记者表示,完片担保制度的落地,除了电影工业化程度的提高外,电影一般保险制度的完善亦至关重要,“不仅包括保险产品的完善,还包括制片人一定会给电影买很多保险这种正确的消费习惯”。

2008年,安联财险将电影电视制作方保险引入中国市场。据安联财险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国内针对影视行业推出的首个专业保险产品。该产品为影片拍摄前、中、后期可能出现的风险提供保障,保险范围包括演员意外、道具、服装和布景、额外费用、第三方财产损害、其它器材、底片、劣质存货。

“剪片过程中不小心损坏胶片,布景在大火中付诸一炬,水上拍摄时,相机掉进水里;豪宅内拍摄时磨损了昂贵的木地板;在仓库里拍摄特效场面时出错,制作公司只能去新的场所继续拍摄——这些场景我们都能保。”该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个没有完成工业化的产业细分领域,是奢谈金融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无论是美国还是法国,均走过了一个“电影制作工业化——融资模式成熟——小制作公司开始崭露头角——市场需求倒逼完片担保出现”,这一大致过程,“我们在第一步上就‘拌蒜’,第二步说不定已经跌倒一批了,就更难想跳到最后一步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