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滚蛋吧!肿瘤君》代表中国内地“申奥”遭质疑

10月9日早,奥斯卡官方公布了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选送片单,《滚蛋吧!肿瘤君》赫然出现在榜单上,这部影片确认将代表中国申奥。

《滚蛋吧!肿瘤君》将代表中国内地“申奥”

10月9日早,奥斯卡官方公布了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选送片单,《滚蛋吧!肿瘤君》赫然出现在榜单上,这部影片确认将代表中国申奥。而此前一度盛传的《狼图腾》竟并未入围。

《滚蛋吧!肿瘤君》将申奥 片方紧急提交影片资料

记者连线《滚蛋吧!肿瘤君》导演韩延,韩延表示自己也是刚刚得到这个消息,日前也才紧急提交了个人资料。韩延昨日出席黄晓明与Angelababy的婚礼,席间不少人向他表示恭喜,他才得知自己导演的《肿瘤君》,将确认代表中国申奥。

《肿瘤君》的出品方万达影视副总经理柳庆庆也证实,《肿瘤君》被电影局选中,将代表中国冲击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肿瘤君》申奥的消息另外界惊讶,导演高群书在微博上公开说:“我和电影肿瘤君的主创没有仇,甚至还是熟人,这个片子不错,但仅限于中国市场。如果把这个片子代表国产电影送奥斯卡参赛,我认为是有关部门领导昏庸和拍马屁习惯所致。这个电影送奥斯卡选赛,是中国电影的认知耻辱。我完全不明白为什么要送这个电影参评奥斯卡,请有关部门说出理由。”

《狼图腾》此前入围似确凿 与《山河故人》曾激烈竞逐

此前,影片《狼图腾》申奥看似已经是板上钉钉。

虽然通常申奥的确切名单要等到10月前后才会正式对外公布,但9月11日,《狼图腾》在美国上映,导演在接受采访时就率先透露了将代表中国申奥的消息,制片人王为民也在当时向媒体确认此消息属实。

随后,《山河故人》片方透露,自己一方也在9月16日向相关部分提交申请,希望代表中国申奥。此消息一出,《狼图腾》制片人王为民还在微博发言,称“那位导演的电影作品历来高深晦涩,思想深邃,本人定力不足,从没完整的看过一部,所以无法评价”。

彼时《狼图腾》制片人对该片申奥成功颇具信心:“电影《狼图腾》历时七年艰苦完成,国内票房过七亿,法国观影人数超过130万人次,目前正在美国的125个影院商业上映,做到了中国主流价值观念影片的‘走出去’,在国内国外都收获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如果这样的中国电影不能代表中国去参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还有什么样的电影可以了呢?”

争端持续几日后,9月22日,《山河故人》出品方西河星汇影业还曾通过微博透露,广电部门已经确定《山河故人》无缘代表中国参加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选拔。随后,《山河故人》导演贾樟柯转发微博并祝贺《狼图腾》申奥。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10月9日奥斯卡官方名单公布结果非常出人意料,《狼图腾》并未入围。截止至发稿前,《狼图腾》制片方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QQ截图20151009144446.jpg

当日上午,《狼图腾》制片人王为民,在得知此消息后发微博称:“尊重选择!祝贺韩延导演!中国电影好运!”

为何临时换片?外界猜测或与《肿瘤君》访美有关

此前,《狼图腾》代表中国申奥看似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为何在名单公布时,申奥影片忽然换成了《滚蛋吧!肿瘤君》?有相关人士认为,此事或与不久前美国电影协会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电影周”有关。在电影周活动上,中方放映了五部代表性的电影作品,分别为《滚蛋吧!肿瘤君》、《狼图腾》、《捉妖记》、《破风》、《大圣归来》,其中《滚蛋吧!肿瘤君》作为开幕影片在酒会结束后放映,女主角白百何还出席了见面会。此次《肿瘤君》忽然申奥,或许是因为此次放映之后,现场反响不错,因此紧急决定提交该片冲击本届奥斯卡。

也另有消息人士称,《狼图腾》的导演让-雅克-阿诺毕竟是法国导演,在中国电影市场大热之时,将这个机会赋予一个中国影片,或许对提高中国电影影响力、促进行业发展更有意义。

《肿瘤君》导演微博回应“冲奥”:感恩所有人!

9日,影片导演韩延也在微博正式回应《肿瘤君》“冲奥”的消息,并表示对此事的感恩之情。

当天中午11点30分左右,韩延转发《肿瘤君》制片人微博,并写道“制片人说的也是我想说的!我是看新闻才知道这个消息滴!回想前几天万达的同事一直催我要我的简历和照片,倏然恍悟可能与此事有关,优秀的电影辣么多,肿瘤君能被选中真是幸运至极!感恩所有人!感恩@熊顿XD,心如止水,埋头向前。”这是导演在当天该消息公布后,首次正式回应,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天早些时间,导演已经转发电影代表内地申奥消息,并@了影片主人公原型、已经去世的漫画家熊顿。

在韩延转发的影片制片人微博中,其不但感谢了影片所有出品方,影片的所有工作人员和演员,单独感谢了导演韩延和主演白百何、吴彦祖。而且值得关注的是,还在微博最后提出“还只是选送而已,等待看看,会不会有更好的消息。”暗示对影片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信心。

20151009121549888884.jpg

《肿瘤君》制片人原文

关键词: 中国 肿瘤 代表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