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贾樟柯9年后作品重返大银幕 17天跑17城卖力宣传

时隔9年,贾樟柯终于拍了一部可以公映的电影,10月30日,他的新片《山河故人》即将上映。10月20日贾樟柯带着主演赵涛、张译来到成都宣传,在各大影展游历了一圈之后,当天成都部分观众提前观看了该片。

贾樟柯携主演赵涛、张译来蓉。

贾樟柯 (摄影/吕甲)

时隔9年,贾樟柯终于拍了一部可以公映的电影,10月30日,他的新片《山河故人》即将上映。10月20日贾樟柯带着主演赵涛、张译来到成都宣传,在各大影展游历了一圈之后,当天成都部分观众提前观看了该片。对于贾樟柯的电影,无非关注两个:电影剧情说了什么?想表达什么?不过有一个改变的是,这次贾樟柯要用17天跑17座城市宣传新片,拍艺术片却打起商业牌,贾樟柯说:“中国电影市场分工更细化了,专业的发行、营销团队,我觉得要出来走一走。”

  又来成都贾樟柯:这里是我的主场

来到成都,贾樟柯说对这里太熟悉,还称为自己的主场:“成都不陌生啊,又过来了,这一次是时隔九年,就是06年《三峡好人》发行完之后,又一部故事片在内地上映。20日我还看他们PS的一张宣传图,说要来成都宣传,配了一张血战到底的图片。”

贾樟柯的电影似乎从来没有跟商业挂上钩,不过这一次,片方也打出17天17座城市的宣传策略,为10月30日上映造势。而且筹备多年的《在清朝》,据贾樟柯说可能会拍成一部商业片。

多年前宣传《三峡好人》时,贾樟柯曾说在这个崇拜黄金的年代,谁来关心好人。而此次如此勤快的跑宣传,贾樟柯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改变就是说这一次中国电影经过9年的发展,市场分工更加的专业化,他们有发行团队,宣传团队,还有他们制定的宣传的步骤策略,对主创来说积极配合就可以了。我觉得出来走一走,见见观众,与观众探讨交流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风格依旧

第43分钟才现片头

作为贾樟柯第四部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电影,《山河故人》打响知名度,并且一路在各个影展创下高口碑。电影讲述了从1999年到2014年,乃至未来2025年的快速变革时代背景下,中国女性沈涛所遭遇的情感变故,故事的三段式分别将时间定格在1999年、2014年和2025年。《山河故人》的故事发生地依然是山西汾阳,贾樟柯说到了北京后,才发现对家乡的眷恋,特别是在写电影剧本时,故乡给了他最大的冲动,“那朴素的气氛和思念的感受,让我觉得原来年轻的反叛还是逃不开家乡的缠绕”。

电影三段故事分别采用了4∶3、16∶9和宽画幅,这也是贾樟柯的“被动选择”,贾樟柯说:“1999年时,我拿DV拍了很多纪录片,这次用了很多当时的素材,但素材的画幅是4∶3的,我们考虑了很久,就把上世纪90年代的故事都拍成了4∶3画幅的;第二部分也用了一点16∶9的纪录片,于是整部电影就两种画幅了;后来索性最后一部分用成宽画幅的,这样也可以用画面来区别每个年代。”

此次电影依旧贾式风格十足,片名“山河故人”直到第43分钟才出现在银幕上,贾樟柯解释,刚开始片名也常规地放在开头,但当他剪到1999年和2014年交界处时,突然感觉把片名放在这两个时间点之间会有一种很漫长的时间流逝的感觉。“这些年内发生了什么事?两位主角为什么会离婚?这是个留白,所以我就打破常规了。”故人依旧

还和妻子赵涛搭档

贾樟柯与赵涛不仅是夫妻,从电影上来说,同时又是15年连续合作的老搭档。贾樟柯说《山河故人》也就是“山河”和“故人”两部分,山河依旧在,但是故人之间的感情是否还在。贾樟柯说:“我觉得中国人挺漂泊的,特别是这几年,很多人移民到海外,和很多亲朋好友失散,这个背后的情感是我特别感兴趣的。所以《山河故人》就变成了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个长达26年的情感故事。”

赵涛说自己演这部电影是最过瘾的一部片子,而且在演出过程中,赵涛需要挑战青春、中年和老年三个阶段,最难的是把握每个阶段的特点:“我觉得最难的是我扮演青春、还有中年、老年的涛,三个不同年龄段的女人,而且要让大家相信每个年代的真实性,相信她每个年代所发生的情感。”

赵涛说和贾樟柯一个眼神就是默契,看到剧本的时候,反而不是关心剧本中的人物关系,而是关注在戏外:“在我每拍摄一部电影之前,我会写一个非常完整的人物小传。比如说‘涛儿’是什么时候出生,什么时候读的幼儿园,然后认识晋生,认识梁子,从戏外一直写到戏里,然后再从戏里写到戏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邓清霞