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滚蛋吧!肿瘤君》:被熊顿拯救的小妞电影

电影《滚蛋吧!肿瘤君》是一部流水线产出的套路化喜剧,它在绝症题材里显得可爱而难得,这都要归功于原作漫画。漫画来自于作者熊顿(1982年-2012年)的亲身经历

所谓韩剧有三宝:车祸、癌症、医不好——绝症,是最常见的影视题材俗套。生离死别,本是最能牵动人的情绪的情节,但观众看完无动于衷,还骂片子洒狗血骗眼泪,说明了剧本的失败。一个不矫情的绝症片,一个有笑有泪的轻喜剧,一个三观正的单纯爱情故事。这些要素足以让《滚蛋吧!肿瘤君》成为今年夏天院线电影中的稳妥之选。它虽然不会给你多大的惊喜,却算得上是水准线之上的小成本国产片。

因为知道是医院里的故事,拿到两张电影票,我犹豫之后还是没有带一位朋友去看。她的母亲几年前查出肿瘤,住院出院,痊愈复发,去年去世。看过片子之后,我觉得自己多虑了,《滚蛋吧!肿瘤君》里的搞笑和煽情还是得体的。观众在两个小时中被主人公的乐天、率真、傻气逗乐,因为她的患病而伤感,又被其中的亲情、姐妹情所打动。

电影《滚蛋吧!肿瘤君》是一部流水线产出的套路化喜剧,它在绝症题材里显得可爱而难得,这都要归功于原作漫画。漫画来自于作者熊顿(1982年-2012年)的亲身经历,是一部笑对病魔的病中日记。有一个29岁姑娘的真实患病经历做骨架,电影不会让你觉得骗钱坑人。可惜的是,原作漫画让故事远离了绝症片的俗套,电影剧本又将片子拐上都市时装喜剧的格调。

如果你看过熊顿的漫画,读到了她用微博讲述的抗癌日子里的点点滴滴,就会觉得:电影处理得还是太浅层太表面了。《滚蛋吧!肿瘤君》具有典型的小妞电影要素:角色上,白百何饰演的女主角熊顿善良、乐天、花痴、神经大条、敢爱敢恨;她爱臭美,住了院也想化妆穿裙子;她隶属外貌俱乐部,评价医生主要看脸。她人见人爱的性格,给片子定下了轻快活泼的基调。形式上,电影套着都市爱情喜剧的壳子,似乎描述的就是我们身边哪个20来岁女孩的遭遇。

似曾相识人物和情节,程式化的处理手法,让你走出影院后,不会为这个故事思索太久。《滚蛋吧!肿瘤君》的开头,熊顿在公司和女魔头上司翻脸辞职,同一天亲眼目睹男朋友劈腿。给家里打电话却忍住委屈报喜不报忧,婚礼现场搞个小恶作剧……这些小桥段感觉都在哪个片子里看到过,好像和《失恋33天》的开头没什么不同。

读过漫画就会知道,这些情节是电影虚构的,真实的生活不会这样洒狗血。即便老天爷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让绝症降临到你头上,生活仍然是细节的、琐碎的,人生的悲喜不会有悠扬或磅礴的配乐伴奏,只是存在于吃喝拉撒睡的平淡之中。

漫画记录的就是熊顿在医院生活中的日常小事和女孩可爱的小心思。好不容易减肥成功的熊顿,住院后变胖,在病床上心里还惦记着没法学Michael Jackson的舞蹈了。化疗后她剃了光头,不久头发又长了出来,正当后悔之时,发现发根已经松动了,感慨道剃发的决定还是正确的。她担心胸部穿刺留下伤疤,以后被人当做隆胸的痕迹。

熊顿的漫画

如何将绝症题材拍成喜剧,还能不落俗套?熊顿的漫画给电影提供了最真实动人的原本。“不是狗血韩剧”——这是《滚蛋吧!肿瘤君》的海报宣传语。片中最逗趣是吴彦祖和白百何说起韩语对白,戏谑《来自星星的你》的场景。能让观众畅快而不尴尬地笑出来,电影已经成功了七成。但若想如同类型电影《抗癌的我》(50/50)一样,更进一步展现病中生活的平淡、美好和残酷,《滚蛋吧!肿瘤君》还差着一个境界。

我们无法像给电影区分类型一样,用标签去定义生活。若非自己或周围亲友罹患绝症,一般人不会体会得到,生命在最活跃耀眼的年龄戛然而止是多么残酷。然而真正面对疾病的日子,又不可能是韩剧里那样化着精巧的妆容、梳着讲究的发型,然后以泪洗面的过法。没有人活在哭天抢地的伦理剧里,与父母亲友执手相望,泪水涟涟,质问老天为何如此不公。也没有人活在悲怆凄美的爱情悲剧或绝对光明积极的励志剧里。

实际的医院生活中,病人也和家人吵架、互相埋怨,事后又后悔、和好。病人痊愈或病重,入院或出院,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会恐惧哀伤,但在病中,生活依然继续。熊顿的画笔下,辛酸、哀伤、恐惧、疼痛都用幽默的方式讲述,漫画里记录下的是她在最脆弱无助时的自我安慰、自我嘲笑,读来更让人唏嘘。

有了一个接地气的故事,其他的配置就不那么困难:恰当的演员组合,娴熟的场景切换,主线剧情和爱情桥段拼贴起来,一切顺理成章。不要以为医院场景,就不能植入广告。夜色中医院的霓虹灯牌、女主角不经意拿起手机时背面的品牌名,都是极其明显的广告。

或许在海报上看到主演白百何的时候,观众就能意识到《滚蛋吧!肿瘤君》简单纯粹的商业片属性:四年前,正是她主演的《失恋33天》打开了以都市白领女性为主角的国产小妞电影的局面,之后同类影片层出不穷,质量参差,但多数都能在票房上稳赚不赔。《捉妖记》更是让白百何坐上了票房女王的第一把交椅。现在,观众们大概能把她和王珞丹分清楚了。

商业气味浓厚的电影版《滚蛋吧!肿瘤君》应该感谢熊顿。尽管改编略显俗套也缺乏深度,仍然掩盖不住这个热爱生活的29岁女孩灵魂里的俏皮和热忱。无论命运如何被上帝安排,都不妨笑对——看完电影,开心之余受到些许鼓舞,作为观者,也应该感谢她。

关键词: 电影 小妞 肿瘤 熊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