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主席王英伟:亚洲电影业正处于“黄金时代”

电影人谈亚洲电影的“丝绸之路”如何走

25日,来自亚洲7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余位电影人坐在了香港国际影视展的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从业内的角度谈亚洲电影人如何行走“丝绸之路”。

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主席王英伟(资料图)

当牵动亚欧经贸的“活力线”——“丝绸之路”再次繁荣,沿线的文化如何顺势起飞?一个浩大的中国市场、几个充满影视创造力的亚洲国度,当“丝绸之路”上的电影业又遇市场“黄金时代”,亚洲电影可否华丽转身,创造直击好莱坞的“好故事”?

25日,来自亚洲7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余位电影人坐在了香港国际影视展的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从业内的角度谈亚洲电影人如何行走“丝绸之路”。

百花齐放:亚洲电影业的“黄金时代”

“亚洲电影市场正处于一个蓬勃上升的‘黄金时代’。”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主席、亚洲电影大奖学院主席王英伟如此评价。

在他看来,现时香港的动作片、韩国的剧情片、泰国的恐怖片在亚洲“叫好叫座”,“包括柬埔寨、菲律宾、缅甸等国电影市场票房都在崛起,整个亚洲地区的电影业一片向好,对比欧美平静的市场,现在是亚洲电影最好的时代。”

“丝绸之路”电影业的领路者无疑是近年爆发式增长的中国市场。2014年,中国以8.3亿观影人次、296.39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票房,贡献了全球电影市场增长额的80%。2015年春节当日,中国以3.6亿元刷新单日票房纪录。

大盛国际传媒总裁安晓芬说,以往中国春节上映3部电影基本饱和,今年春节同时上映了8部,市场反响极好,单日票房同比上升38%,整体票房上涨40%,观影人次上涨30%。“市场足够大,需要的是拍出更多作品。”

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朱辉龙也表示赞同。“中国加上日本的市场,再加上韩国,已经完全超越美国市场。这是待开发的宝藏。”

“丝绸之路”吁合作:路已开始,如何走远

《人再囧途之泰囧》是最被国人熟知的在国外取景的国产片,超过12亿的票房颇为可观。实际上,这部影片也体现了亚洲电影现时合作的基本方式:跨国取景、互用演员、后期技术支持。

“韩国的电影在泰国拍,泰国的鬼片在柬埔寨拍,后期制作在韩国。泰国、韩国的明星出演中国内地的影片,很受中国年轻人喜爱。就这样培养了亚洲明星。”泰国国家电影协会联盟学术事务副秘书长PanthamThongsang说。

爱奇艺影业总裁李岩松表示,除了取景,“演员是电影合作的第一步,也有韩国导演指导中国影片。下一步可以由制作人、公司合作。”

电影要走向“丝绸之路”的远方——欧美、甚至全球市场,需要的是更深层次的合作。

朱辉龙说,“电影走出去”不是“走向美国市场”,应该先做好亚洲,再向外延伸。

东京国际电影节主席椎名保说,亚洲的合作该从电影节开始。王英伟说,希望把香港电影节、釜山电影节及东京电影节联合,提高影响力,打造“亚洲奥斯卡”。通过“大师班”等形式,共同培养亚洲电影新人。釜山国际电影节主席李庸观说,中、日、韩电影业联系紧密,电影合作发展要平衡,相信“亚洲电影市场在十年内会影响全球电影业。”

另外,电影业幷不只有“电影”。朱辉龙强调,除了院线市场,应顾及电影产业延伸产品。“以美国电影业为例,一般一部电影周边产品的收入,能达到电影票房收入的两倍以上。而中国、亚洲迄今为止幷未重视周边产品。”

安晓芬强调:“合拍不是为了合作而合作,要看自己要什么。例如泰国的人力比中国便宜,那就去泰国取景。韩国的技术比中国好,后期就交给韩国。香港的经验比内地丰富,就签约香港。合作是为了优势互补。”安晓芬说,“重点要把国际合作的规矩研究透彻。避免被骗。这也是有前车之鉴的。”

而在合作上,幷非任何题材都适合合拍或引入。“例如喜剧。”《中国日报》专栏作家、电影评论家周黎明说,亚洲各国文化有差异,喜剧的笑点基于流行或传统文化,喜剧走出国门幷不一定就好笑。而动作片、爱情片类的“无国界”电影可以作为合拍的主力。

中国电影“不缺钱”,学好如何“讲故事”

除了亚洲合作,中国电影自己还能做些什么?

“中国不缺资金,缺的是好项目。”朱辉龙说,这也需要整个亚洲的合作来提供好作品。“市场”是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但质量不行,人们都在想挣快钱。”

在周黎明看来,长远看中国电影一定会走出亚洲。但现状是很多票房极好的片子质量“只是中等”,更有一些票房大卖“其实是烂片,匪夷所思”。“现在中国电影要学习如何讲故事,讲故事不单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技术。”周黎明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