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三体》夺得雨果奖后 电影的存在就像个笑话了!

《三体》获奖占领了昨天(8月23日)的朋友圈和微博,人们在为刘慈欣大肆唱赞歌之后,竟然甚少有人愿意花时间聊聊这部上个月刚刚杀青的电影版《三体》,为什么?

小川补刀| 《三体》拿奖后 电影版就更像个笑话

《三体》电影版已杀青。

如标题所示那样,《三体》一举夺得世界科幻届最高奖之一的雨果奖后,电影版《三体》的存在,看起来就更像个笑话了。这就好比,当你双胞胎的哥哥拿了全校第一时,成绩垫后的你,此时看起来就像一个笑话。

《三体》获奖占领了昨天(8月23日)的朋友圈和微博,人们在为刘慈欣大肆唱赞歌之后,竟然甚少有人愿意花时间聊聊这部上个月刚刚杀青的电影版《三体》,为什么?

谨慎对待和投资巨大不是一回事

说实话,电影版《三体》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个不被祝福的孩子。一方面,有固定追随者的人气小说改编成电影,原著党的抵抗情绪是历来有之的,连《哈利波特》改编成大电影都有人吐槽。另一方面,电影版无论是演员阵容(冯绍峰、张静初、唐嫣),还是导演(执导过《密室之不可告人》张番番),以及制片(孔二狗),都都不太有说服力,至少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应该可以拍成“大片”气质的电影,但目前看到的创作阵容,完全没有大片范儿。

为了证明自己是“大片”,制片人孔二狗跳出来说了很多话。最经典的莫过于“投资12亿,拍6部”。这样一句话显然让整部电影歪了楼。原来在他的理解里,大片的意思就是投资巨大的片子。

呵呵,谨慎对待和投资巨大真的不是一回事,就像大片和大烂片不是一回事一样。当年为拍《哈利波特》,在全世界范围内海选哈利波特,彼得杰克逊当年拍《指环王》也花了三年的筹备时间。而电影《三体》这个于2014年11月底开发布会宣布启动的项目,竟然在2015年7月就已经杀青了。

当然,为了显示自己的诚意,孔二狗还是在发布会上说,“特效将会找好莱坞团队”、“编剧团队有50人组成”等一系列体现人多、钱多力量大的项目卖点,但仔细分析这些卖点你又会发现更新的问题,比如好莱坞有那么多团队,找哪一家呢?50个人的编剧团队,听谁的呢?

用一句流行语形容这种心情就是:“细思恐极”,或许这就是江湖上传说的“煤老板思维”。

突然想起,2013年的时候,《人物》杂志提问刘慈欣,你最想从事的职业是什么?他答,电影制片人,“可惜我没那么多钱”。故事的结尾大家也都知道了,《三体》被以一个很便宜的版权价格售卖给了孔二狗,刘变成监制,就是那种问他编剧是谁他都会恍惚的监制。想想当初JK·罗琳对电影版《哈利波特》的把控力,再看看刘慈欣,估计他本人也甚是无奈吧。

物料露怯,又错过了事件营销

一直陷入“我们巨有钱”思维里的《三体》,终于在它所有的物料上漏了怯。

首先遭遇差评的,是发布会前后公布的第一版电影预告片,也是前导预告片。无论是由一堆插画构成的“GIF动画”形式,还是聒噪的配乐,都遭到了大规模吐槽,这其中“太有游戏感”已经算是较轻的评价。前导预告片对一部电影来说有多重要?这是电影从文本到视觉的直接转化,那种感觉就是“听说了那么久,今天终于见到了”,也就是想象转化成现实的过程。这支预告片基本决定了电影的调性、质感,《三体》却也如此随性对待,只能说,爱真的需要勇气。

后来片方还默默发布了一系列定妆照和少量剧照。电影版《三体》曝光的“红岸基地”剧照曾被“三体粉”吐槽太简陋,还有人说操控台太有“奥特曼”质感。

终于熬到了《三体》原著获雨果奖,这么一个很好地,用来做事件营销的机会,但似乎对电影《三体》来说,并没有这样的想法。只是在官方微博上用两条微博直播了这一颁奖,随后发布了一个九宫格,也只是恭喜原著获奖而已。

五个小时之后,官方终于放出了两张电影海报——其中主打海报像极了《盗梦空间》。

事件营销真的这么难吗?犹记得上个月NASA拍到的“另一个地球”开普勒-452b之后的第二天,多少电影、快消品、APP都做了与之相关的事件营销?

想不到策划点吗?坐在电脑前写稿且并不熟悉这个项目的我,花了一分钟就想到了两个事件营销可以做的方向:

文章类:“没有雨果奖,就没有这些经典电影”——把自己和那些改编电影和获奖电影拉近距离;行动类:立马宣布刘慈欣为电影版第一编剧(如果真的是的话),或者强调刘慈欣在电影版里所做的诸多贡献,比如亲自参与剪辑、亲自参与特效设计之类。

对营销来说,最怕的不是被骂,而是不做。

孔二狗“获奖后发言”,透露太多小秘密

在获奖之后,腾讯娱乐第一时间采访到了孔二狗本人。以下是经典语录:

“作为制片方,我们更要对得起这部小说,该加大投资就加大投资。”而此前以12亿拍6部的预算,也被他推翻,“第一部到现在已经远远不止两亿了。”

解读:还是煤老板思维,对得起小说就是加大投资。感觉拍好一部电影最重要的不是脑子,而是钱。

“我们想找更好的好莱坞特效大师。已经找来了世界最好的概念设计师,三体人、三体飞船等的设计已经差不多了。现在还要找一个最好的特效总监。”按照计划,后期制作需要十个月,然而,“为了呈现最好的作品,我们宁可晚上映也不要质量不过关,十个月做不完,可以18个月,20个月,完全依照制作进度看,期限无限长。”

解读:电影都拍完了,特效总监竟然都还没找好,还要换特效大师。那么请问,如果更换了特效大师之后,把之前的特效全部推翻,那牵涉到演员实拍部分的内容应该怎么办?而且拍都拍完了,竟然连三体人、三体飞船都还没设计完……这个,似乎不符合一部科幻电影应该有的流程吧?

那么,有没有打算以“雨果奖”为卖点开展事件营销?对于这个问题,孔二狗的回答十分爽快:“既然说了是卖点,为什么不拿出来卖呢?”

解读:看到这样的回答,我也的心情几乎是崩溃的,一时不知道该用如何得体的话予以回应,脑海中只想到了这句话:“光说不练假把式,您倒是真卖啊!”后来才想起来,孔二狗还有一层身份是“微博红人”,换句话说,就是微博段子手。

关键词: 雨果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