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小片推手”方励投资推介独立冷门电影《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会在今年 9 月 3 日全国公映,同档期的还有侯孝贤的《聂隐娘》、曹宝平的《烈日灼心》等竞争对手

制片人方励因多次参与过文艺独立电影的制作和投资,而被称为“大电影时代的小片推手”。

他参与的上两个项目:《后会无期》和《万物生长》,分别拿下 6 亿和 1.5 亿的票房,相差悬殊。而一般来说,《万物生长》的票房结果才是文艺电影的常态(甚至情况还要更糟糕些)。最近,方励又投了一部更加小众的独立电影——李睿珺自编自导的《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电影主要讲述一对裕固族兄弟在爷爷去世后,因曾听父亲说过,放牧时一定要顺着河流走,在有水的地方水草才会丰盛,才会有牧民的家,于是以此为信念,开始横跨沙漠、寻找草原上的家。但最终迎接他们的,却是家园不复存在的残酷现实。

青年导演李睿珺包揽了《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的执导、编剧和剪辑。和韩寒、李玉这些“大众文艺导演”不同,李睿珺因更关注民族迁徙等冷门题材,而鲜为大众所知。但在圈内他却小有名气:年仅 31 岁,已拍出《夏至》《老驴头》《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有一天》和《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五部作品,并且先后入围过釜山、威尼斯、东京等国际电影节。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台词不多,起伏也少,基本就靠两位小演员的表演和漫天黄沙的荒漠场景,撑起了电影绝大部分的内容。最初因缺乏喜剧、爱情、惊悚、动作等“赚钱”的元素,很难找到投资,直到 2011 年遇上制片人方励,获得了 400 万投资,影片才有机会开拍。方励说:“这部电影的有些片段把我看哭了。”他不希望电影因为投资少,就被贴上“小片”标签,“《家在水草丰盛的地方》的人文关怀决定了它不是一部小电影。”

其实,随着电影市场的变好,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投资独立电影,让其在影院上映。但这类文艺电影,不管是排片还是票房都比较尴尬,就像娄烨的《推拿》和李霄峰的《少女哪吒》,排片都被商业大片挤压,票房也只是平平、甚至惨败。但无论如何,不同类型的电影上映,对产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会在今年 9 月 3 日全国公映,同档期的还有侯孝贤的《聂隐娘》、曹宝平的《烈日灼心》等竞争对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