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胡其鸣:一部俄罗斯电影的引进和一次进口片合纵战略的尝试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上映倒是可以做一个全民的测验,这部讲述集体主义,舍生取义的爱国电影,不知在多年受好莱坞个人英雄主义精神洗礼的观众里,会获得怎样的评价。

在国内市场,好莱坞占有难以撼动的优势地位。每年的34部分账片里,理论并没有规定具体的国别细分。但在实际操作中,为了票房最大化和满足国内观众观影需求,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业内人士透露,政策规定每年20部普通分账的名额中单一国别占比不得超过70%),分账名额几乎都属于美片。而就是每年这二三十部好莱坞进口片,这么多年来,几乎占据了中国年度票房的半壁江山。

卢米埃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其鸣在2014年曾发过一条微博:“引进高质量的非美影片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战略意义!目前只进一种类型的美国片,培养的观众也是看同一类美国片,那种高投入高技术影片在文化背景和资金投入方面国产片一时半会儿赶不上。因此依旧以票房为导向进口美国影片的做法实际是中国电影自掘坟墓呢!”这条言论当时在微博上也获得了很多赞同的声音。

对于这种状况,中国的相关管理部门也很矛盾。一方面,好莱坞影片的确能提供稳定可期的票房收入,带动国内电影行业的整体繁荣;另一方面,单一好莱坞价值观的输入容易造成本土文化的失守。缺乏制衡的单一文化过于强势,影响的不仅仅的电影行业,而是一国的文化主权尊严。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TOP25进口片  好莱坞集中度从96%下降至64%

虽然今年刚刚过半,但是有一个现象已经被媒体关注。那就是,今年表现亮眼的进口片中,增加了日本、印度、墨西哥、比利时等新选手。截至目前已经有19部引进的影片上映,还剩下15部的额度,根据目前的公布的资料显示,至少还有两部非好莱坞电影在此之列。其中8月25日,有一部可以称为强IP的俄罗斯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即将上映,而且是以分账片的身份,关于这部电影我们待会再细说,9月份,还有一部韩国高分电影《暗杀》即将上映。 

先说截止目前的进口片表现,虽然片前五名依然是被美国牢牢霸占,但从第6名开始,国别逐渐丰富起来。对比2014年和2013年,2015年TOP25中有9部非美国主导电影,而在2014年和2103年,都只有一部非美国主导的电影出现的TOP25的榜单里。以TOP25为基准来看,美国电影的集中度从96%,一举下降到64%。或许今年的这种现象不是一次偶然,而将成为此后的常态。

胡其鸣:降低好莱坞票房占比而非提高国产电影占比

“我们现在提国产电影票房占比其实有点地方保护主义之嫌,我建议换个提法,叫好莱坞票房占比。这样一来,除了国产电影实力提升,还需要引进其他国家的优秀电影,让进口片国别逐渐多元化,而不是一家独大。”胡其鸣告诉记者。

胡其鸣堪称改革开放后第一位独立制片人,他是个商人没错,但也颇有情怀,好处是,他能用商人的逻辑去解决一些情怀的事情。《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于8月20日在俄罗斯大使馆举行首映,出席嘉宾有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中影集团董事长焦红奋,中影股份总经理江平,中影进出口总经理肖萍等。规格之高可见一般。这部电影得以顺利引进,自然有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种特殊原因,不必讳言。但不为外人所知的是,为了这部电影的顺利引进,胡其鸣在背后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由于目前只有中影和华夏两家公司拥有进口片的发行牌照,其他民营公司皆无独立发行进口片的资格,导致两家很多时候分身乏术,尤其是对好莱坞之外的优秀电影。胡其鸣正是做了这样一个牵线搭桥的事情。

经著名翻译家白嗣宏提醒,胡其鸣了解到俄罗斯翻拍了《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新版。在北京电影节期间,他又偶遇了俄罗斯著名演员、导演费多尔?邦达尔丘克,经过他的引荐,跟《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制片人兼导演达成了初步的引进意向。4月底,胡其鸣和中影相关领导一道飞往莫斯科,敲定了引进的最终计划。

选定这部电影,除了因为内容的调性,也是因为《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也算一个强IP,这是少有的在国内堪称家喻户晓的海外电影品牌。1972年的老版曾获1973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纪念奖、全苏电影节大奖等,在国内放映后也颇受欢迎。

实际上对俄罗斯来说,中国电影市场来的也正是时候。俄罗斯电影界人士希望两国政治关系的加强能帮助俄罗斯电影实现在中国复兴。由于文化和政治原因,苏联电影曾在中国红极一时,但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电影在中国风光不再。“俄罗斯电影质量的提高需要更多的制作预算,而国际票房正是一个重要而富有潜力的资金来源,”俄罗斯电影基金会负责人安东?马雷舍夫说。

对中国来说,如果俄罗斯、日本、印度等国的电影能取得不错的票房的话,我们当然分出愿意分出稀缺的进口名额给这些国家的电影,与好莱坞形成制衡。

然而,把非好莱坞、非科幻的电影引进内地,发行商其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票房是迈不过去的一道坎。

作为此次《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协助推广方,胡其鸣表示,卢米埃会尽全力支持这部电影,但是结果如何还要看最后的票房表现。

价值观异常包容的中国观众是多元化的前提

混杂着文化、外交、政治等复杂元素的电影进口情况错综复杂,但可以肯定的是,好莱坞一家独大的局面将逐步被打破,不仅是因为出于文化多元化的考虑,在2017年全面开放时,让俄罗斯、印度、法国、日本等国家的电影与好莱坞形成制衡;更重要的是,随着电影市场的成熟,观众口味的分化不可避免,好莱坞的饭虽好吃,但千片一面的故事模式也让人疲惫。

事实证明,完全对好莱坞开发的印度和日本等国家,好莱坞电影反而并不吃香,票房前十名几乎都被本土电影占据。嗷嗷待哺的中国观众,眼界初开,热切的渴望一切优秀的内容。起步较晚的中国电影青涩生疏,自然难免被业已成熟的好莱坞收割票房果实。但这也说明,中国观众喜欢的是优秀内容而非迷信好莱坞,不信你看,低成本优秀国产片依然可以轻松破10亿。缺乏统一信仰的中国人,价值观异常包容,所以才被世界各国电影市场所觊觎。不止一位电影行业从业者说过,中国观众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观众。他们对烂片异常包容,在网上骂电影的都是影评人,少有影迷;但一旦有好片出现,尤其是国产片,他们又不吝赞美和支持,化身自来水,四处安利,倒逼影院为好电影增加场次,多么可爱的一群观众啊!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上映倒是可以做一个全民的测验,这部讲述集体主义,舍生取义的爱国电影,不知在多年受好莱坞个人英雄主义精神洗礼的观众里,会获得怎样的评价。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