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三体》获雨果奖!但,刘慈欣说中国科幻文学“不容乐观”

第73届雨果奖正式揭晓,中国作家刘慈欣的硬科幻小说《三体》获得最佳长篇故事奖,这也是亚洲人首次获得该奖。

北京时间23日下午1时许,第73届雨果奖正式揭晓,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最佳长篇故事奖。本届雨果奖的长篇小说单元,刘慈欣的《三体》受小狗门事件影响,历经两进两出终获提名。

刘慈欣并未亲自前往美国参加本届世界科幻大会,作为译者的刘宇昆代表刘慈欣上台领奖。

雨果奖是什么?

雨果奖由世界科幻协会颁发,为纪念“科幻之父”雨果•根斯巴克 (Hugo Gernsback),命名为雨果奖。在世界科幻界,雨果奖和星云奖被公认为最具权威与影响的两项世界性科幻大奖。开放性是雨果奖与星云奖最大的区别之一,它的设计机构是世界科幻协会,并没有任何常设机构,而只是给出大会和奖项的框架,供每年的主办方操作。

雨果奖采用两轮投票制,所有世界科幻协会的会员都可以投票。第一轮是提名轮,每位会员可以为每个单项选择五个提名作品,每个奖项得到提名票数最多的五部作品入围第二轮。第二轮中,每位会员为每个单项的入围作品排名,根据总的得票情况决出最终的获奖作品。

大刘谈得奖

在之前和媒体的连线采访中,刘慈欣曾表示,今年的雨果奖“含金量大大减少”,因为“有两个组织刷票,《三体》在提名阶段经历的两出两进和最终入围,其实也是他们经常内部斗争的一个结果。”他坦言:“有实力的奖都被各方弄下去了,大量的人投那种不设奖项的票,比如说我这个奖就空缺,可能最后反而是最没实力的阴差阳错的得了。”

“三体以外其他的整体的情况并不比多少年前好多少,作品也好,作家也好都缺乏影响力,仍然是固定在一个局限的读者圈子里,当然有一些突破就是说比如说像中国的一些科幻小说都走出国门,在自然杂志上也发表科幻小说⋯⋯这些也都是一个成果,但总得来说这种成果是局部性的,从整体来看中国科幻的市场,整体的局面和多少年前整体上并没有太大的改观”。

《三体》和中国科幻文学

《冰与火之歌》的作者乔治·马丁提到,《三体》中对文革的描写非常令人着迷,但刘慈欣却说自己并不十分在意科幻与现实之间的联系,也并非刻意选择文革这样的背景,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表现作品来服务。选择这个时代背景只是为了给读者的想象力提供平台,绝没有企图用科幻小说去反映现实、批判现实。他始终认为科幻文学属于通俗文学,最重要的应该是“好看”,思想性都是建立在好看的基础上,科幻小说没有好看这个基础的话再有思想性也很难被大家所认识。

在谈及中国科幻文学发展现状时,刘慈欣认为除《三体》外的科幻作品所面临的局面虽然有所突破,但仍然“不容乐观”,整体来看比多年前并没有太大的改观。

“虽然说中华文化没有科幻基因,科幻文学纯粹是明末清初时期的舶来品,但缺乏科幻思维和科幻传统并非导致该状况的原因,事实上,这种困境并非中国独有,科幻文学独有的,除美国外的其他各国的科幻文学都差不多都面临这种局面,其他的类型文学也都处于一种很衰弱的状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