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如果独立电影的资金来源像块拼图,银行是哪一块

通常,银行是资金中最后、但也挺重要的一块。制片公司得为此支付 3%-4% 的贷款利率,前提是,他们耗费心力制作的影片具有让发行商感兴趣的卖点。

通常,银行是资金中最后、但也挺重要的一块。制片公司得为此支付 3%-4% 的贷款利率,前提是,他们耗费心力制作的影片具有让发行商感兴趣的卖点。

Mark Rosman 头一回在自己导演的电影 “Time Toys” 里担任制片人,除了像过去那样负责讲一个好故事,这一回,他还得操心这部独立电影的钱从哪儿来。 Todd Hoffman 曾在好莱坞经纪公司的独立电影融资部门工作,他见了太多这种麻烦事儿,把它形容为“完成一张拼图”。这不像大制片厂拍片子,资金总是能一蹴而就,“得凑齐好几块,拼图才能完整。” Hoffman 说。 在这个过程中,独立制片人通常会先试着找找愿意投资电影的股权投资人,他们也许能解决 30% 左右的资金问题。剩下的图块,你得到别处去寻。比如,选择能提供较高退税的拍摄地(反正不会是洛杉矶),借助财政刺激政策拿回一笔不小的税收抵押。再比如,到各大电影节的电影交易市场上寻找海外买家。 Mark 学着那些经验丰富的独立制片人找了个销售代理机构。这样的机构通常经手好些独立电影,销售员会把电影成批地送往世界各地的电影交易市场,卖给当地感兴趣的发行商。从洛杉矶每年 11 月的美国电影交易市场 (AFM),到柏林电影节,甚至到北京上海的电影节,整个过程可能会花去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

但只要你手攥一打来自法国、墨西哥或者中国的发行合同,就可以找到像华美银行 (East West Bancorp) 这样的机构,再问银行借点钱,凑上拼图最后、但也挺重要的一块。这家总部位于洛杉矶华人区 Pasadena 的银行正在娱乐业崭露头角,过去四年,公司娱乐部门业务的总额达到了 15 亿美元,为美国和中国的电影提供贷款是其中一项主要服务。

在美国,包括狮门 (Lions Gate) 在内的独立制片公司是华美银行的主要客户,这些独立制片公司会把大部分海外市场的发行权出售,随即而来的销售金额会成为借贷回款。华美银行因此在洛杉矶设立了专门的团队,负责收集从世界各地而来的发行交易费。 “我们知道这些海外发行合同的价值,也了解世界各地买手的支付方式。”华美银行负责娱乐产业的执行副总裁 Bennett Pozil 上周在华美银行总部说,他们还和 5 - 7 个销售代理公司频繁合作,来评估、挑选合适的影片。 制片公司得为此支付 3% - 4% 的贷款利率,但前提是,他们耗费心力制作的影片得通过评估。Bennett 有差不多 25 年借贷的经验,他解释说,相比起电影本身,他们更看重的是“卖方和买方的关系。”换句话说,考虑到发行权交易才是银行真正关心的环节,这些被选中的影片通常也具有发行商最可能感兴趣的卖点。 Mark 看起来就在这上面遇到了问题,他认为自己不大可能从银行贷到款。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不像大制片厂和制片老手, Mark 没法儿拿资产做抵押,也没有过往的片库可以作担保。“没有人会把钱借给只拍了一部片子的公司。” Mark 说,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卖点,也没有大牌的演员。” 而这些通常是让发行商趋之若鹜的东西。如果是一个大牌演员或者导演,他很可能本身在海外市场就拥有不错的关系网。只要去一趟戛纳,就能带回不少发行合同,足够填上贷款。 Bennett 称,这种时候,银行会乐意在他们两手空空的时候就把钱送上。 除了相信能够如期还上款, Bennett 考虑的另一个因素是和对的伙伴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不会为了一部片子的表现高兴或失落。” 这位老牌的银行人说,“我感兴趣的是这些公司是否会在下一部电影的时候还找到我们。”  长期合作的构想正在截然不同的中国电影身上有意无意地实现。在中国,影片 90% 的收入来自国内票房,这意味着,在这里没有海外发行合同、没有销售代理公司,通常也没有影片担保。“于是我们完全撇下了在美国的做法。” Bennett 说。在中国,华美银行和其他银行一样,给影视公司,而非某一部影片提供贷款。 这会让融资风险相对减小,并有可能带来一系列的生意。光线传媒、麒麟影业、新丽传媒、华谊、博纳、乐视是华美银行在中国的主要客户。这些客户关系在最近还为华美银行促成了两部大片的融资项目:《横冲直撞好莱坞》和陈凯歌导演的《道士下山》。

考虑到中国和好莱坞的关系正在变得较过去更为紧密,这家银行也没在未来的“拼图”上少花心思。他们从 2011 年开始就陆续为包括《桃姐》、《金陵十三钗》在美国的发行提供赞助和市场宣传(这种形式的合作仍然延续至今)。

“这是一个标志性的姿态,我们乐于帮忙。” Bennett 在今年 6 月的上海电影节期间接受采访时说,“之后,当业内公司计划进军美国市场时,他们就会想到华美银行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到时候,这个经验颇丰的合作伙伴可以灵活地提供中式或美式的任一融资方案。

只是,Bennett 最近也发现,这两大融资模式可能会在新趋势下遭遇挑战:中、美两个市场的视频点播业务正在兴起。对独立电影来说,院线之外的窗口向来都可以帮他们收回本钱,并还上银行的贷款。在过去是 DVD 和电视电影,现在,银行们甚至开始尝试把钱借给那些在 YouTube 上播放的电影,继而从 YouTube 的广告费中收取回款。

Bennett 称,他们正在琢磨什么样的融资模式更适合银行提供给这些数字内容的制造者。他们中的一些现在可能也就十多岁,不看电视,却是 Xbox 和 YouTube 的重视观众。“现在的小孩如何创造价值、如何做生意,我们就得顺势调整我们的业务。” Bennett 想到了他 11 岁的儿子,他说,这些孩子很重要,因为“不久,他们就会成为影片的买家,或者决策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