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演员娄艺潇:我是个“不求上进”的女演员

在《爱情公寓》走红后,该剧的一众青年演员接连走红,陈赫在真人秀的阵地里战斗出一片天,邓家佳主演的电影一部接一部地上映,而因“胡一菲”收获大量粉丝和关注的娄艺潇

娄艺潇

宋洋执导,娄艺潇、Pong(泰国)、罗嘉良、王琳等主演的都市爱情剧《爱情珠宝》,于9月11日登陆上海电视剧频道。该剧讲述草根女方梓妍假扮富二代宫宇烨妻子被牵扯进了豪门家族纷争的故事。都市虐恋,婆媳大战,豪门恩怨,种种热门剧吸睛元素该剧算是占了个全。

在剧中,娄艺潇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高冷白富美”夏洛伊,一个是“萌妹女吊丝”方梓妍,同时演绎两个身份性格截然不同的角色,挑战不言而喻,完成度也获网友好评。

在《爱情公寓》走红后,该剧的一众青年演员接连走红,陈赫在真人秀的阵地里战斗出一片天,邓家佳主演的电影一部接一部地上映,而因“胡一菲”收获大量粉丝和关注的娄艺潇,依然主攻电视剧市场,始终不紧不慢,安然悠闲地走在自己的路上。

娄艺潇和邓家佳

“胡一菲”这个角色塑造得太成功,让人很容易将这个强势、聪明、坚强的大姐姐当成娄艺潇本人。在《爱情珠宝》中,人们最关注的也是戏中她和王琳的合作,想看看当“胡一菲”遇上“雪姨”,两大霸气女王间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然而,连王琳也自称是娄艺潇的粉丝:“我很少看电视剧的,但《爱情公寓》那时候一直有看,特别喜欢胡一菲,我就是欣赏这种演戏灵性,聪明的女孩。”

在喜爱“胡一菲”的同时,很多人都忘了,娄艺潇在接拍《爱情公寓》时,还在读大二,只是个内向安静的小姑娘,和其他同龄人相比,她最大的不同,大概只是身上那种笃定的“静气”。多年过去,娄艺潇没被演艺圈的浮华改变,依然笃定地安静着,诠释着一个又一个角色。旅行,学跳舞,学乐器,生活按照自己的步调不疾不徐,不被他人打乱分毫。

《爱情珠宝》剧照

【对话】

记者:在《爱情珠宝》里,你一人分饰两个角色,感觉难度大吗?

娄艺潇:是会比较难,角色跨度很大嘛。另外一个难点是,男主演是泰国人Pong,我们语言不通。我在戏中常见状态是:要不就在对着杆子讲话,然后改妆、换衣服,再变成另一个人对着杆子演戏,自己跟自己较劲;要不就对着一个外国人讲话,他说泰语,我说中文,两个人互相听不懂还要感情自然流畅。所以我在片场时……看上去挺精神分裂的。

记者:那你是怎么解决和Pong的对手戏的?

娄艺潇:为了和Pong对戏,我不但背下我自己的台词,还背下了他的全部台词,而且我们私下也常交流,我会在这个过程中试着抓住他说话的方式特点,对戏时,我就可以根据他的语调,他的断句,根据我记忆中的台词,判断他在说什么,在表达什么样的情绪状态。

记者:所以私下和他互动比较多?

娄艺潇:对,在剧组,我算是和Pong私下交流较多的。他私下都是说英文嘛,然后他觉得我英文不错。他跟泰国媒体说:我英语比较好,所以他愿意和我交流。

记者:这次分饰两角这么辛苦,以后还想做这样的挑战吗?

娄艺潇:想是想,但是……要好好考虑了,因为这样拍起来确实很累,正常我拍电视剧的量一般大概500场戏,后来统计下来,这部戏我是拍了700-800场,因为两个角色的戏份嘛。我开始还没觉得,Pong跟我开玩笑,他说在泰国,一个人演两个角色是要拿两份报酬的,我当时一听,恍然大悟,觉得:哎呀,亏了,一个人干了两个人的活,哈哈。

娄艺潇(右)和王琳

记者:在戏中,“雪姨”王琳演你的婆婆,跟她对戏感觉如何?

娄艺潇:其实很好玩。我演的角色是她的白富美儿媳妇,我这个角色的家庭背景比丈夫家里厉害,两家是商业联姻,我在家就想干嘛干嘛。所以这样,婆媳之间的争斗就更有趣了,事事两个人对着干。而我另一个角色,是个小吊丝,伪装成儿媳妇进入这家,气场很弱又要装出强势的样子,遇上气场这么妖孽的婆婆,产生出另一种火花。所以这么说起来,我好像演了三个角色,白富美,小吊丝,小吊丝装出来的白富美。感觉表演中,是在给自己套上一个又一个角色和性格的壳子。

记者:你们俩这样对掐,她气场强,又是前辈,你会有所顾忌吗?

娄艺潇:不会啊,我们私下关系很好,就是一起犯二。她常常带好吃的来剧组分给我们,还带那种俄罗斯大面包,来剧组切了分给我们,边切边问我:“潇潇你看,我像不像个俄罗斯老娘们?”她特别逗,特别像个小女孩儿。

记者:观众之前了解你大多是因《爱情公寓》,会不会多多少少有一点被定型成喜剧演员的感觉?

娄艺潇:多多少少会有,但我觉得不是坏事,因为喜剧比悲剧难演,一个能演悲剧的人,不见得能演喜剧,但能演喜剧的人,是能够演悲剧的。

《爱情公寓》剧照

记者:你在去年拍了三部戏,今年好像一直在休息,为什么?

娄艺潇:我不喜欢一拍戏就连轴转的状态,一部接一部。我是需要拍完戏,让我有时间好好沉淀的。演员总是一直扮演别人的生活,我想我还是需要时间来过自己的生活。做回自己,调整好状态,再迎接新角色。其实朋友有时候也会说我,“没见过你这么爱闲着的女演员”,每年基本要休息半年。

记者:之前你曾经说过:“我有一群非常懂礼貌,理智,让我欣慰的粉丝,作为一名不求上进的女演员,我感觉有点愧对他们的支持。”这句“不求上进”怎么解释?

娄艺潇:我说的不求上进,就是好比说,我的粉丝都很希望我去上真人秀嘛,这样他们就能多看见我了嘛,但是我都推掉了。然后也不喜欢连着拍戏,不会是很高产的演员。可能是这个意义上的“不求上进”,我比较顺其自然。

记者:没那么想红?

娄艺潇:红当然是好事,但是还是想保持自己的步调和节奏,选择工作也要选自己喜欢的嘛。

记者:那你在休息时间里都干了什么?

娄艺潇:和好姐妹一起去旅行,然后会学习一些新的技能。比如我是学音乐剧的嘛,我不喜欢健身,那我就会去学一些新的舞种来锻炼,有时候会再学一门乐器之类的吧。

记者:旅行对你来说是什么?

娄艺潇:旅行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是有放松身心之外的意义的。因为演员是要研究人的一种职业。研究人的性格,研究人的日常生活。我觉得观察生活很重要,这不仅仅是上学的时候做做表演课作业就可以的,平时的沉淀积累很重要,多看看别人的生活状态。我常常在旅行中去观察别人的生活,然后特别喜欢和陌生人交流。

记者:前段时间,你的老搭档陈赫的感情状况在微博热议,你会受到影响吗?还相信爱情吗?

娄艺潇:不会受影响啊。我是一直相信爱情的,爱情只有相信了才能拥有,不相信,它是不会来找你的。

关键词: 女演员 演员 娄艺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